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荒漠化防治 > 经验交流

郭万刚:治沙止漠的林业英雄

2023-04-17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2年如一日带领职工群众战风沙、斗荒漠的林业英雄郭万刚

郭万刚,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场长,是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中第二代优秀代表。

从一名普通的护林员,到治沙造林的带头人,郭万刚42年如一日,带领职工群众战风沙、斗荒漠,在不毛之地腾格里沙漠南缘建起一道绿色屏障,为干旱荒漠区防沙治沙探索出了一条成功之路,为改善西部地区生态环境作出重要贡献,创造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位于腾格里沙漠南缘的甘肃省古浪县是全国荒漠化重点监测县,八步沙是古浪县最大的风沙口。曾经,这里寸草不生、黄沙漫地,肆虐的风沙严重侵蚀着周围村庄和农田。20世纪80年代初,古浪县土门镇6位年过半百的农民,为护卫家园,联户承包了八步沙7.5万亩沙地,在几乎寸草不生的荒漠区治沙造林。

郭万刚在治沙现场忙碌

“八步沙的树绿了,六老汉的头白了。”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六老汉”或病故或退休,31岁的郭万刚接过父亲手中的铁锨,加入老人们未竟的治沙事业,成为八步沙第二代治沙人。

从此,他与林场人员一起挺进腾格里沙漠南缘腹地,不分春秋、不问冬春,一干就是42年,带领干部群众在八步沙植树1000多万株,先后在八步沙、黑岗沙以及北部沙区完成治沙造林28.7万亩,管护封沙育林草面积43万亩。八步沙林场管护区内植被覆盖率由治理前的不足3%提高到现在的70%以上,形成一条南北长10公里、东西宽8公里的防风固沙绿色长廊,完成了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生态巨变,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统一,成为全国林草系统的一面旗帜。

郭万刚搬运治沙用的稻草

经过多年努力,林场固定资产由2002年的200多万元增加到现在的2000多万元,职工年收入由2002年的年均不足3000元增加到现在的5万多元,彻底改变了贫苦落后的面貌,实现了沙地变绿、治沙人致富的理想。据林业专家评估,八步沙林场防风固沙林带经济价值在千万元以上,其更大的生态价值是确保了境内10万亩良田每年增收200万元,创造了绿进沙退的治沙奇迹。

昔日的不毛之地如今花草遍地

42年来,郭万刚的治沙造林壮举,也得到了党和政府的肯定。他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护林员、甘肃省农村优秀人才、 武威市首届绿化奖章获得者、古浪县首届道德模范、甘肃省道德模范、全国道德模范、全国绿化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受到各级各类表彰奖励10多次。

2023年2月17日,全国绿化委员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林草局联合发文,授予郭万刚“林业英雄”称号。

新中国成立以来,共有4人被授予“林业英雄”称号,除了郭万刚,还有中国林业工人的杰出代表、黑龙江省铁力林业局职工马永顺,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林业局尖子岭水口瞭望台护林员余锦柱,山东省淄博市原山林场原党委书记孙建博。

挺进腾格里沙漠南缘腹地治沙造林

此前,《中国绿色时报》曾分别以《时代造就的林业英雄》《守望青山的林业英雄》《挺立潮头的林业英雄》为题,在美丽中国相册栏目中报道过马永顺、余锦柱、孙建博三位全国“林业英雄”的事迹。(温雅莉)



郭万刚精心修剪树枝

郭万刚和群众一起压草方格

八步沙林场带领周边群众治沙

荣誉傍身仍不忘初心

防风固沙绿色长廊护卫省道308线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