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林草概况 > 国土绿化报告

2019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

2020-03-12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2019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

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3月11日)

  2019年是我国植树节设立40周年。各地、各部门(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土绿化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绿化为民、绿化惠民,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坚持走科学、生态、节俭的绿化发展之路,组织动员全社会力量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国土绿化事业取得了新成绩。全国共完成造林706.7万公顷、森林抚育773.3万公顷、种草改良草原314.7万公顷、防沙治沙226万公顷、保护修复湿地9.3万公顷,为维护国土生态安全、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作出了新贡献。
  一、全民义务植树深入开展
  各级领导积极参加。4月8日,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群众一起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在植树时强调,要全国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共同参与,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持之以恒开展义务植树。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因地制宜深入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持续推进森林城市、森林乡村建设,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做到四季常绿、季季有花,发展绿色经济,加强森林管护,推动国土绿化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中央军委组织开展了“全国人大机关义务植树”“全国政协机关义务植树”“百名将军义务植树”活动。全国绿化委员会等组织开展了以“绿化神州大地 建设美丽中国”为主题的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和以“加强生态教育 推进绿色发展”为主题的国际森林日植树纪念活动。地方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的领导在植树季节纷纷带头参加义务植树,为广大干部群众履行植树义务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不断拓展。辽宁、湖南、广西、重庆、甘肃5省(区、市)成为第三批“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试点省份,全国试点省份达到15个。建立了26个首批国家“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贵州省开展了“植树e时代 天天3.12——2019年e绿黔行”网络植树活动。湖北省武汉市建立了“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绿色大系统,建设绿色三维地图、绿色驿站、绿色科普平台。山西省太原市开发了所辖10个县(市、区)的全民义务植树网可视化平台。
  尽责活动丰富多彩。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部署开展全民义务植树主题系列宣传活动,与中国邮政、中国铁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发行了首套中国植树节纪念邮票,联合工信部在植树节当天发送公益短信3亿余条。北京市组织“春植、夏认、秋抚、冬防”四季尽责活动678场次,开展“喜庆祖国70年 同心共植祝福树”系列义务植树活动。黑龙江省组织第11届“我为家乡种棵树”大型植树节活动,近4万人参加,植树近8万株。上海市举办第五届市民绿化节,推出家庭园艺、绿色展示等40余项活动。浙江省开展“绿色传递 为爱播种”1亿株珍贵树示范推广行动。福建省设立义务植树点212个、林木绿地认建认养点271个。四川省组织广大职工捐资1300余万元,植树400公顷。陕西省启动“关爱大美秦岭 共建绿色家园”义务植树护绿联动行动。海南省开展以“广植乡土珍稀树种 共创宝岛绿色辉煌”为主题的义务植树月活动。
  二、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积极推进
  4月12日,全国绿化委员会全体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全国绿化委员会主任韩正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审议通过了年度工作报告和新修订的《全国绿化委员会工作规则》,对2019年国土绿化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2019年大规模国土绿化工作的通知》《2019年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分工方案》。全国绿化委员会下发了《关于表彰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和全国绿化奖章的决定》,共表彰全国绿化模范单位410个、全国绿化奖章获得者946名。
