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林草科技 > 科技推广

甘肃武都椒管家服务队助农增收

2024-03-04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春季,正值花椒林防病虫害、水肥管理、整形修剪的关键时节。在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活跃着一支椒管家科技服务队,帮助花椒种植户、花椒企业排忧解难,助推花椒产业提质增效、农民脱贫增收。

武都区桥头镇杨家山村张福文家的花椒树出现严重病虫害后,他第一时间向椒管家服务队寻求帮助,椒管家立即派技术人员进行诊断并提供了有效的防治措施。经过一个周期的治疗,花椒树恢复健康,产量也有了明显提升,2023年花椒每亩产量为150多公斤。

由于缺乏先进的种植技术,椒农在病虫害防治、修剪及水肥管理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花椒的产量和品质。为解决这一问题,武都区椒管家服务队应运而生,并专注于为椒农提供专业技术服务,以实现花椒高产丰收。

椒管家服务队技术人员针对花椒常见病虫害,提供预防和治理措施,确保花椒健康生长;根据花椒生长特性,提供科学修剪方案,促进植株健壮,提高果实品质;结合当地气候条件和土壤特点,提供合理的水肥管理建议,保证花椒生长所需的水分和养分。椒管家服务队还可根据需求“私人订制”服务项,提供3—5人团队常驻基地全年管护。

椒管家服务队通过对花椒种植产业进行调研分析,派遣技术人员进行种植技术示范和病虫害防治试验,总结出了“235法则”花椒综合管护方法,即2次修剪、3次肥配管理、5次病虫害防治。2023年以来,椒管家已为500多名椒农户提供了专业技术服务。椒管家按照“讲给农民听,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三步走战略,在武都区马街、安化、两水、桥头等乡镇的部分村免费建立示范园,在田间地头组织椒农开展花椒管护技术培训会687次,向农户普及病虫害预防管护方案,组织农户到椒管家示范园观摩学习。

近年来,武都区坚持把发展花椒产业作为助农增收的主要产业来抓,通过定规划、出政策、争资金、建基地、抓科技、强龙头、创品牌、拓市场、促增收等措施,推动花椒产业发展。目前,武都区有花椒基地100万亩,挂果面积70万亩,已建成万亩花椒基地8处、千亩花椒示范基地108个,花椒种植覆盖全区37个乡镇(街道办)650个村。武都区花椒产业已成为全国最大的优质花椒种植基地、全国花椒市场的风向标、产品研发中心、商品集散中心、信息发布中心,连续保持在花椒主产县区中种植面积、产量、产值、品质和产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占比5个全国第一。2023年,全区花椒总产量3500万公斤,综合产值超过40亿元。(刘江林)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