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改革发展 > 重要信息

首届林长制论坛:共话林长制 同助林草兴

2023-04-26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4月25日—26日,以“共话林长制 同助林草兴”为主题的首届林长制论坛在江西省九江市武宁县举办。

论坛指出,全面推行林长制是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制度创新,目前已如期实现全面建立目标,形成了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组织体系,各级林长近120万名,其中省级林长421名,党委领导、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的长效机制初步形成。各地在推深做实林长制上出真招、出实招,推出了省级林长制条例、“林长+”、林长巡林等一批新制度,以总林长会议、签发总林长令等形式,层层压实责任,实现林业管理治理的重大突破。2021年8个市、县林长制工作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切实鼓励真抓实干。

论坛强调,林长制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给林草系统的一把利剑,要充分发挥林长制的引领作用,全面深化林长制改革,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制度保障。要扭住制度建设这一根本,在制度丰富、运用、执行、转化上下功夫,健全林长制长效管理机制,强化生态网络感知系统运用,以“制”促“治”。要聚焦责任落实这一核心,推动林长抓总、建制、解难、压责,强化网格化管理,把林长“责任林”落地上图,明责履责担责。要用好督查考核这一抓手,认真评估实施效果,完善督查、考核、激励、评价体系,科学组织督查考核,强化结果运用。要瞄准基层基础这一关键,推广江西、湖南、安徽等地做法,加强林长办、林业站、护林员一体化建设,强化源头治理。

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林长办派员参加。论坛开幕式上发布了江西省林长制数字管理平台和江西省地方标准《林长制工作规范》。(刘倩玮)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