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湿地保护 > 决策部署

湿地教育中心行动计划(CWC)年会召开

2023-03-30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3月25日—26日,第一届湿地教育中心行动计划(CWC)年会在深圳召开。“湿地教育中心行动计划(CWC)”由国家林草局湿地司联合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红树林基金会(MCF)在《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COP14)武汉主会场共同发起并启动。启动至今,已有43家湿地类型保护地和38家开展湿地教育相关公益组织成为“行动计划”的主要参与者。

创建湿地教育中心行动计划的目的是为进一步推动建立湿地教育体系发展机制,开展多层次行业赋能培训,建立行业专业交流平台,推动湿地教育中心示范基地建设,致力于为每一片湿地培养“粉丝”,让每一处湿地都建设成为对公众进行宣传、教育的湿地教育中心。

“COP14的举办,为湿地教育工作再次带来崭新的发展机遇。湿地教育的目的,在于提升公众湿地保护意识,引导公众走进湿地,欣赏湿地之美,培养对湿地的认知和情感,支持、参与湿地保护工作,促进湿地保护事业良好发展。湿地教育中心行动计划的主要参与单位和机构,立足本地,开拓创新,积极开展活动,为提升社会公众的湿地保护意识作出了贡献,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希望未来湿地教育工作可以更上一层楼,以多样化的传播和教育手段,让更多公众成为湿地的保护者,为中国湿地保护的发展储备力量。”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湿地管理司副司长杨锋伟说。

红树林基金会(MCF)湿地教育首席教育研究员胡卉哲公布了湿地教育中心行动计划工作机制和年度工作计划。工作机制共十五条,其中明确:行动计划由全国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地和各类开展湿地教育活动的社会公益组织共同参与。主要工作领域是:建立湿地教育体系发展机制;开展多层次的行业赋能;建立行业专业交流平台;推动湿地教育中心示范基地建设。主要工作目标是:引导公众参与,推动湿地保护;探索中国模式,搭建参与平台;提升专业能力,打造优秀样板;展现保护成绩,引领国际实践。

2023“爱鸟周”自然笔记活动也在此次年会上正式启动。该活动由国家林草局湿地司指导,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红树林基金会(MCF)、UNDP-GEF迁飞保护网络项目主办,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等单位协办。

与会人员在福田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考察   红树林基金会供图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项目官员范梦圆介绍,为吸引更多青少年关注并参与候鸟迁飞保护行动,本次活动除面向中小学生征集湿地自然笔记作品外,还首次面向中小学生和成人征集湿地人物故事,让更多公众参与到活动中来,了解候鸟、了解湿地保护,加入到湿地保护的行动中来。

活动期间,来自广东内伶仃-福田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山东东营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上海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广东珠海淇澳-担杆岛省级自然保护区、广东肇庆星湖国家湿地公园、黑龙江挠力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湿地公园及保护区的代表,从湿地教育课程、湿地教育与社区发展、提升公众湿地保护意识等议题展开,进行了经验分享。

会上,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秘书长武明录、红树林基金会执行理事长刘明达为首批10个行动计划成员单位授牌。(记者 果叮咚)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