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林草概况 > 林草大事记

2021年中国林草大事记

2023-02-09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一月

  1月12日

  新华社发布《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2020年12月26日印发通知,决定在全国全面推行林长制。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联合开展野猪等野生动物致害情况摸底调查的通知》,对野猪等野生动物致害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

  1月15日

  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协调联动进一步做好建设项目用地审查和林地审核工作的通知》。

  1月22日

  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5部门印发《进一步加强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1月26日

  全国林业和草原工作视频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回顾“十三五”和2020年工作,安排部署“十四五”及2021年重点工作。会议强调,各级林草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聚焦重点,合力攻坚,全面推动林草工作高质量发展。会议明确,“十四五”期间,林草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理念,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抓手,以加快推进林业、草原、国家公园“三位一体”融合发展为主线,聚焦重点、合力攻坚,埋头苦干、奋发有为,全面推动林草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构筑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贡献,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1月28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2021年第2号公告,将建设项目使用林地、草原及在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设行政许可事项委托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林草主管部门实施。

  1月31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联合农业农村部、中央政法委等8部门启动实施为期3个月的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联合行动“清风行动”。

    

二月

  2月1日

  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央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反馈督察意见。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重点林区“十四五”期间年森林采伐限额的复函》,批复“十四五”期间重点林区年森林采伐限额537.7万立方米。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发布公告,公布新调整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收录野生动物980种和8类,包括国家一级234种和1类,国家二级746种和7类。

  2月2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会同应急管理部召开全国森林草原防火基础设施和装备力量工作视频推进会。

  2月8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启动野猪危害防控综合试点工作,首批试点范围包括河北、陕西、福建、江西、广东、陕西6省,后续增加辽宁、黑龙江、浙江、安徽、湖南、湖北、四川、宁夏等8个试点省(区)。

  2月19日

  全国第四届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2月25日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称号,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基金站综合科科长康志刚等12人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山西省岚县“森生财”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等7个集体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三月

  3月4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关于科学推进2021年国土绿化工作的通知》和《造林绿化落地上图工作方案》。2021年实现造林计划任务全部落地上图,造林完成任务上图率达91.38%。

  3月12日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草原保护修复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5年,草原保护修复制度体系基本建立,草畜矛盾明显缓解,草原退化趋势得到根本遏制,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稳定在57%左右,草原生态状况持续改善。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中国森林资源核算研究成果,全国林地林木资产总价值为25.05万亿元,全国人均拥有森林财富1.79万元,森林生态系统年生态服务价值为15.88万亿元。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2020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

  3月15日

  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9部门印发《关于加强红火蚁阻截防控工作的通知》。

  3月17日

  国务院台办、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11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启动全国打击毁林专项行动,对2013年以来毁林问题进行全面清理排查和专项整治。

  3月18日

  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国务委员、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总指挥王勇出席并讲话。

  3月19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召开全国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启动森林草原防火包片蹲点工作。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实施方案》。

  3月22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来到南平武夷山国家公园智慧管理中心察看智慧管理平台运行情况。习近平指出,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目的就是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保持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保护生物多样性。要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统筹保护和发展,有序推进生态移民,适度发展生态旅游,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

  3月24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2021年5-8号公告,公布2021年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疫区,以及撤销的疫区名单。

  3月26日

  全国政协召开“全民义务植树行动的优化提升”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

  3月30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启动森林雷击火防控应急科技项目研究。

  3月31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2021年第9号公告,公布2020年度林木良种名录。

 

四月

  4月1日

  中央宣传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财政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发布“最美生态护林员”的先进事迹。王明海、朱生玉等20人获评“最美生态护林员”。

  4月2日

  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在北京市朝阳区温榆河的植树点,同首都群众一起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开展好全民义务植树,坚持全国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共同参与,加强组织发动,创新工作机制,强化宣传教育,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参与义务植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履行植树义务,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呵护好我们的地球家园,守护好祖国的绿水青山,让人民过上高品质生活。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关于科学防控松材线虫病疫情的指导意见》。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关于妥善解决人工繁育鹦鹉有关问题的函》,启动人工繁育鹦鹉专用标识试点。

  4月6日

  第二届国际森林城市大会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主题为“森林城市与城市生活”。

  4月8日

  全国绿化委员会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全国绿化委员会主任韩正出席会议并讲话。韩正同志指出,要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推进国土绿化事业发展,为建设生态文明和应对气候变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加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4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

