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林草科技 > 自然教育

上海举办首场自然笔记教师培训

2023-04-27   来源:上海市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近日,2023爱鸟周自然笔记活动崇明东滩首场自然笔记教师培训在上海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举办。上海市各中小学教师、大学教师、自然教育机构工作人员等共40人参与培训。此次活动希望借助“爱鸟周”这一节日,通过开展自然笔记的方式,倡导更多中小学师生走进湿地、观察湿地与鸟类,并以画笔记录真实的自然和感受,有效提升他们的湿地保护意识、增强湿地保护理念。

本次培训包括室内培训、户外观鸟以及自然笔记创作。室内培训部分有“让更多青少年参与候鸟迁飞保护行动——2023年崇明东滩爱鸟周暨自然笔记活动启动”的主题分享;介绍东滩鸟类和它们的重要特征,并介绍如何从形态、声音等观察、寻找和辨识鸟类的“东滩鸟事”主题分享;《大自然笔记》作者,分享自己创作自然笔记的历程、如何创作以及引导学生创作自然笔记。

在户外观鸟实践中,教师们在科普教育基地、生态大堤观察发现了黑脸琵鹭、黑翅长脚鹬、赤麻鸭、绿头鸭、环颈鸻等超过20种鸟,还观察了弹涂鱼、螃蟹等生物,为自然笔记的创作积累素材。户外观鸟结束,每位老师都非常认真地完成自己的自然笔记作品,并分享活动心得。

本次爱鸟周自然笔记教师培训活动是2023爱鸟周全国自然笔记活动的上海区活动的开始,保护区下一步还将开展学生自然笔记活动、自然笔记作品征集和作品评选、自然笔记作品展等,通过活动让更多上海青少年走进东滩保护区,通过创作自然笔记作品,让更多人更直观地感知、了解东滩这个世界自然遗产提名地对候鸟保护的重要性。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