  各省(区、市)党委、政府以不同形式组织召开会议,下发通知和实施意见,出台相关政策,部署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河北省出台《关于加强张家口承德地区草原生态建设和保护的决定》。山西省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我省国土绿化步伐的通知》。吉林省出台《关于积极推进全省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的实施意见》。黑龙江省出台《关于积极推进全省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的意见》。江苏省出台《长江(江苏段)两岸造林绿化工程总体规划》和《长江(江苏段)两岸造林绿化工作方案》。安徽省出台《创建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实施方案》。山东省出台《关于全面建立林长制的实施意见》。河南省印发《关于河南省财政支持生态环境保护若干政策的通知》。重庆市印发《关于切实做好2019年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工作的通知》。陕西省发布《秦岭生态空间治理十大行动》。内蒙古森工集团出台《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国土绿化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
  社会公众参与国土绿化的热情高涨。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中国绿化基金会、蚂蚁金服集团开展的“蚂蚁森林”项目,社会公众参与超过5亿人次,植树造林3.9万公顷。中国绿化基金会联合腾讯、京东、苏宁等网络募捐平台,倡导绿色低碳理念,吸引超1亿人次关注参与“百万森林计划”等绿化行动,植树1300多万株。
  三、林业生态工程稳步实施
  国家重点林业生态工程扎实推进。天然林保护工程全年完成公益林建设24.4万公顷、中幼林抚育175.3万公顷、后备森林资源培育7.8万公顷,完成森林管护任务1.15亿公顷。中办、国办出台了《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方案》。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国有天然商品林全部纳入停伐管护补助,实行天然林保护与公益林管理并轨,安排停伐补助的非国有天然商品林面积扩大到1446.7万公顷。国务院批准扩大贫困地区退耕还林还草规模138万公顷,2019年完成退耕还林还草任务80.3万公顷。“三北”工程完成营造林58.3万公顷,黄土高原综合治理建设项目稳步推进,新启动陕西子午岭和内蒙古呼伦贝尔沙地两个百万亩防护林基地建设,工程区基地建设数量达13个。长江、珠江、沿海和太行山绿化等重点防护林工程完成建设任务30万公顷。启动实施河北省张家口市及承德市坝上地区植树造林项目。完成冬奥会赛区周边及张家口全域绿化12.4万公顷。国家储备林完成建设任务62.1万公顷。
  各地大力实施地方性造林绿化工程。北京市完成造林1.72万公顷,超额完成新一轮百万亩造林年度任务。河北省全力推进国土绿化三年行动,加快冬奥会赛区周边和雄安新区绿化,完成营造林68.4万公顷。山西省实施吕梁山生态脆弱区等“四大区域”造林绿化工程,完成造林5.2万公顷。内蒙古自治区重点区域绿化完成近5万公顷,占计划任务的124%。江苏省启动长江江苏段造林绿化行动,完成营造林1.08万公顷。安徽省开展“四旁四边四创”绿化提升行动,造林1.98万公顷。山东省推进“绿满齐鲁•美丽山东”国土绿化行动,完成人工造林11.8万公顷。湖南省启动长江岸线省级生态廊道建设试点工程,完成造林863.7公顷。广东省扎实推进绿美南粤行动,完成造林更新21.08万公顷。重庆市实行营造林绩效考核工作机制,完成营造林42.7万公顷。西藏自治区开展重点区域生态公益林工程,完成营造林4300公顷。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引黄灌区平原绿网造林绿化提升等四大工程,共完成营造林6.25万公顷。
  四、部门绿化协同推进
  住建系统完成城市建成区绿地219.7万公顷,城市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分别达37.34%、41.11%,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11平方米。以“300米见绿、500米见园”为目标,建设小微绿地、口袋公园等,均衡公园绿地布局,为公众提供更多的生态休闲空间。
  全国公路交通运输系统全年投入75亿元,用于公路绿化,新增公路绿化里程20万公里。截至2019年底,公路绿化率达65.93%。其中,国道绿化率86.72%,省道绿化率82.77%,县道绿化率76.27%,乡道绿化率66.74%,村道绿化率57.26%。
  水利系统全年共造林种草1360.3公顷,庭院养护面积588公顷,河渠湖库周边抚育面积4.3万公顷。组织水利系统直属单位干部职工参加义务植树活动230次,8000余人次参加,植树11万余株。
  教育系统积极推进校园绿化改造提升工程,将科学知识、人文修养、生态关怀融入绿色校园建设。组织开展“挂牌、认养、认管”活动,提高师生识绿、爱绿、植绿、护绿意识。组织树木修剪、杂草剔除等体验式活动,搭建“以劳育人”的教育平台。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年完成办公区绿化面积1.47万平方米,自管住宅小区完成绿化面积4500多平方米,建立义务植树责任区10余处。截至2019年底,共植树12万余株,抚育各类树木16万余株。
  中央直属机关组织39个单位干部职工3598人次,分赴北京市海淀等9城区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新植树木7486株、抚育2.1万株。改造机关庭院绿地和草坪5.75万平方米,栽植灌木8.6万株。