  2021年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在江苏扬州开幕。

  4月9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召开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视频会议。

  4月10日

  2021年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在北京市大兴区礼贤镇举行,122名部级领导干部参加植树活动。

  4月13日

  纪念全国“爱鸟周”40周年活动在北京举行。

  广东省珠三角9市森林城市建设通过专家验收,标志着我国首个森林城市群-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正式建成。

  4月15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分别复函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同意与两省区人民政府分别共建广西现代林业产业示范区和江西现代林业产业示范省。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首批全国经济林咨询专家名单。

  4月16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启动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4月26日

  新华社发布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

  联合国森林论坛(UNFF)第十六届会议以线上形式召开。论坛发布《2021全球森林目标报告》,河北塞罕坝机械林场作为实现全球森林目标的最佳实践范例被收录入该报告。

  4月27日

  中华全国总工会公布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评选结果。林草系统2个单位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10名个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6个集体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邀请“林业英雄”孙建博作先进事迹报告。

  

五月

  5月15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关于切实加强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安全管理的紧急通知》,切实防范野生动物逃逸、伤人等事件发生,全面提高野生动物人工繁育行业安全及管理水平。

  5月18日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要求,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走科学、生态、节俭的绿化发展之路,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增强生态系统功能和生态产品供给能力,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推动生态环境根本好转,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良好生态保障。

  我国首次成功救护的野生东北虎经科学评估后,在黑龙江穆棱林业局放归自然并实施持续监测。

  “防火码2.0”正式上线应用。

  5月21日

  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在上海开幕。

  5月22日

  2021年全国林业和草原科技活动周在北京启动,主题为“回望百年奋进路共筑美丽中国梦”。

  5月22日-6月5日

  为妥善处置云南北移象群工作,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先后派出多个工作组赴云南了解情况、具体指导救助处置工作。5月22日派出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专家组赶赴云南了解情况;6月1日成立紧急处置工作组赴云南玉溪现场指导北移处置工作;6月5日,局党组成立北移大象处置工作指导组,李春良副局长带队赴云南开展为期两个多月的蹲点指导工作。

  5月24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成立生态旅游、木雕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5月25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关于开展野生动物收容救护排查整治和监督检查的通知》。

 

六月

  6月1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启动“十三五”省级政府防沙治沙目标责任期末综合考核工作。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启动2021年度重点课题研究,共涉及5大类19项课题。

  6月2日

  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林业合作高级别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通过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关于林业生物经济合作的北京声明》。

  6月3日

  全国绿化委员会复函河北省人民政府,确定河北雄安新区为2025年第五届中国绿化博览会承办城市。

  6月4日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二十二指导组进驻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工作启动,选取山西省晋城市、吉林省通化市、安徽省宣城市、福建省三明市、江西省抚州市和四川省成都市6个市开展试点,力争用3-5年时间,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模式。

  6月7日

  国家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工作启动。

  6月8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中国科学院签署新一轮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为双方共建的国家公园研究院揭牌。

  6月11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野猪危害防控工作的通知》及《防控野猪危害技术要点》。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会同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林草种苗网络市场治理座谈会。

  6月14日

  联合国召开防治荒漠化、土地退化和干旱高级别会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关志鸥应邀发表题为《共同推动全球荒漠化防治事业行稳致远》的视频讲话。

  6月17日

  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纪念活动暨荒漠化防治高质量发展学术论坛在陕西西安举办,主题为“山水林田湖草沙共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6月24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吉林、黑龙江两省人民政府建立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局省联席会议机制。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学技术司宋红竹等2人荣获中央和国家机关优秀共产党员,人事司范晓棠、林科院贺顺钦荣获中央和国家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机关服务局雷少将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中央和国家机关优秀共青团员,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党支部等3个基层党组织荣获中央和国家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

  6月29日

  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13部门联合发布通知,进一步加强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全国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计划(2021-2025)》,明确到2025年,消灭黄山、泰山疫情,全国疫情发生面积和乡镇疫点数量实现双下降。

  林草行业张英善等9人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塞罕坝机械林场党委等11个基层党组织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七月

  7月7日

  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传承红色基因,践行绿色使命”中外记者见面会,4位林草行业党员代表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

  7月10-12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举办第四届全国职业院校林草技能大赛。

  7月12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举行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通报12起违法违规破坏森林资源典型案件。

