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复文 > 建议复文

“关于建立可自我维持的纯系秦岭大熊猫人工繁育种群的建议”复文(2022年第1898号)

2023-02-01   来源: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秦岭是我国南北分界线,也是大熊猫分布的最北端,与四川、甘肃大熊猫分布区存在天然地理隔离,使得该区域大熊猫种群形成了特有的基因差异,具有一定的基因独特性,被称为秦岭大熊猫。多年来,秦岭生态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先后建立16处大熊猫自然保护区,野外种群数量不断增长,适宜栖息地范围不断扩大。调查显示,该区域大熊猫野外种群数量从2003年273只增长至2015年345只,适宜栖息地范围从34.7万公顷扩大至37万公顷,保护成效显著。在人工繁育和野外救治方面,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先后救治了42只野外大熊猫,救护成活23只;繁育成活大熊猫28胎32仔,人工圈养大熊猫总数达37只,其中纯秦岭血缘大熊猫有5只(雄性4只,雌性1只已失去繁殖能力)。

  对于从野外引进大熊猫或救护收容大熊猫用于纯系秦岭大熊猫人工种群建设问题,有关专家论证认为,大熊猫人工繁育应主要着眼于放归自然、促进野外小种群复壮和科普教育、提高公众保护意识两大目标。一方面,目前秦岭大熊猫野外种群总体上基因独特性保存良好,隔离种群面临的繁殖扩大问题应主要通过建设生态廊道等措施加以解决,从野外捕捉大熊猫进行人工繁育可能会给野外种群造成不确定风险。另一方面,四川系大熊猫人工繁育个体数量达600余只,基本能够满足国内外科普展示需求。虽然秦岭大熊猫基因具有一定的独特性,但其外观与四川大熊猫差异不显著,人工繁育秦岭大熊猫专门用于科普教育展示的必要性也不大。基于上述两方面的理由,现阶段对秦岭大熊猫人工繁育加大投入力度、从野外捕捉种源都存在分歧,甚至可能存在引发国内外保护组织的非议和疑虑,需科学审慎对待。

  今后,我局将积极推进秦岭国家公园建设,进一步提高秦岭大熊猫野外种群栖息地的连通性和完整性,为其野外种群持续增长创造良好条件。加强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能力建设,依托现有5只纯秦岭血缘的大熊猫个体做好相关基因保存及研究。结合野外大熊猫收容救护工作,在科学论证基础上开展收容救护个体与现有个体的配对繁殖活动,延续纯秦岭血缘的圈养大熊猫种群。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