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改革发展 > 林草产业 > 竹产业

“以竹代塑”,需要全方位的支持行动

2024-03-06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近年来,“以竹代塑”产品越来越多地走进人们的视野和生活。

2022年6月24日,“以竹代塑”倡议被列入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成果清单。2022年11月7日,中国政府联合国际竹藤组织共同发起“以竹代塑”倡议,“以竹代塑”迅速成为国际国内高度关注的热点。2023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加快“以竹代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年11月,《“以竹代塑”全球行动计划(2023—2030)》在首届“以竹代塑”国际研讨会上正式发布……

多元化“以竹代塑”产品渐渐走进人们生活 国际竹藤组织供图

在我国政府的努力下,“以竹代塑”产品日趋多元化,竹纤维模塑餐具、竹质刀叉勺等“以竹代塑”竹制品销量增长迅速。但当前我国“以竹代塑”整体还处于起步阶段,塑料制品依然占据了90%以上的市场份额,“限禁塑令”远未深入人心。

2024年全国两会,“以竹代塑”成为多位代表关注的话题,在加大“以竹代塑”产品推广、基地建设、科技创新、专项资金投入力度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

加大“以竹代塑”产品推广力度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吴义强代表说,目前我国“以竹代塑”产品可靠性还亟待提高、市场竞争力不强,政府对相关企业支持政策还不完善,产品推广力度不够。

吴义强说,建议国家出台强制性政策与措施,禁止和限制相应塑料制品的生产和销售。国家发改委统筹“以竹代塑”产品发展基础和市场需求,每年发布一次“以竹代塑”主要产品名录,精准识别替代场景,开展替代行动,提升替代比例。可鼓励日用、文旅等领域使用以竹材替代塑料生产的购物袋、文具、餐具、家具等;鼓励工业生产领域使用竹缠绕复合材料、竹格淋水填料、竹车辆内饰产品、竹质包装材料等替代相应塑料制品;鼓励建筑建材领域使用竹缠绕复合材料管道管材、竹格栅、竹质板材等替代相应塑料制品等。

“中国第一竹乡”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做好竹文章”的殷切嘱托,立足县域87万亩毛竹林资源,探索生态价值实现路径。

安吉县余村村党支部书记汪玉成代表说,总体上看,我国竹产业体系不完备、产业链尚未完全贯通,中小微企业占绝大多数。代塑竹制品品种少、品种单一。应强化多部门政策协同,在竹林培育、科技创新、项目招引、应用推广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将“以竹代塑”产品纳入政府采购支持范围,在国家层面推动国家公共机构、全国连锁商超、酒店、外卖平台、餐饮公司等总部龙头企业落实“以竹代塑”倡议,形成先行示范引领效应。

加大应用推广示范基地建设

《加快“以竹代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中提出,未来三年,我国将通过七大重点行动,建设5—10个“以竹代塑”应用推广基地,夯实当地“以竹代塑”发展基础。

吴义强代表说,建议在全国选择竹资源丰富、竹产业基础较好的地区,建设一批“以竹代塑”应用推广基地作为示范。优先在当地公共机构、交通运输、商贸流通、餐饮住宿、邮政快递等领域,探索推广替代效果好、市场潜力大、公众易接受的“以竹代塑”产品。总结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模式。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是竹子生长的自然丰产区,拥有丰富的竹林资源,竹林面积超过210万亩,是广西主要竹产区。其中桂林市现有毛竹林180万亩,毛竹立竹量3.5亿株,年产商品毛竹近2亿根。

广西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战略发展处副主任汤建伟代表说,建议在桂林创建国家“以竹代塑”应用推广基地。近年来,桂林市积极探索“竹+”业态,推动“以竹代塑”,培育竹木加工企业300多家,开发出竹建材、竹家居、竹工艺品、竹炭、竹保健品、竹汁等产品,延伸竹产业链条,打造绿色发展新引擎,带动就业2.8万人,人均增收3000元。2023年全市出口团扇、竹签、竹筷等竹制产品产值6961.2万元,同比增长53%。同时,桂林是沟通国内西南与华南沿海经济的桥梁,是贯通国内与东盟的枢纽。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区位优势以及便利的交通,对“以竹代塑”的发展和“以竹代塑”制品的运输交易都十分有利。

加大“以竹代塑”科技创新投入

汪玉成代表说,要逐步形成“产学研”科技服务体系,优化工艺流程,研究开发出更多的“代塑”新技术、新产品。进一步深化国家竹产业研究院建设,推动全国竹产业科研机构协同攻克关键重点技术,切实以技术创新提升“以竹代塑”产品产能及质量,大幅降低生产成本。积极探索“以竹代塑”碳足迹、碳减排等有关研究。

吴义强代表建议,要支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头部企业,在日用品、工业制品和工业设施等多领域研发塑料替代品。支持在湖南建立“竹林碳汇”数据中心和“碳中和”创新研究中心,开展“碳中和”核算及监测标准研制,构建“以竹代塑”材料数据、全生命周期数据库等重要科学知识体系。

吴义强说,竹缠绕是我国竹材工业化利用领域重要的原创技术,竹缠绕材料可大面积替代钢材、水泥、塑料、有色金属等传统材料,从而在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巨大作用,先后被列入国家重点研发和推广项目。但当前竹缠绕复合材料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技术研发力量和资金都相当缺乏,加上国家尚未出台竹缠绕复合材料产业专项扶持政策,严重影响了竹缠绕复合材料技术研发和市场拓展。

吴义强建议,科技部、国家林草局等相关部委设立科技重大(重点)专项支持竹缠绕复合材料高质高效备料、绿色低碳成型、轻质长效功能化等方面技术研发,鼓励企业加强与研究机构合作,共同开发连续化、智能化制造装备。建议相关部委支持国家林草局竹缠绕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升级为国家级研发平台,给予资金和政策支持,吸收优秀技术研发人才,更好引领竹缠绕产业发展。

设立“以竹代塑”发展专项资金

设立“以竹代塑”发展专项资金的建议,不约而同地出现在吴义强代表和汤建伟代表的建议中。他们说,设立“以竹代塑”发展专项资金,可解决我国“以竹代塑”产业规模小、产量偏低、成本较高、技术装备相对落后、产品应用推广不足等问题。应集中建设、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加速“以竹代塑”产品规模化集约化生产,推动落实《加快“以竹代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吴义强还建议,将竹工机械列入农机补贴范畴。从1998年开始,中央财政开始设立专项资金,用于农业机械购置补贴。2021—2023年中央财政资金全国农机购置补贴机具种类范围为十五大类44个小类172个品目,到2022年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73%。

那么,如何解决一亿多亩竹林采伐运输下山难题?吴义强代表说,必须通过采伐和运输机械,例如采伐剪、油锯、运输轨道、索道及爬山虎等采收、运竹设备,将这些机械设备的购置纳入类似于农机补贴的范畴中。同时,为鼓励设备制造企业研发先进竹工机械与装备,建议将竹材加工企业的竹工机械购置一并纳入农机补贴,让竹材加工企业有能力采购最新的竹工机械。(安璐 黄山)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