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林草科技 > 林草成果

浙江擘画数字林业新图景

2023-02-16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近年来,浙江林业系统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坚持以林业数字化改革撬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打造了一批有标识度的改革成果,数字赋能高质量森林浙江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体系架构整体成形

浙江具有良好的数字化改革基础,累计建设和推广应用业务系统近20套。

2017年,浙江开展“一体化”集约整合,同年建设森林资源数据库,实现全省林业资源“一张图”管理。2022年,浙江迭代升级体系架构,形成了“一系统、一张图、X场景”改革框架体系,形成以“林业大脑”为核心,贯通省、市、县三级的数字林业系统,涵盖20余项核心业务集约协同、11项“十四五”林业发展主要指标实时变动和42项林业重点工作任务进度管理,构建了智慧化、立体化的监测体系,精确掌握全省林业发展动态。“林业大脑”还实现了对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等9个指标的分析研判和预测预警。

目前,浙江已重点建设了林长智治、数字森防、林业碳汇、百万亩绿化、千万亩工程等12个贯通省、市、县的林业重大场景应用,初步打造形成资源保护、生态建设、产业富民三大场景体系。全省10余个市(县)被列入林业数字化改革市(县)特色应用场景建设试点,并取得初步成效。

林业智治提升加速

围绕核心业务和重点工作,浙江以需求、问题、效果为导向,以数字变革为手段,聚焦群众、企业和基层所需,打造一批重大应用场景,使林业决策科学化、治理精确化、服务高效化。

为扎实推进林长制和省总林长第一号令落地见效,全力构建精确治理的林长智治体系,浙江积极谋划林长制数字化应用场景。2022年6月,建成省级林长制应用场景——“林长智治”,打造集操作可视化、信息自动化、预警智能化等功能于一体的林长制应用场景。各级林长可以直观、及时掌握管辖区域内的资源变化情况,实现分析预警和决策场景落地。

该场景已实现问题清单督办问题115个,处置率达93%。2021年,森林督查案件查处率达99.75%,销号率99.30%;2022年,林草生态综合监测和森林督查图斑核实更新率达100%,有力推动绿化造林、资源保护、森林防火等各项工作落实。

浙江迭代升级对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理念、方法、机制的再认识。自2021年10月启动“数字森防”应用场景和移动端建设以来,不断强化数据应用、提升精准定位,为全省疫情落实到点、精确到株提供保障,确保实现疫情数据的“落地上图”、实时上传。

截至2022年底,“数字森防”应用场景已注册各级管理员2331人、业务人员11755人、企业736家。集中除治阶段,全省每日超过2万人参加除治,最高当天上传数据12万条,共汇集数据近4000万条。同时,结合无人机、大数据技术,全面提升防治效能。

浙江为主动融入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积极探索“双碳”和数字化改革相适宜的发展路径。2021年12月,县级竹林碳汇收储交易平台在安吉落地运营,实现林业与其他部门间多跨协同、数据共享;围绕“双碳智治”,安吉还开发了竹林碳汇数智应用场景,并于2022年8月正式上线“浙里竹碳汇”数字应用,12家企业单位通过平台集中购碳1.5万吨,交易额111.2万元,现场购入来自安吉当地的竹林碳汇,数据实时全景展示、智能分析。

2022年5月,全省首个上线运行的数字化碳中和管理平台——天目“临碳”数智大脑也在临安成功发布,实现对森林吸收碳、碳汇林面积等变化趋势的精确掌握。

林业智富多点开花

临安是“山核桃之乡”,山核桃种植面积57万亩、加工量占全国80%,2021年山核桃总产值达8.45亿元,是10多万林农赖以生存的“民生之树”。临安大力推进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数字化技术在山核桃生产、经营和销售中的运用,创新建成“山核桃产业大脑”。

临安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做强“线上+线下”销售网络,以山核桃带动坚果炒货特色产业发展。2021年,全区网售总额近100亿元。

龙泉市建设了“益林共富”应用场景,构建了“精确化数字落界、便利化绿色金融、高效化资源流转、智能化产业联动、一体化林区智治”5条共富路径,实现173万亩公益林和近3万亩商品林的数字化落界,发放电子益林证2.5万余份,发放公益林补偿金7000多万元。全市78%的林农享受到了“数据智能评估、自动生成额度、直接放贷到户”带来的数字化变革红利,目前林权抵押贷款余额已达12亿元。

位于钱江源头的开化县,近年来紧跟数字化改革浪潮,聚焦高效保护利用森林资源,打造了集森林防灾减灾、林下经济智治、森林固碳增汇于一体的多跨场景应用——“共富林业”,让森林资源变现触手可及。实现林地信息“一图总览”、种植选址“一键智配”、种植基地“一屏监测”,碳储碳汇量计算、碳汇金融得到可量化数据分析,推动林下经济点绿成金、森林碳汇普惠林农。

目前,开化已累计吸引3100余份中药材采购订单,总价值9300余万元。2022年1—8月,当地林下经济总产值达2.72亿元,同比增长7%;累计建立国有林场、村集体和经营主体碳账户101个,完成全省首个“零碳亚运”碳汇开发,面积2.5万亩,收益300万元。

浙江将进一步放大特色、塑造优势,锚定数字化改革先发赛道,推动数字化改革引领系统性变革,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展现林业新作为, 在“两个先行”中展现浙江林业新担当。(张科 赵希元)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