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林草概况 > 林草大事记

2020年中国林草大事记

2023-02-08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一月

  1月8日

  国家林草局印发《突发陆生野生动物疫情应急预案》。预案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陆生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制订本辖区疫情应急预案和实施方案,建立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经费分级投入机制和应急物资储备。

  1月10日

  6项涉林科技成果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混合材高得率清洁制浆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等5项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大熊猫适应性演化与濒危机制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月19日,国家林草局对获奖团队进行奖励。

  1月15日

  三北工程总体规划修编和六期规划编制工作正式启动。

  1月16日

  国家林草局召开全国森林草原防火暨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学习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部署当前和春节、全国两会期间的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并派出3个工作组,赴西南重点省份检查督导。

  1月21-26日

  国家林草局先后印发和联合发布《关于加强野生动物市场监管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管控的紧急通知》《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要求各地围绕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市场经营、网络销售等各个环节,实施最严厉的野生动物管控措施,全面禁止野生动物交易。

  1月28日

  国家林草局印发《关于加强野生动物管控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督导检查工作方案》,要求各派出机构认真排查问题和隐患,严格执行督查情况日报告制度。

  1月30日

  国家林草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指示批示和国务院有关会议的精神要求,对林草系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会议强调,全国林草系统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把疫情防控当作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切实履行好林草部门职责,严格执行林草系统野生动物管控督导报告制度,及时全面掌握各项防控部署的进展情况。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始终将防控工作摆在首要位置,多次研究部署加强野生动物管控和疫源疫病监测防控等系列措施。

  1月31日

  国家林草局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强化野生动物管控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督导。

  

二月

  2月6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重要批示精神和要求,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疫情期间野生动物违规交易行为,市场监管总局、公安部、农业农村部、海关总署、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决定2月6日起联合开展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专项执法行动。

  2月19日

  国家林草局发布紧急通知,严厉打击破坏鸟类资源违法犯罪活动,压实监督管理责任,确保候鸟迁飞安全。

  2月20日

  中国林科院发布“抗疫情·稳生产”系列技术指南,为林农在防疫同时恢复生产提供技术指导。

  2月21日

  国家林草局召开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非洲蝗入侵中国草原的风险应对措施,成立局草原蝗灾防治指挥部,并派出专家赴巴基斯坦指导灭蝗。

  2月24日

  为全面禁止和惩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行为,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维护生物安全和生态安全,有效防范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2月26日

  国家林草局召开党组会议,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提出全国各级林草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决定》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从防范重大公共卫生风险、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高度,全面准确把握《决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决定》各项规定。

  2月27日

  国家林草局出台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的7项措施。

  2月28日

  国家林草局印发《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有序推进2020年国土绿化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认真落实中央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国土绿化,有序推进2020年国土绿化工作。

  

三月

  3月3日

  以“维护全球生命共同体”为主题的“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宣传活动在全国各地开展。宣传活动线上活动发布主题公益宣传海报和宣传片,倡导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呼吁全社会保护野生动植物,维护全球生命共同体。

  3月5日

  国家林草局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当前种苗生产和供应的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做好种苗生产单位复工复产,切实保障春季造林绿化种苗供应。

  同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学技术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林业和草原科普工作的意见》。

  3月6日

  农业农村部、海关总署、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沙漠蝗及国内蝗虫监测防控预案》,按照“御蝗于境外、备战于境内”的防范策略,严防境外沙漠蝗入侵,继续做好国内蝗虫防治。

  3月10日

  国务院召开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李克强总理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国务委员王勇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扎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坚决防范遏制各类重特大灾害事故发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同日 国家林草局召开党组扩大会暨2020年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对林草生态扶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提出全面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和52个未摘帽县的扶持力度,抓好定点县脱贫摘帽和巩固脱贫成果工作,6月底前完成定点帮扶责任书确定的各项指标任务。

  3月11日

  国家林草局召开2020年春季造林绿化和森林草原防火电视电话会议,落实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部署如何克服疫情影响做好春季造林绿化和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3月13日

  国家林草局启动野生动物携带病原体本底调查及传播风险研究、草原保护修复和监测评价专项研究项目。

  3月16日

  自然资源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联合召开全国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和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推进2020年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和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工作。

