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荒漠化防治 > 工作动态

林草重点工作 | 荒漠化防治

2023-03-06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国家林草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新部署新要求,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和推进林草工作,奋力谱写林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我国是世界上荒漠化沙化土地面积最大、受影响人口最多、风沙危害最重的国家之一。全国现有荒漠化沙化土地44.78亿亩,影响4亿多人口生产生活。党的十八大以来,林草部门累计完成防沙治沙任务2.82亿亩、石漠化治理任务5385万亩,沙化土地封禁保护面积达到2707.65万亩,可治理沙化土地治理率达53.1%。调查显示,全国荒漠化、沙化、石漠化土地面积,比十年前分别减少7500万亩、6488万亩、7895万亩,沙区、石漠化地区植被平均盖度分别增加2.6个、7.9个百分点。

2022年,林草部门完成沙化土地治理任务2251.5万亩,石漠化综合治理任务519.3万亩。出台《全国防沙治沙规划(2021—2030年)》,完成第六次全国荒漠化和沙化调查、岩溶地区第四次石漠化调查。印发全国沙产业发展指南。积极支持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发展风电光伏产业。新建、续建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6个,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达到113个。开展荒漠生态保护补偿试点,实施封禁保护补偿面积2224.77万亩。新建国家荒漠(石漠)公园3个,国家荒漠(石漠)公园达128个,面积669.15万亩。

荒漠化防治国际合作成为我国外交大局的一张亮丽名片。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大外交活动中宣布,分别同蒙方探讨设立、同阿方设立中蒙、中阿荒漠化防治合作中心。荒漠化防治合作写入我国与蒙古国、阿拉伯国家等政府间合作文件。组织参加《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时任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以视频方式出席领导人峰会并致辞。

下一步,林草部门将持续推进荒漠化防治工作。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重大外交活动成果,推动中蒙、中阿荒漠化防治合作中心建设。二是组织实施《全国防沙治沙规划(2021—2030年)》,指导地方编制省级规划。出台《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规划》。三是与有关省区人民政府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签订《“十四五”防沙治沙目标责任书》,落实2023年度防沙治沙、石漠化治理任务。四是做好2023年沙尘暴应急处置工作。五是组织参加荒漠化公约会议,完成履约国家报告和《中国土地退化防治》白皮书,重点支持“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提升治理能力,讲好中国荒漠化防治故事,向世界展示我国负责任大国形象。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