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 开新局

大兴安岭图强林业局:思想领航促发展 守正创新谱华章

2023-02-09   来源:​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2022年,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图强林业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担负“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对外搭建展示图强林业局形象的“大舞台”,对内凝聚推动图强林业局发展的“正能量”,为打造集团一流林业局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履行主体责任,筑牢意识形态主阵地。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明晰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加大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排查和管控。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下发了《图强林业局意识形态工作正面清单》《图强林业局意识形态工作负面清单》《图强林业局2022年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等相关制度4项。积极组建网评员队伍,发挥网评员“瞭望哨”作用,把握网络舆情演化规律,防止经济社会民生热点、群体事件舆情演变为网络意识形态问题。

实施理论武装覆盖工程,增强“思想引领力”。图强林业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在拓展丰富内容上求提升,创新调研形式上增活力,理论指导实践上见实效,突出“向下式”和“集体式”调研,局党委理论中心组将“会场”搬到调研现场。2022年,图强林业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8次、领导干部领学56人次,专题交流研讨10次,中心发言37人次,撰写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12篇。图强林业局党委书记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访谈和处级领导撰写的3篇高质量理论文章在大兴安岭日报刊登。先后举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线上、线下知识竞赛780人,党的二十大知识网上答题人数达1410人,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在林业局落地生根。

实施舆论引导提升工程, 增强“舆论推动力”。坚持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占领主阵地,全面打响春防“清明节”战役“五月攻坚”战役“六月决胜”战役,以及“庆七一·喜迎二十大”“中国图强湿地论坛”等多个新闻宣传战役。2022年,内外宣共发稿件4300余条,外宣2937条,其中国家级媒体发稿115条。 6月,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黑龙江电视台“两级穿越 界江寻龙”大型融媒体直播节目走进图强,通过 “慢直播”的方式,深度宣传推介图强林业局龙江第一湾、中国最北点等旅游资源和文化资源,时长110分钟,在线收视率突破122.5万人次,为提高集团和图强林业局知名度和美誉度大放异彩。11月8日,大兴安岭湿地生态保护“中国图强湿地论坛”在湖北武汉成功举办。会议期间,《大兴安岭湿地生态保护“中国图强湿地论坛”在武汉成功举办》《图强湿地论坛聚焦寒温带保护修复》《大兴安岭图强林业局“九曲十八湾”湿地被认定为国际重要湿地》等相关新闻消息在人民日报新媒体、经济日报、中国绿色时报、央视频、国家林草局政府网站、国家林草局微信公众号、绿色中国、今日头条、人民日报全国党媒、学习强国等20多个国家主流媒体刊发,持续升温、相继报道、形成热效,引起全国乃至世界关注图强林业局,这一矩阵宣传为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湿地生态保护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实施文明城镇创建工程,增强“精神感召力”。打造“缤纷四季 魅力图强”志愿服务品牌,促进干部职工弘扬志愿精神,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围绕“学雷锋活动月”“我们的节日”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65次,服务总时长达8000小时。广泛开展“最美职工”“美丽林场”等评选活动,通过网络投票、单位自评、综合评价三个步骤进行,在全局范围内形成学先进、争先进的良好氛围。对局址内的照明及附属设施进行了全面排查、检修、增设,更换路灯、草坪灯、地灯253盏,在幸福街、通往博物馆巷道等处新增路灯10盏,在图强进口安装景观灯11盏,确保主要街道、重点地段亮灯率达100%。图强林业局广播电视台、森林调查设计队被黑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命名为第二十届省级文明单位标兵;二十八站林场、潮河林场被黑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命名为第二十届省级文明单位;常青林场被省国资委命名为首届系统企业文明单位。

实施文化实力壮大工程,增强“文化支撑力”。2022年,以集团党委宣传部“情系林海书香集团”读书活动为契机,图强林业局开展了“书香飘林海·悦读伴我行”为主题全民阅读活动,以“每月共读一本好书、读好一本书”“经典诵读”为载体,推进读书活动进机关、进林场、进防火一线、进家庭,形成人人参与读书学习的浓厚氛围。积极探索文化与旅游的契合点,不断加大当地文化的挖掘整理、开发整合力度,做好“文化+”“互联网+”“旅游项目+”,进一步叫响独具特色的“中国最北点 龙江第一湾”生态文化品牌。创建季刊《图强宣传》,设置党风廉政、生态建设、理论文章、先进模范、工会园地等板块,展示林业局丰硕的建设成果、秀美的自然风光、淳朴的风土人情、良好的人文环境,为林业局改革发展提供文化新动能。

风正潮平自当破浪扬帆,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在企业改革发展的道路上,图强林业局将守正创新、勠力同心、奋楫笃行、扬帆远航,用智慧和力量,开拓创新,构建宣传工作新格局,推动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蔡桂玲 刘佰堃)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