  3月20日

  十三届全国政协第33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宣传教育和依法打击并重,推动形成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的思想自觉,创造人人有责的良好社会氛围,切实维护好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广大政协委员要从我做起,自觉抵制滥食野生动物行为,多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工作,为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汇聚正能量。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围绕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建言资政。

  3月22日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在防疫条件下积极有序推进春季造林绿化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充分认识积极有序推进春季造林绿化工作的重要意义,抢抓时机积极有序推进春季造林,统筹谋划造林季节安排,灵活开展义务植树和部门绿化,全面提高造林绿化质量,着力保护好造林绿化成果,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3月30日

  四川凉山州西昌市经久乡和安哈镇交界的皮家山山脊处发生森林火灾,在救援过程中因瞬间风向突变、风力陡增,扑火人员避让不及,造成19人牺牲、3人受伤。灾害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3月31日,国家林草局派出工作组赶赴四川西昌森林火灾现场,配合当地开展火灾扑救和伤亡人员善后处理工作,并再次向四川调拨价值200万元的防火物资,全力支持四川林草部门做好火灾扑救工作。4月2日中午,火场明火全部扑灭,转入清烟点、守余火、严防死灰复燃的阶段。这起森林火灾过火面积3047.78公顷,造成791.6公顷森林受害,直接经济损失9731.12万元。

  

四月

  4月2日

  国家林草局启动以“爱鸟新时代共建好生态”为主题的2020年全国“爱鸟周”主题宣传活动。此届爱鸟周活动发布《2020年全国冬季鹤类资源同步调查结果》,启动中国鹤年宣传活动。

  同日 国家林草局重大有害生物防治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研究部署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会议指出,要用改革的思维、创新的举措,落实好中央部署要求,推动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有害生物防治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同日 国家林草局举行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揭牌仪式并召开视频会议,组建集团公司新班子,标志着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区改革取得重要成果。

  4月3日

  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到北京市大兴区旧宫镇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不断推进的时刻,我们一起参加义务植树,既是以实际行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又是倡导尊重自然、爱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扩大城乡绿色空间,为人民群众植树造林,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

  4月9日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国家林草局印发通知,要求稳妥做好禁食野生动物后续工作。

  4月11日

  全国绿化委办公室组织开展“履行植树义务,共建美丽中国”为主题的2020年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128名部级领导干部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城市绿心”地块参加植树活动。

  4月20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财政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联合发布《支持引导黄河全流域建立横向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实施方案》。

  4月26日

  国家林草局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会议强调,要不折不扣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秦岭等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修复,整合优化各类自然保护地,推进自然保护地法治建设,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为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建设美丽中国作出应有贡献。

  

五月

  5月6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财政部联合发布《林业草原生态保护恢复资金管理办法》。《办法》明确了林业草原生态保护恢复资金的使用范围,并要求各省在资金分配上,向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倾斜,脱贫攻坚有关政策实施期内,向深度贫困地区及贫困人口倾斜。

  5月8日

  国家林草局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会议提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努力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和林业草原事业高质量发展。

  5月8日

  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视频推进会在北京召开。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凝心聚力、一鼓作气,推进片区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水利部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并讲话。

  5月10-11日

  国家林草局有关负责同志率队到云南,就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出台后,云南禁食野生动物工作情况开展调研。调研组指出,要充分考虑养殖企业和养殖户的实际困难,稳妥推进禁食野生动物工作,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做到“一户一策”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补偿及转产转型帮扶,科学稳妥处置在养野生动物,避免次生灾害发生。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大禁食政策宣传解读,确保有畅通的渠道让养殖户反映诉求。

  5月12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林草管理信息化、5G网络建设方面深化合作,建立“天空地”一体化的全国林业和草原防灾减灾网络体系,提升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及防灾减灾治理能力。

  5月13日

  国家林草局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林草系统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会议提出,要立足林草行业特点,紧扣“六稳”“六保”要求,发挥林草优势,科学精准施策,加大力度推进国土绿化等各项重点生态工程的实施,确保完成全年建设任务。深化林草“放管服”改革,简化行政审批,提高服务效能。

