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湿地保护 > 决策部署

热解读|红树林边的瞩望

2023-04-13   来源:央视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热解读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这是2023年全国两会后总书记首次地方考察。4月10日,总书记在有“红树林之城”美誉的湛江考察了麻章区湖光镇金牛岛红树林片区。

这一红树林片区位于我国红树林面积最大、分布最集中的自然保护区——广东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东部。红树林素有“海岸卫士、鸟类天堂、鱼虾粮仓”的美誉,是最重要的蓝碳生态系统之一,在净化海水、防风消浪、维持生物多样性、固碳储碳等方面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这并不是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关注红树林。

2017年4月19日,总书记赴广西考察时踏着晚霞来到北海金海湾红树林生态保护区。夕阳辉映下的红树林格外壮观,总书记听介绍、看实景,强调“保护珍稀植物是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内容,一定要尊重科学、落实责任,把红树林保护好”。

2022年11月5日,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开幕式并发表致辞,他向世界宣布中国将在深圳建立“国际红树林中心”。海内外舆论认为,此举充分体现了中国对沿海生态特别是红树林保护的关心和重视。

守护红树林,守护的不仅是湿地,更是我们的未来,这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诠释和生动实践。

有理念,更有行动。

2020年,《红树林保护修复专项行动计划(2020—2025年)》出台,中国红树林保护修复有了“时间表”和“路线图”。行动计划提出将严格保护与科学修复相结合,到2025年营造和修复红树林18800公顷。

2021年,国家林草局与自然资源部联合印发《红树林生态修复技术手册》,指导各省区有序开展种苗培育、良种选育和标准制定等方面工作。

2022年6月1日,中国首部专门保护湿地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正式施行。这部法律就红树林保护专门设置了多个条款,明确要求各地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红树林。

…………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在全球红树林面积大量减少的背景下,中国红树林面积已从2001年的2.2万公顷恢复到2022年的2.7万公顷,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红树林面积净增加的国家之一。

广东湛江红树林被国际湿地专家称为世界湿地恢复的成功范例,福建漳江口红树林栖息着150多种鸟类、240多种水生动物和近400种水生物,广东深圳福田红树林湿地被列入《湿地公约》“国际重要湿地”名录……红树林之美,成为美丽中国的一张亮丽名片。

多国专家学者表示,中国红树林保护修复成绩的背后,是美丽中国建设为全球生态环境治理提供的可借鉴路径与经验。

红树林守护海洋,我们守护红树林。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题中之义。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