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林草科技 > 林草成果

北京麋鹿苑AI系统首次拍到白尾海雕

2023-02-16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AI智慧鸟类监测系统拍到的白尾海雕

近日,北京麋鹿苑的AI技术“鸟口调查员”——智慧鸟类监测系统,自动报告其监测并识别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白尾海雕,经科研人员复核结果无误。

这是麋鹿苑智慧鸟类监测系统自部署以来首次监测到猛禽类动物,显示出人工智能系统在监测报告重点鸟类上的潜力。

白尾海雕是一种大型猛禽,主要以捕食鱼类、鸟类及其他中小型哺乳动物为生,栖息范围多见于江河及湖泊附近,一般较少见于城市区域。2022年11月9日,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生物多样性监测人员首次发现并记录到白尾海雕造访北京麋鹿苑,研究人员本以为它只是迁徙过境,落脚休息后会很快离去。但通过AI智慧鸟类监测系统自动捕捉并识别,证明其80多天后仍未离去,创造了该类猛禽在麋鹿苑停留栖息的纪录。

麋鹿苑AI智慧鸟类监测系统于2022年7月部署并投入使用,是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与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鉴海防研究员团队合作建立的一套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的智能系统,被监测人员称为AI“鸟口调查员”。它可通过音视频智能分析,实现对自然环境下鸟类目标的持续监测和智能化分析,有效解决了传统人工监测方法效率低、成本高、数据碎片化等问题,为鸟类调查和动态监测提供了创新手段。除监测鸟类外,该系统还能够监测识别麋鹿、河麂等动物,极大提升了监测效率,已成为监测人员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与研究的好助手。 (杨峥 张渊媛)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