  5月15日

  国家林草局召开干部大会,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曾一春出席会议并宣布中央决定:关志鸥同志任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局)党组书记、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张建龙同志不再担任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局)党组书记、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职务。

  5月28日

  国家林草局召开全国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

  5月30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在北京主持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和野生动物保护法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指出要侧重五个方面内容开展执法检查:一是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的落实情况,推动禁食野生动物的红线落到实处、深入人心。二是依法取缔和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的情况,推动有关部门加强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斩断非法利益链。三是非食用性利用野生动物的管理情况,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有序发展。四是野生动物栖息地的保护情况,为野生动物生存繁衍创造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五是加强法制建设、增强法治意识的情况,推动政府、组织、公众共同行动,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执法检查由栗战书委员长任组长,分为4个小组赴8个省份进行实地检查,同时委托其他省级人大常委会开展检查,实现31个省(区、市)“全覆盖”。

  同日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生态环境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

  

六月

  6月1日

  国家林草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年度各项重点任务。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创造性开展工作,建立专班工作机制,集中力量攻坚克难。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开短会、说短话、发短文。对重大科研攻关项目,要探索实行揭榜挂帅制,吸引顶尖专家团队参与科技创新。要注重宣传报道、政策解读和舆情应对处置工作,提高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要严明纪律规矩,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坚决守住底线、不碰红线,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按要求精打细算,过紧日子,把钱花到刀刃上,严格控制不必要的支出。

  6月2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布第一批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名单。四部门要求,要进一步推进基地建设,加大政策保障,优化森林康养环境,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与监测,完善配套基础设施,促进服务质量提升,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森林康养产品。

  6月3日

  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自然资源部印发《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年)》。《规划》提出以青藏高原生态屏障区、黄河重点生态区(含黄土高原生态屏障)、长江重点生态区 (含川滇生态屏障)、东北森林带、北方防沙带、南方丘陵山地带、海岸带等“三区四带”为核心的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布局,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推进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的指导性文件,是编制和实施有关重大工程建设规划的主要依据。

  同日 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林权类不动产登记做好林权登记与林业管理衔接的通知》,进一步规范林权登记,全面履行不动产登记职责。《通知》明确,自然资源部负责国务院确定的国家重点林区不动产登记,并与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做好衔接。国务院林业主管部门颁发的重点林区原林权证继续有效,已明确的权属边界不得擅自调整。

  6月5日

  国家林草局宣布将穿山甲属所有种由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提升至一级。这标志着当前在中国自然分布的中华穿山甲,以及据文献记载中国曾有分布的马来穿山甲和印度穿山甲将受到严格保护。

  6月24日

  国家林草局发布通知,进一步加强穿山甲保护管理,对穿山甲及其集中分布区域实施高强度保护,开展穿山甲全面清查行动,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6月17日

  国家林草局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履约办公室”挂牌仪式。中国于1996年12月30日加入该公约。根据有关规定,由国家林草局负责监督管理全国荒漠化防治并承担防治荒漠化公约履约工作。

  6月19日

  国家林草局召开春季森林草原防火总结部署会议。会议强调,采取有力措施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毫不懈怠抓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努力维护好国家林草资源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会议要求各级林草部门要反思四川省凉山州“3·30”森林火灾伤亡事故的深刻教训,在国家森防指的统一领导下,认真履行林草系统的防灭火职责,积极构建防灭火一体化的体制机制,理顺工作体制,理清责任边界,推进森防指实体化运行。

  同日 国家林草局召开禁食野生动物后续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强调,禁食野生动物后续工作将重点推动补偿帮扶措施落实落地,妥善科学处置在养野生动物,争取到9月底前基本完成禁食野生动物各项后续工作。

  同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向社会公开征求《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修改意见。

  同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草原征占用审核审批管理规范》,《规范》明确严格控制草原转为其他用地。

  6月23日

  国家林草局召开会议组织学习新修订的森林法。新森林法于7月1日起施行。

  6月24日

  国家林草局召开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工作推进会议。会议指出,模范机关创建是一项长期性、常态化工作,各级党组织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

  同日 国家林草局防灾减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北京召开,安排部署林草行业防灾减灾重点工作任务。

