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荒漠化防治 > 工作动态

鄂尔多斯眼里揉不下沙子

2024-03-26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3月16日,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马新布拉格嘎查。这里是毛乌素沙地的上风口,一望无际的平坦沙地铺展在视野里,零零星星的杨树和旱柳如哨兵般挺着腰杆,与沙蒿、花棒、柠条等,一起阻挡着风沙东进、南下。

早上7点多,天晴风小,拖拉机手叶龙就开始在沙地里干活了。与叶龙配合的还有两名植苗工人,他们是一个村的。工人坐在拖拉机后面,当拖拉机犁开沙层后,他们便迅速把柠条植入。

今年墒情好,挖一指深就能看到湿沙层,更别说用拖拉机开沟了。叶龙说,一台拖拉机加上他们3个人算一套人马,一天工钱1500元,拖拉机的油钱另算,大约八九百元。按照双行开沟、间距9米左右的规格,他们一天能治理120亩沙地。

如果人工治沙,一名壮劳力每天最多完成两亩的活儿,工钱约300元。算下来,120亩沙地要支付工钱1.8万元,是拖拉机治沙的7倍多。再加上时间成本,就更贵了。但若是起伏的沙丘甚至沙山需要扎草方格,主力还得是人。

鄂托克旗林草局局长蒋治军说,今年鄂托克旗计划实施毛乌素沙地上风口和下风口阻隔带裸露沙地治理36.04万亩。同时,根据该旗南部沙地实际,布局生态建设和风电光伏项目,治理裸露沙地45万亩,推进生态治理与能源开发融合发展。

为此,鄂托克旗林草局在2023年冬天就开始谋划了。旗林草局组织动员木凯淖尔镇伊克乌素村、乌兰镇苏吉嘎查、苏米图苏木斯布扣嘎查等实施了5万亩沙柳平茬作业,储备沙障原材料15万吨。同时,储备柠条苗木3000万株、沙柳苗木500万株。

记者采访当天,鄂托克旗共有22个工队约4000人参加防沙治沙大会战。站在苏米图嘎查的一处沙山向四周望去,两三百人的队伍里,切割沙障原材料的、扎草方格的、养护苗木的,一派繁忙景象。

这样的超前谋划、这样的动人现场,在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乌审旗、杭锦旗、达拉特旗等所有辖区如出一辙,各地集聚起了万众一心、久久为功的磅礴力量。

随着采访的深入,在著名的达拉特旗光伏领跑者基地,记者还看到了防沙治沙的另一种思路、另一种模式——光伏治沙。19.63万块光伏板组成的骏马图形电站,犹如一片蓝色的海洋,给沉寂的库布其沙漠注入了治沙致富的新动能。

光伏治沙,是我国荒漠化防治与新能源融合发展的创新实践,就是在沙漠地区建设光伏电站,利用太阳能发电,同时通过种植耐旱植物、设置沙障等方式,逐步恢复沙漠生态的一种模式。

去年11月29日,位于杭锦旗的蒙西基地库布其200万千瓦光伏治沙项目成功并网。这是我国当前单体规模最大的光伏治沙项目,年均生产绿电约41亿千瓦时,可节约标准煤约123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319万吨。同时,项目采用微创气流植树法、无人机飞播等先进技术治沙止漠10万亩。

今年,鄂尔多斯市规划在库布其沙漠北缘、黄河以南,打造一条总长约400公里、平均宽5公里的“光伏长城”,让“科技蓝”与“生态绿”交相辉映,成为治沙止漠、保护黄河的“生态长城”,绿富同兴、惠民利民的“富民长城”。

目前,“光伏长城”工程已经启动,26个重大项目于3月13日集体开工,新能源总装机2024万千瓦,年内新增防沙治沙面积195万亩。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鄂尔多斯人有这样一个共识:鄂尔多斯必须打好打赢防沙治沙战役,必须实现生态治理与经济发展的共赢,这是鄂尔多斯的信心,更是决心。因为,鄂尔多斯防沙治沙的战情,关系着内蒙古乃至三北工程黄河“几字弯”攻坚战的战局。

黄河“几字弯”战区内分布着乌兰布和、腾格里、库布其三大沙漠和毛乌素沙地。鄂尔多斯处于库布其沙漠和毛乌素沙地之间,全市沙化土地总面积7890万亩,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60.59%。尽管经过持续治理,库布其沙漠和毛乌素沙地治理率分别为32%、75%,但依然任重道远。

2024年,鄂尔多斯计划年内完成沙化土地治理500万亩。这就意味着,全市要日均治沙超过1万亩。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在黄河“几字弯”攻坚战中,鄂尔多斯眼里揉不下沙子。(吴兆喆 李振蒙 郭利平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