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改革发展 > 林草产业 > 林下经济产业

福建福安上白石:铁皮石斛“种”出好日子

2024-04-17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走进福建省福安市上白石镇占西坑人才驿站产业基地,工人们腰挎篓筐、手拿钉枪和湿布条,两人一组相互配合,将一株株绿色的铁皮石斛幼苗包裹在树上……“在这里干活,一天能赚200多元钱,又能照顾家里。”正在基地里忙碌的工人陈旺章说。

上白石镇地处闽浙两省三县(市)交汇处,森林覆盖率达61.56%,素有“绿色油库”“茶叶之乡”等美誉,是福建省级生态镇。近年来,上白石镇坚持党建引领,立足山区资源优势,构建“两茶一药”“一桃一面”“五小基地”产业体系建设,全力打造“耕读文化·山乡白石”农文旅融合发展小镇。

“我们这里林地密度大,空气湿度大,非常适合仿野生铁皮石斛生长。”里垄村党支部书记、科技特派员陈清介绍,种植仿野生铁皮石斛,要选择生长旺盛、无病虫害、主干较粗壮的活树,同时要修剪离地2米以下的侧生枝条,这样有利于后期的栽植及管理。种植在树上的仿野生铁皮石斛具有较强的抗逆性,而且不需要外加基质和营养,主要依靠吸收空气、树皮和大树的营养就能够很好地生长,品质也更好。

近年来,里垄坑村通过采取“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发展模式,引种1000多亩仿野生铁皮石斛,带动临近村300多户群众户均增收3万多元。“近年来,上白石镇利用得天独厚的土壤和气候条件,因地制宜培育出了黄栀子、太子参、黄精、苍山籽等10多个林下经济项目,做活药文章,走出了一条林下生‘金’致富路。”上白石镇党委宣传委员郑金发说。

“下一步,全镇将利用好山区资源优势,拓宽发展思路,积极探索‘林下—林中—林上’立体生态产业发展模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上白石镇相关负责人说。(郑金发)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