  中央国家机关组织80余个部门和单位9200余人次参加义务植树活动,通过多种尽责形式折合栽植养护各类乔灌木、花卉近12万株。编印《中央国家机关绿化乡土树种花草品种推荐目录》,推进节约型绿化美化单位建设。
  中国气象局制作发布全国森林草原火险各类气象预警和预报476期。服务地方火场气象保障服务需求,制作火场气象服务专报182期。利用风云三号极轨气象卫星监测到我国境内火点约1万余个,制作卫星遥感火情监测分析报告90余期。全国开展飞机降雨作业1234架次,有效增加干旱林区、草原的土壤湿度。
  全国总工会号召全国各级工会动员广大职工,踊跃参与“工会共建劳模林”活动,弘扬劳模精神,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为建设美丽中国作贡献。
  共青团中央联合新浪微博开展“绿植领养”活动,动员青少年390余万人次参与增绿减霾,发放绿植100余万株。制作推广歌曲、游戏、网文、H5、绿色公开课等一系列青少年感兴趣、有互动、易传播的原创生态文化产品,累计宣传影响2700余万人次。
  全国妇联指导各地妇联引领推动农村妇女积极植绿护绿,开展净化绿化美化庭院活动。重庆市妇联组建“绿色生活”四级巾帼志愿服务队,全年动员妇女26万人次参与,植树32万余株。青海省妇联组织开展以“保护三江源•建设美丽家园——巾帼在行动”为主题的义务植树活动,全年动员妇女98.07万人次参与,完成植树近2400万株。
  国铁集团全年栽植乔木202万株、灌木3274万株,新增铁路绿色通道1550公里。截至2019年底,绿化铁路达51252公里,铁路线路绿化率达86%。通过工程治沙、生物治沙,铁路线路沙害治理率提高到66%。
  中国石油系统下发加强绿化工作指导意见,全面开展绿色油气田、绿色工厂建设。企业员工全年49.89万人次实地植树202.7万株,还有8.26万人次以其他方式尽责,折合植树19.08万株。支持地方绿化建设,绿化面积837.93万平方米,共植树54.34万株。2019年,集团公司新增绿地面积559.5万平方米,绿地总面积达2.86亿平方米。
  中国石化系统全年累计义务植树146万株,在近万个加油站开展“履行植树义务,共建美丽中国”主题宣传活动,积极参与保护长江、沙漠植绿等国土绿化行动。与上海市绿化委员会联合组织11家驻沪企业开展“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活动,近1.2万名员工网上捐资96.3万元。
  冶金系统企业广泛开展各类植树活动,全年参加义务植树人数392万人次,全行业绿化投资38亿元,新增绿地面积27.8万公顷,新增复垦造林面积18.2万公顷。
  中国邮政系统发布《中国邮政员工义务植树倡议书》,号召邮政企业、员工积极参与绿色邮政建设行动。各级省市分公司在邮政网点张贴义务植树宣传海报、播放宣传片,通过微信公众号图文推送、制作H5等宣传植树造林和国土绿化。
  五、城乡绿化一体化步伐加快
  2019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在河南省信阳市召开,授予北京市延庆区等 28个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全国国家森林城市达194个,有21个省份开展了省级森林城市创建活动,11个省份开展了森林城市群建设。发布《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国家标准。雄安新区全国森林城市示范区建设稳步推进,《长株潭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总体规划(2018-2030年)》启动实施,浙江省金义都市区被纳入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试点。福建省厦门市等8个城市被授予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河北省晋州市等39个城市被授予国家园林城市,河北省正定县等72个县城被授予国家园林县城,浙江省泰顺县百丈镇等13个城镇被授予国家园林城镇。成功举办第十二届中国(南宁)国际园林博览会,吸引180万中外游客参观游览。第四届中国绿化博览会筹备工作全力推进,室外展园设计方案通过专家评审,绿博园建设全面开工。
  认真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积极推进乡村绿化美化工作。出台了《乡村绿化美化行动方案》《国家森林乡村评价认定办法(试行)》《村庄绿化状况调查技术方案》,首批认定国家森林乡村7586个。北京市全年创建首都森林城镇6个、绿色村庄50个、绿化美化花园式社区36个、花园式单位61个。天津市完成美丽村庄建设150个。河北省503个村被评为省级森林乡村。山西省完成绿色生态村庄建设721个。黑龙江省103个县(市、区)3744个行政村、6448个自然屯实施了村屯绿化。辽宁省出台《辽宁省“千村美丽、万村整洁”行动村庄绿化专项行动方案(2019—2020年)》。浙江省实施新“千万工程”,打造乡村绿化美化升级版,公布“一村万树”示范村433个。广东省建成省级乡村绿化美化示范村773个,绿美古树乡村100个。山东省命名森林乡镇53个、森林村居530个。广西壮族自治区完成300个村屯绿化景观提升项目,累计种植各类苗木38万株。福建省完成村庄绿化近2000公顷,建成省级森林村庄300个。江苏省建设绿美村庄501个。安徽省创建省级森林城镇77个、森林村庄669个。
  六、草原生态保护修复力度加大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浩特市召开全国草原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全面加强草原保护管理工作。稳步推进退牧还草工程,安排围栏建设60万公顷、退化草原改良51.3万公顷、人工种草22.1万公顷、黑土滩治理9.9万公顷、毒害草治理14.5万公顷。新一轮退耕还草安排任务3.4万公顷。京津风沙源草地治理安排人工种草1.7万公顷、围栏封育23.9万公顷、飞播牧草9300多公顷。下发《退化草原人工种草生态修复试点方案(2019—2020年)》,在8省区启动实施了13个试点项目。组织各地深入开展以“依法保护草原 建设美丽中国”为主题的草原普法宣传月活动,通过举办现场宣讲等活动,直接受宣群众达9万余人次。