  6月30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中国退耕还林还草二十年(1999—2019)》白皮书。白皮书指出,退耕还林显著改善了生态环境,是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史上的标志性工程。工程实施20年以来,在25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2435个县(市、区)实施退耕还林还草3433.33万公顷,工程区森林覆盖率平均提高4个多百分点,其成林面积占全球增绿面积的比重在4%以上。

  同日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自然资源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明确从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自然资源产权管理、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制、生态保护修复、自然资源安全、自然资源领域灾害防治等方面划分自然资源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适当加强中央在中央政府直接行使所有权的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对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具有重要意义的生态保护修复等方面的事权。

  

七月

  7月4日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做好长江流域禁捕有关工作的通知》。

  7月7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第209次会议批准湖南湘西、甘肃张掖两处地质公园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称号。中国世界地质公园数量增至41处,居世界首位。

  7月9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向社会公开征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修改意见。此番调整突出“预防性”原则、“最有利于保护”和代表性、珍贵性原则,力求实现应保尽保。

  7月14日

  国家林草局印发通知,要求长江流域各林业草原主管部门全面加强自然保护地管理,落实好长江流域332个自然保护区和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自2020年1月1日起全面禁止生产性捕捞任务,配合当地农业农村等部门完成好为期10年的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任务。

  7月21日

  国家林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联合相关部门开展破坏野生植物资源专项打击整治行动,清理整顿全链条交易,严厉打击乱采滥挖野生植物、破坏野生植物生存环境、违法经营利用野生植物行为,引导网上交易平台和网下交易场所严格管控经营利用野生植物行为。

  7月23日

  国家林草局印发《森林草原防火督查工作管理办法(试行)》,规范督查工作程序,督促地方严格落实责任制。计划在每年4-5月春季防火期和9-10月秋季防火期对各地森林草原防火情况进行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国家林草局将公开通报、问责追责。

  7月29日

  国家林草局召开全国松材线虫病防治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总结研判当前疫情形势,研究部署“十四五”时期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会议明确到“十四五”期末,彻底根除黄山、泰山等重点风景名胜区疫情,全国松材线虫病发生面积和疫点数量实现双下降,县级疫区存量控制在2020年水平以下,坚决遏制松材线虫病快速扩散蔓延势头,切实维护生态安全、生物安全。“十四五”期间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实施松材线虫病防控5年攻坚行动,以县域为单位持续推进,精准发力。

  7月30日

  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部际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27个成员单位共同商讨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6个部门联合启动打击整治破坏野生植物资源专项行动。下一阶段,各成员单位将推动35项重点任务。

  

八月

  8月11-13日

  以“品牌建设、产销对接、精准扶贫、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森林食品交易博览会在上海光大会展中心举办。此届森交会采取市场化运作,展示森林果蔬、粮油、坚果、油茶、茶叶、石斛、药材、蜂产品等上千种特色产品,近300家企业参展。

  8月14日

  自然资源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红树林保护修复专项行动计划(2020—2025年)》,按照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的思路,营造和修复红树林18800公顷,其中营造红树林9050公顷、修复现有红树林9750公顷。同时,要求将现有红树林、经科学评估确定的红树林适宜恢复区域划入生态保护红线。严格红树林地用途管制,除国家重大项目外,禁止占用红树林地。

  8月19日

  国家林草局召开国家公园建设座谈会,提出年底前基本完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任务,按照成熟一个设立一个的原则,研究提出第一批正式设立的国家公园建议名单和储备名单,并将“两屏三带”等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区的重要自然生态系统,优先纳入国家公园储备库。

  8月24日

  主题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携手建设美丽中国”的2020年全国林业和草原科技活动周在北京启动。

  8月27日

  国家林草局召开禁食野生动物后续工作视频调度会,督导各地推进禁食野生动物后续工作,要求9月底前全面完成禁食野生动物后续工作。截至8月26日,25个省(区、市)出台了省级处置办法,19个省(区、市)制订了省级补偿方案。江西、青海两省已全面完成在养野生动物处置。会议要求,各级林草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实施“一决定”“一法”,加快推进工作进度,加强沟通协调,尽快落实补偿资金,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做到“一户一策、因户施策”,防止返贫、致贫现象。加强分类指导,克服转型转产困难。

