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国际合作 > 合作动态

共建“一带一路”助力木质林产品贸易高质量发展

2024-03-18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近年来,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木质林产品贸易取得了长足发展,贸易合作纵深迈向新高峰,双边价值链密切交融,贸易互补性显著提升。然而,受区域发展不均衡、外部环境不确定和绿色贸易壁垒等因素影响,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木质林产品贸易合作面临着较大挑战。如何把握共建“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利用地缘优势推进构建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导的区域价值链体系,构建我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木材合法性制度体系,对推动木质林产品贸易优化升级和建设林产品贸易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合作纵深推进

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木质林产品贸易呈稳定增长态势,其中与海上丝绸之路国家(主要集中于东盟10国)的进出口贸易,以及与海上南亚国家、海上西亚国家的出口贸易规模较大;与陆上丝绸之路国家贸易规模相对较小且较为集中,主要是独联体6国。从国内地理分布来看,东部地区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木质林产品贸易往来的重要窗口;中部和西部地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木质林产品贸易联系相对较少,但近年贸易规模逐渐上升。

张家港港口进口原木 程宝栋摄

伴随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推进,全球价值链分工体系已成为木质林产品分工生产的新模式。当前,我国木质林产品进出口增加值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所占份额显著增长,尤其是进口增加值,“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超越美国,成为我国木质林产品的主要供应国。此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木质林产品贸易增加值区域化特征加深,为构建“一带一路”区域价值链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我国与陆上丝绸之路国家的贸易互补性显著增强,相较于造纸业,木材加工业展现出更强的互补性,增长趋势更加稳健。我国与海上丝绸之路国家则在造纸业上的贸易互补性表现突出,但存在较大波动,易受外部经济和政治因素影响。

贸易挑战并存

陆上丝绸之路为中西部内陆地区的开放提供了新机遇,海上丝绸之路为东部沿海地区进一步开放提供了新平台。得益于先进的基础设施、丰富的资源及政策优势,东部沿海地区成为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木质林产品贸易的主力军。相比之下,中西部内陆地区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外部投资较少,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木质林产品贸易往来相对较少。

受全球经济低迷、大国博弈等因素影响,“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参与全球价值链分工体系的诉求开始由“效率”转向“安全和韧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木质林产品贸易网络复杂,涉及多种产品和市场。这种多样性在为我国提供丰富木质林产品资源的同时,也面临着来自国际市场价格波动和贸易政策变化的风险。地缘政治不稳定性对我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木质林产品贸易也会造成直接影响,可能导致木质林产品贸易路线的中断,甚至是贸易关系的重新建立。

随着全球生态保护意识的提升,绿色贸易壁垒逐渐成为影响国际贸易的重要因素。绿色贸易壁垒通常包括严格的环境保护标准和可持续性要求,如森林认证制度,不仅代表了国际市场对可持续木质林产品的认证和标签制度要求越来越高,也成为市场准入的关键。我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面临着提高木质林产品质量,以符合国际环境标准的挑战,这往往涉及复杂的供应链管理和生产过程改进。对于许多生产者,尤其是中小型企业来说,满足这些标准意味着更多的技术升级和资金投入。因此,绿色贸易壁垒对我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提升木质林产品贸易规则话语权方面构成了较大挑战。

构建区域价值链

我国作为森林资源稀缺型国家,面对国内外森林资源和市场的挑战,应采取多元化策略,促进木质林产品贸易的高质量发展。

首先,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物流系统完善。例如,通过推动中西部地区陆海新通道建设,可有效促进区域间木质林产品贸易平衡,从而释放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其次,建立国内外有机衔接策略至关重要。这意味着在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同时,也要积极协调国际市场中的相关要素,特别是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纳入协调发展的范围。目前,我国已逐渐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木质林产品生产网络和市场网络的中心,这为推动建立包容性强、互补性高的区域贸易网络奠定了基础。故此,应借助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平台,构建稳定、互惠互利的国际林产品贸易格局,推动中外林产品产业的深度合作。

构建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导的林产品区域价值链,能有效控制外部风险对区域价值链的冲击。具体来看,通过加强区域内多边或双边合作,一方面我国能利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丰富的森林资源和劳动力优势;另一方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享受到中国的创新技术,从而降低对发达国家进口的贸易依赖度,维护区域价值链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我国应有效利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加速重构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导的木质林产品区域价值链,推动林产品贸易企业“走出去”,延伸其产业价值链,合理优化我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生产和市场网络布局。

绿色贸易壁垒是当前我国木质林产品贸易企业“走出去”面临的主要问题。为突破绿色贸易壁垒并推动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木质林产品贸易的高质量发展,我国需从提高森林认证标准出发,加强国内森林认证体系建设,确保与国际标准接轨。强化森林培育和可持续经营,通过科学管理和技术创新保障森林资源可持续利用。此外,作为木质林产品贸易大国,我国需发挥引领作用,提升国内企业环保意识和生产标准,以适应国际市场要求,从而在国际木质林产品市场中占据更有利的地位。(程宝栋 赵文祺)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