  七、湿地保护修复有效加强
  全国湿地总面积稳定在0.53亿公顷,湿地保护率达52.19%,提前完成2020年湿地保护修复的目标任务。扎实推进湿地分级管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了《国家重要湿地认定和名录发布规定》,组织申报和考察论证国家重要湿地127处。实施湿地工程和补助项目387个,开展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补助30处,安排退耕还湿2万公顷,恢复退化湿地7.3万公顷。158处国家湿地公园通过试点验收,3处晋升为国家湿地公园,国家湿地公园总数达到899处。组织开展了56处国际重要湿地生态状况监测。强化湿地宣传教育,发布《西宁宣言》和《海口倡议》,推动长江流域重要湿地和滨海湿地保护和修复。
  八、沙区生态状况持续改善
  全国完成防沙治沙任务226万公顷,荒漠化土地面积连续净减少,成为全球防治荒漠化的典范。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完成营造林20.8万公顷,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完成营造林24.75万公顷。封禁保护区新增8个,封禁总面积累计达174万公顷。出台了《在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范围内进行修建铁路、公路等建设活动监督管理办法》,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国家沙漠(石漠)公园累计达120个。完成省级政府“十三五”防沙治沙目标责任中期督查。启动了第六次全国荒漠化和沙化监测。甘肃省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入选中宣部“时代楷模”。
  九、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和野生动植物保护持续加强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正式启动,三江源国家公园总体规划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东北虎豹、祁连山、大熊猫、海南热带雨林等4个国家公园完成总体规划编制,东北虎豹、武夷山等5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作为独立登记单元,初步完成了自然资源所有权边界划定和确权登记。新建国家地质公园8处,新入选世界自然遗产地1处、世界地质公园2处。新建国家森林公园11处,国家级森林公园累计达897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达474处,风景名胜区达1051处,地质公园达613处,海洋特别保护区(海洋公园)达111处。世界自然遗产14项,自然和文化双遗产4项,世界地质公园达39处。
  启动修订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名录。制定中国植物保护战略(2021-2030年)计划。开展第二次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完成43个项目49个动物物种和300多种植物的调查工作。大熊猫、雪豹、东北虎豹和朱鹮的监测进一步加强,大熊猫科研保护、繁育救护、野外放归等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国共繁殖大熊猫60只,存活57只,全球圈养大熊猫数量达到600只。开展跨部门的依法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和“蓝天2019”打击象牙等野生动植物走私专项攻坚战役。全面加强鸟类保护工作,保护候鸟迁飞,严厉打击破坏鸟类等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有序推进非洲猪瘟、禽流感、新城疫等重点野生动物疫病主动预警,科学应对野猪非洲猪瘟、岩羊小反刍兽疫等16起突发野生动物疫情。
  十、绿色富民产业发展和生态扶贫成效显著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关于促进林草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森林康养、木本粮油、林下经济、花卉竹藤等绿色富民产业。召开了第四届全国林业产业大会,表彰了第四届林业产业突出贡献奖和创新奖。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强林产品产销对接。举办了第十二届中国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第二届中国新疆特色林果产品博览会、2019中国•合肥苗木花卉交易大会、第十六届中国林产品交易会,成交总金额突破150亿元。141家林业企业被认定为第四批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总数达519家。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出台了《关于促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意见》。公布了第三批国家森林步道名单,推出3条国家森林步道示范段。公布了100家森林体验、森林养生国家重点建设基地。推出了10条特色森林旅游线路、15个新兴森林旅游地品牌、13个精品自然教育基地。举办了2019中国森林旅游节。全国森林旅游游客量约18亿人次,同比增长12.5%,创造社会综合产值约1.75万亿元。