  8月29日

  国家林草局公布内蒙古敕勒川等39处全国首批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试点建设名单,标志着中国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建设正式开启。

  8月31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和《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情况的综合报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指出,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要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贯彻新发展理念,遵循自然规律和客观规律,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改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优化水资源配置,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同日 中央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国家林草局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九月

  9月3日

  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11个部门联合下发《关于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若干具体问题的意见》,从损害调查、赔偿磋商、生态环境修复及修复效果评估等多方面给出意见,推动解决地方在试行工作中发现的问题。

  9月16日

  国家林草局召开专家咨询会,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科学谋划“十四五”全国防沙治沙规划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听取专家意见和建议。与会院士专家从观念思路、体制机制、科技支撑、技术配套等不同角度,就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全国防沙治沙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9月18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对于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生态安全十分重要。各地区各相关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做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各项准备,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健全统筹协调、相互配合的机制,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工作合力。要强化科技手段,加快防灭火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排查消除风险隐患,及时科学处置突发火情。加强基层监管执法和防火意识教育,严厉查处违法违规野外用火行为,加快构建群防群治、扑灭及时的工作格局。要建强专业队伍,完善应急预案,加强日常演练,提高防灭能力水平,坚决防范重特大火灾发生。国务委员、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总指挥王勇出席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层层压实责任,紧密协作配合,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森林草原重特大火灾发生,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9月21日

  国家林草局启动松材线虫病防控应急科技攻关项目,组织6个课题对松材线虫病监测、检疫、防治等关键技术进行应急攻关。

  9月21日

  国家林草局召开局长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贯彻落实工作。会议指出,采取有效措施,强化监督管理,坚决制止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等“非农化”行为,妥善处理好林草生态建设与严格保护耕地的关系。指导和规范各地林草部门,在认真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的前提下,统筹安排好造林绿化用地,科学规范开展农田防护林建设、通道绿化、退耕还林还草、城乡绿化、经济林和苗木生产等各项工作。对已经出现的“非农化”问题,要落实《通知》要求,坚持实事求是、妥善处理,不搞“一刀切”。根据土地资源禀赋条件和生态建设实际需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科学合理设定绿化目标,从顶层设计上避免出现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情况。

  9月27日

  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在北京召开2020年部门绿化工作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土绿化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交流《全国绿化委员会深入推进造林绿化工作方案》落实情况,研究讨论《国土绿化督导落实制度》。全绿委成员单位及有关部门共28个单位绿化工作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发言。

  9月28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中国气象局在北京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同推进森林草原防火、沙尘暴监测预报预测预警及影响评估、林草气象服务和效益评估、自然保护地建设和保护、林草有害生物防治、野生动物疫病评估以及相关气候变化影响评估和科研合作等工作。

  9月29日

  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公安部、应急管理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联合下发通知,决定自即日起至12月20日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打击森林草原违法用火行为专项行动。

  9月30日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上通过视频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要同心协力,抓紧行动,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倡议各国坚持生态文明、坚持多边主义、保持绿色发展、增强责任心,强调中国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将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推进全球环境治理贡献力量。

  

十月

  10月14日

  国家林草局召开行业科技重大项目“草原保护修复和监测评价专项研究”推进会。项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志标牵头,主要围绕草原政策体系、基础科学、应用技术、技术体系等方面开展,以期加快提高草原保护修复科技支撑能力,推进草原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完善草原重大制度和政策。会议提出,要坚持需求导向,边研究边示范,加强协同创新,形成科研与成果转化的良性循环,为草原生态保护修复提供有效科技支撑。

  10月18日

  第四届中国绿化博览会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都匀市开幕。此届绿博会按照“绿水青山新画卷、生态文明新标杆”的总体定位和“贵山贵水、绿博黔南”的形象定位,致力于筑牢绿色屏障、发展绿色经济、营造绿色家园、培育绿色文化、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建设56个参展展园,规划总面积1959公顷,森林覆盖率69%,核心区面积399公顷,为历届最大。

  10月23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中国建设银行总行善融商务合作开设的线上扶贫馆上线试运营,支持广西罗城、龙胜和贵州荔波、独山4个国家林草局定点帮扶县的优质农林产品线上销售,并免除开馆和企业入驻等相关费用,打造“生态美、百姓富”实现通道。

