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荒漠化防治 > 工作动态

内蒙古浑善达克沙地规模化林场擘画国土绿化新图景

2023-02-11   来源:​国家林草局三北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内蒙古浑善达克沙地规模化林场是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国家林草局四部委联合启动实施的3个新建规模化林场试点之一,是重要水源涵养区、候鸟迁徙的关键通道和珍稀物种的繁殖区,拱卫着京津冀地区的生态安全。

2022年,国家林草局三北局组织开展新建规模化林场试点建设中期评估工作。评估结果显示,浑善达克沙地规模化林场在规章制度、组织形式、经营模式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沙地生态治理取得显著成效,林草植被盖度持续增长,风蚀沙化和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生物多样性日益改善,为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擘画了新图景。截至目前,浑善达克沙地规模化林场累计完成试点建设任务176.08万亩,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同步提升,被中国林场协会授予“2022年中国林场协会十佳林场”称号。

创新组织形式,提升民众参与程度。鼓励农牧民合作社、造林绿化企业以及造林大户参与生态建设,与农牧民签订合作协议,约定土地允许用于造林绿化,林木所有权和经营权归农牧民所有。引导支持农牧民组建林草专业合作社,落实“先造后补”的建设模式,造林验收合格,即兑现项目资金。组建由87名农牧民组成的专业管护队伍,根据农牧民意愿优先将规模化林场项目区纳入公益林管护范围和森林保险投保范围,最大程度提高农牧民参与生态建设积极性。

丰富经营模式,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因地制宜采取“单行一带”“双行一带”等宽行距治理模式,在开展生态保护修复的同时,林间牧草为农牧民带来可观收益。组建经营性企业,探索发展经济林、中草药、食用菌、绿色养殖及生态旅游等产业,克什克腾旗赤松茸林下种植初见成效,亩产达2500公斤以上,亩收益可达2.5万元。合作社和林场与农牧民约定生态建设经营的收益分配比例,此外农牧民通过提供土地获得林木所有权收益和生态护林员管护岗位收入,实现“增绿”和“增收”双赢。

完善规章制度,着力提高管护水平。内蒙古自治区林草局印发《关于规范和强化浑善达克规模化林场建设管理的通知》,浑善达克沙地规模化林场印发《关于加强内蒙古自治区浑善达克规模化林场资源管理的通知》,编制《内蒙古自治区浑善达克规模化林场森林防火基础设施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克什克腾旗、多伦县分别围绕禁牧休牧、草畜平衡、防火安全等出台了管理办法,不断巩固林业生态建设成果,确保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促进森林覆盖率持续稳步增长。

目前,三北地区依然是我国生态状况最脆弱、急需加快治理的重点区域,要充分借鉴内蒙古浑善达克沙地规模化林场创新完善机制的成功经验,调动社会各方参与的积极性,让人民群众成为国土绿化最广泛的参与者和受益者,不断凝聚起三北地区国土绿化的全民力量,加强生态保护修复,促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为筑牢祖国北疆绿色生态屏障擘画新的图景。(刘政)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