  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宜昌)国际竹产业发展峰会和2019国际(眉山)竹产业交易博览会,发布《2018年中国竹产业发展报告》。确定第二批国家花卉种质资源库,发布《2018年中国花卉产业发展报告》,成功举办第十九届中原花木博览会、2019中国花卉大赛、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花卉园艺展览会、2019中国(萧山)花木节、2019世界月季大会暨第九届中国月季展、2019世界牡丹大会、2019广州国际盆栽植物及花园花店用品展览会等系列展会活动,有力促进全国花卉园艺产业的发展。
  中央选聘生态护林员补助资金增至60亿元,近10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被选聘为生态护林员,带动300万人稳定增收脱贫。出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管理办法》,规范生态护林员选聘管理。发起“林业草原生态扶贫专项基金”,首批募集资金1656万元。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加大对4个定点扶贫县帮扶力度,超额完成《2019年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责任书》考核目标和任务,4个对口扶贫县县企合作产业项目加快落实,签订落地协议7家,贵州荔波和广西独山两县脱贫摘帽。
  十一、森林草原资源保护管理全面加强
  大力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全国共完成森林抚育773.3万公顷。启动退化林本底调查与动态评估,开展退化林修复试点建设,全国共完成退化林修复174.5万公顷。森林资源结构不断优化、质量不断提高、功能不断增强,混交林面积比率提高2.94个百分点,达到41.92%;乔木林每公顷蓄积增加5.04立方米,达到94.83立方米,森林植被总碳储量达到89.8亿吨,年涵养水源6289.5亿立方米,年固定土壤87.48亿吨。
  进一步完善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定额制度,确立了林地使用“总量控制、定额管理、节约用地、合理供地”的新机制。出台了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审批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从严控制风电场、光伏电站、东北内蒙古重点国有林区矿产资源开发等建设项目使用林地。森林督查实现全覆盖,开展了“绿卫2019”森林草原执法专项行动,查处破坏森林资源案件72517宗,查处各类林业行政案件13.56万起。
  中央编办批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成立森林草原防火司。各级林草部门强化灾前预防,提早安排部署,狠抓督查指导,严管严控火源,夯实基础能力。全年共发生森林火灾2345起,受害森林面积约1.35万公顷,与2018年比,分别下降5.4%和17.2%;发生草原火灾45起,受害草原面积约6.67万公顷,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整体保持平稳。
  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面积1733.3万公顷。完成2015-2017年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目标责任制考核,出台了《松材线虫病生态灾害督办追责办法》,强化地方政府防治目标责任制落实。开展了松材线虫病疫木检疫执法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松材线虫病疫情源头管理。全年完成草原生物灾害防治任务926.7万公顷,减少牧草损失365万吨,相当于挽回牧草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0亿元。严厉打击非法开垦草原行为,依法查处各类草原违法案件3800余起。
  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力度加大。组织完成全国古树名木资源普查,完成《全国古树名木普查结果报告》。完成山西、江苏、安徽、河南、广东、陕西六省的古树名木抢救复壮首批试点工作。古树名木保护法制建设不断推进,古树名木保护首次列入《森林法》专门条款,古树名木保护专项立法调研顺利开展。
  林草种质资源管理不断强化。召开全国林草种苗工作会议,印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推进种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启动首次全国林草种质资源普查。公布第一批国家草品种区域试验站30处,审认定林木良种34个。林木种苗抽查的林木种苗生产经营单位持证率、标签使用率、建档率均达100%,档案齐全率90.1%,种苗自检率97.6%。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林木种苗行为,全国查处违法生产经营林木种苗案件120余起,罚没金额50万元。全年生产林木草种3000多万公斤,生产可供造林苗木377亿株。
  十二、林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加快推进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森林法》,为做好国土绿化工作提供法治保障。自然保护地、国家公园、湿地保护立法及草原法修订工作稳步推进。认真做好自然保护地、国土空间规划、天然林保护等方面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对130余部涉及国土绿化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进行备案审查。林木采伐‘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深化,实行告知承诺制和信用监管机制,大力推动网上办证、手机APP办证,林农林木采伐办证更加方便快捷。