  同日 国家林草局下发通知,公布全国“林业英雄”孙建博国有林场改革发展事迹等12个2020年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先进事迹,号召全国林草系统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大力弘扬忠诚事业、勇于担当、不畏艰难、接续奋斗、久久为功的崇高精神。

  10月25日

  中国林学会公布第11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评选结果。此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共评出获奖项目103项。自然科学奖9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7项;技术发明奖5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科技进步奖89项,其中一等奖6项、二等奖57项、三等奖26项。3名国际友人获国际科技合作奖。

  10月27日

  2020中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年会在四川巴中召开。中国新增湖南湘西、甘肃张掖两处世界地质公园,中国世界地质公园数量升至41处,超过全球161处的1/4,居世界首位。

  10月28日

  自然资源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启动2020年度全国森林资源调查。调查采用抽样方式,在全国乔木林布设约2.2万个样地,开展样地外业实地调查。同时,增加15%的随机样地,确保全国及各省(区、市)的调查精度。调查计划于2021年5月底前完成。

  

十一月

  11月6日

  国家林草局召开全国林草标准化和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会议指出,“十三五”期间,全国初步形成科学完善的林业标准体系,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迈向正规化。

  11月9-12日

  全国自然公园管理能力培训班在广东汕头举办。这是机构改革后,国家林草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司举办的首个国家级自然公园综合管理培训班,重点围绕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海洋公园、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的规划、发展管理等内容进行交流和解读。

  11月16日

  第十二次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在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举行。全国油茶种植面积已达到453.33万公顷,其中高产油茶林93.33万公顷,茶油产量62.7万吨,总产值1160亿元,有效带动近200万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同日 中国自主建造并成功运行的首颗高光谱业务卫星—5米光学业务卫星正式在轨交付自然资源部,将用于林业和草原、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领域。

  11月18日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林草局、科技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中国人民银行、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和证监会10个部门联合印发意见,提出要科学规划产业布局、加大政策引导力度,全面推动木本粮油和林下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新增或改造木本粮油经济林333.33万公顷,总面积保持在2000万公顷以上,每年初级产品产量达2500万吨,木本食用油年产量达250万吨,林下经济年产值达1万亿元。

  11月24日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林草行业有24人获得表彰。其中,14人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10人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十二月

  12月12日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气候雄心峰会上通过视频发表题为《继往开来,开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新征程》的重要讲话,宣布中国国家自主贡献一系列新举措。习近平主席宣布:到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森林蓄积量将比2005年增加60亿立方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中国历来重信守诺,将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脚踏实地落实上述目标,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更大贡献。

  12月14日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黄河生态研究院举行揭牌仪式,并召开首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战略研讨会。沈国舫、丁一汇、胡春宏、张守攻等40余名院士专家围绕黄河流域生态状况与发展战略、生态保护与建设、生态演变与治理等主题展开研讨。

  12月16日

  国家林草局党组召开巡视动员部署会议,启动十九届中央任期内林草局第二轮巡视工作。会议指出,要盯住权力和责任,盯住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督促推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12月17日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生态修复有关情况。“十三五”以来,中国完成国土绿化面积4593.33万公顷,完成森林抚育4260万公顷,落实草原禁牧面积8000万公顷,草畜平衡面积1733.33万公顷。全国森林覆盖率达到23.04%,森林蓄积量超过175亿立方米,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达到56%。如期完成国土绿化“十三五”规划任务。

  12月19日

  主题为“健康中国行动赋能林草产业升级”的首届全国林草健康产业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宣布成立林草健康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等8家联盟,林草企业发布《共同推进林草关爱健康品牌建设与发展倡议书》。

  12月19-20日

  首届林草计算机应用大会在北京召开,主题为“智慧引领林草未来”。大会集中展示计算机应用技术在林草领域取得的科研成果,并就应用实践展开交流,研讨进一步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12月24日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安部等部门介绍《国家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部署2020年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同日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制定公布《关于依法惩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犯罪的指导意见》,提出依法严厉打击以食用或者其他目的非法购买野生动物的犯罪行为,坚决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