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荒漠化防治 > 工作动态

新疆阿克苏打响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

2024-03-26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3月2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暨2024年春季植树造林启动仪式在沙雅县盖孜库木乡举行。现场,阿克苏地区与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分公司、中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塔里木大学签订防沙治沙战略框架协议,并为阿克苏地区三北工程攻坚战专家组专家颁发聘书。通过与校企合作,全力推进荒漠化综合防治和三北工程攻坚战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

启动仪式现场,近千人参与春季植树造林 符超摄

随着阿克苏地区春季植树造林“发令枪”打响,大家扛着铁锹、提着一捆捆梭梭树苗,斗志满满地开展劳动。植树现场的沙地上,已铺设好一根根滴灌滴管,每个出水孔处就是植树点位。沙雅县防沙治沙义务植树人员两两一组,配合默契,一人负责挖坑,一人负责插梭梭苗并扶正。很快,一行行梭梭树苗扎根沙海。

记者看到,植树点不远处,几块挺立在沙漠中的光伏板尤为显眼,它们是现场唯一的电力来源,被安装在水源点附近的平坦区域。光伏发电产生的电力带动水泵出水,并完成滴灌,相较于动力电取水,不仅绿色低碳还能大大节约成本。光伏发电抽取微咸水进行造林,是沙雅县开展防沙治沙工作的一大创新亮点。

阿克苏地区林草局党委书记刘宁介绍,近年来,沙雅县积极探索“光伏+治沙”模式,鼓励企业参与生态建设,与中电建集团合作实施25万千瓦光伏产业园区低碳转型新能源项目将于今年6月建成投产。项目主要采用生物沙障物理治沙和人工种草植物治沙方式,构建风沙综合防护体系,可实现固沙治理面积8000亩。同时,年发电可达3.6亿度,将为沙雅县10个项目提供绿电支持,有效推动能源结构优化升级。

阿克苏地处塔里木盆地北缘,曾是全疆主要风沙策源地之一。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几代阿克苏建设者以百折不挠的精神持续实施了5个百万亩生态工程,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北边缘筑起一道生态安全屏障。近年来,阿克苏地区聚焦新时代荒漠化治理形势和任务,将以打赢塔克拉玛干边缘阻击战为目标,全力推进三北工程六期建设,2024年计划完成荒漠化综合治理214.79万亩。(张萌 陈烨)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