  林业草原建设投融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2019年落实中央资金1371.3亿元,其中国家发展改革委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178亿元、财政部安排森林资源培育资金142.77亿元支持国土绿化相关工作。中国绿化基金会、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募资超过3亿元。金融贷款、绿色债券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森林保险等多种金融工具,广泛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林草事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国家开发银行加强合作,推进开发性金融支持长江经济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实施重点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全国森林保险承保面积达到1.6亿公顷,保险金额1.43万亿元。建立了草原、湿地、荒漠生态保护以及野生动物肇事补偿机制。
  国有林区等各项改革不断深化。中央组织部、中央编办出台了《关于健全重点国有林区森林资源管理体制有关事项的通知》,六大森工集团行政职能全部完成移交,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启动直管改革。4855个国有林场改革任务全面完成并通过国家验收,国有林场事业编制数由40万精简到18.9万。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新型经营主体达27.87万个。探索实施林长制改革的省份扩大到21个。
  林草科技创新体系不断完善。成立第一批国家林业和草原长期科研基地50个,成立林业草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个,成立第二批林业和草原国家创新联盟139个,新增陆地生态系统生态定位观测站12个。组织实施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项目558项,重点推广科技成果100项,发布林业行业标准98项,授权植物新品种439件。建立树种高效培育模式69项,建成苗圃、良种繁育、实验、示范基地1090个。4项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十三、积极主动参与全球生态治理
  成功举办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是迄今展出规模最大、参展国家最多的一届世界园艺博览会。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分别出席开幕式、闭幕式活动并作重要讲话。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以及包括中国31个省区市、港澳台地区在内的120余个非官方参展者参加,参观人数达934万人次,被国际展览局高度赞誉是园艺博览会历史上最好的一届盛会。
  第七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举办。举办了《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第二次主席团会议、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纪念大会暨荒漠化防治国际研讨会。中国以主席国身份参加《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四次缔约方大会,并于会间组织部长级边会。宁夏回族自治区林草局与联合国荒漠化公约秘书处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建立国际荒漠化防治知识管理中心。
  大熊猫保护、自然保护地、虎豹跨境保护等内容纳入党和国家领导人外交活动及成果文件。召开了虎豹跨境保护国际研讨会,与俄罗斯、奥地利、丹麦启动了新的大熊猫保护合作研究项目。成功申请2021年在中国举办《湿地公约》缔约方大会。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一期列入世界自然遗产。推进国际湿地城市认证工作,新指定7处国际重要湿地,开展国际重要湿地生态状况监测并发布白皮书。《联合国森林文书》履约示范单位增加到14个。与42个国家开展林草高层对话,新签署6个双边合作协议、11个专项合作协议,举办了31期援外培训班。国际竹藤组织和亚太森林组织影响力持续提升。积极参与全球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和打击木材非法采伐国际合作。
  2019年国土绿化工作虽然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但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还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各种生态资源总量不足、质量不高、功能不强,自然生态系统的多种效益没有充分发挥,人居环境亟待进一步改善,国土绿化工作仍需持续发力,补齐短板,不断提升绿化质量和水平。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之年。国土绿化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不断提高生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力推动国土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备注:公报中涉及的全国性统计数据,均未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