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荒漠化防治 > 工作动态

中国林科院资源所科技特派队赴辽宁彰武对接三北攻坚战科技需求

2024-03-27   来源:中国林科院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按照国家林草局党组有关部署和《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关于高质量建设15个“三北”工程攻坚战科技高地的通知》要求,中国林科院资源所组织科技力量加入“科尔沁、浑善达克两大沙地歼灭战”,助力“科尔沁沙地南缘植被修复示范区”科技高地建设。

3月12日至14日,中国林科院资源所科技特派队(彰武队)深入辽宁省阜新市彰武县三北工程攻坚战一线,实地对接建设需求,共同研究高质量推进科技高地建设。在当地有关部门的密切协同配合下,彰武队与辽宁省林草局、辽宁省农科院、辽宁省沙地治理与利用研究所、彰武县林草局和彰武县相关领导、专家等进行了座谈交流,研究如何精准对接彰武县三北工程攻坚战科技需求。

彰武队实地调研了章古台樟子松苗木繁育基地、章古台樟子松固沙林生态系统综合观测试验基地、章古台林场、万亩人工治沙示范区、樟子松固沙林结构调整和更新复壮试验地、辽宁省沙地治理与利用研究所后坨子实验区、科尔沁沙地南部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示范区、阜新市彰武治沙学校、大冷镇沙地改水田示范基地、彰武县森林草原防灭火监测预警指挥中心等14个点位,全面系统地了解了彰武县“以树挡沙、以草固沙、以水含沙、以光锁沙”四大工程历史成功案例和宝贵经验。

经过调研,双方在为彰武县提供战略咨询、政策服务、技术支持、培训交流4个方面的支持和深度合作达成共识,并确定了2个项目、3个行动,即:争取森林防火监测预警和全国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2个项目;开展防风固沙林病虫害监测预警、沙化土地现状摸底调查和评估、审定更新森林经营方案3个行动。

下一步,彰武队将进一步细化建设任务、建设效果“一张图”、包片蹲点工作计划等内容,形成《“三北”工程攻坚战科尔沁沙地南缘植被修复示范区科技高地建设工作方案》,以高质量创新成果打造科技示范样板,助力打赢三北工程攻坚战。(李永亮)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