  7月14-15日

  全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会议在吉林长春召开。

  7月15日

  全国草原保护修复推进工作会议在青海西宁举行。

  7月16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办、中国承办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开幕式。大会通过《福州宣言》。

  7月19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2021年第13号公告,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主要草种目录(2021年)》,在牧草的基础上增加了生态修复用草、能源草、药用草等草种类型,标志着草种管理工作由侧重于牧草管理进入到全口径草种管理的新阶段。

  7月21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国家能源局、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联合发文,共同开展林牧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排查治理。

  7月22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自然保护地监督工作办法》。

  7月23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十四五”林业草原保护发展规划纲要》,明确“十四五”期间我国林业草原保护发展的总体思路、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

  7月28日

  神农架世界自然遗产地边界微调项目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审议,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部分区域纳入神农架世界遗产地范围。

  7月29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九三学社中央召开座谈会,就共同推进草原保护修复进行深入交流。

  7月30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召开应对气候变化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专家论证会。首届专家咨询委员会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方精云、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金南等15名专家组成,聘期5年。

   

八月

  8月6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印发《关于业务主管及有关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指南(试行)》,对有关境外非政府组织在我国境内开展活动作出明确规定。

  8月8日

  云南北移亚洲象群14只大象晚8点跨过元江,平安回归传统栖息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向北移大象处置工作指导组发贺电。

  8月18日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一行到中国林学会调研座谈。

  8月20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乡村护林(草)员管理办法》。

  8月22日

  国家林草局印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加强自然保护地明查暗访的通知》。

  8月23日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塞罕坝机械林场,对林场打造人防、技防、物防相结合的一体化资源管护体系,守护森林资源安全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习近平总书记再三叮嘱,防火责任重于泰山,要处理好防火和旅游的关系,坚持安全第一,切实把半个多世纪接续奋斗的重要成果抚育好、管理好、保障好。要加强林业科研,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塞罕坝林场建设史是一部可歌可泣的艰苦奋斗史。你们用实际行动铸就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这对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示范意义。希望你们珍惜荣誉、继续奋斗,在深化国有林场改革、推动绿色发展、增强碳汇能力等方面大胆探索,切实筑牢京津生态屏障。抓生态文明建设,既要靠物质,也要靠精神。要传承好塞罕坝精神,深刻理解和落实生态文明理念,再接再厉、二次创业,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再建功立业。

  8月24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召开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动员部署会。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关于支持福建省三明市南平市龙岩市林业综合改革试点若干措施》。

  8月26日

  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自然资源部、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主要数据公报。结果显示,我国林地面积28412.59万公顷,草地面积26453.01万公顷,湿地面积2346.93万公顷。

  8月30日

  第75届联合国大会第99次全体会议审议决定,将每年2月2日设立为世界湿地日。

  8月31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向社会公布《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印发《全国森林、草原、湿地生态系统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方案》。

  

九月

  9月1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举行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

  9月3-4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赴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9月7日

  经国务院批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向社会发布调整后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455种和40类,包括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54种和4类,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401种和36类。

  9月12日

  新华社发布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意见》。

  9月13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审批管理规范》和《关于规范林木采挖移植管理的通知》。

  9月14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召开局长专题会议,研究推进全国森林经营工作,决定开展以建立森林经营方案制度和探索有效森林经营投入机制为重点的试点工作。

  9月16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援藏工作座谈会在西藏拉萨召开。会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签署“十四五”林草援藏支持举措协议。

  9月22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

  9月24日

  全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国务委员、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总指挥王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9月26日

  四川省人民政府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签订共建四川农业大学框架协议。局共建院校累计达18所。

  9月28日

  科技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八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开幕。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推进草种业发展的工作方案》。

  9月28-29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成功在内蒙古大青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施普氏野马和麋鹿野化放归。

  9月29日

  三北工程科学绿化现场会在陕西榆林召开。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召开警示约谈会,约谈破坏森林资源问题严重的10个县级政府主要负责人。

  9月30日

  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国家公园。

  

十月

  10月8日

  国家林草局举行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通报15起违法违规破坏森林资源典型案件。

  10月9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修订后的《国有林场管理办法》。

  10月11-15日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在昆明举办。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12日下午以视频方式出席《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习近平主席宣布我国正式设立第一批五个国家公园,启动北京、广州等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10月11日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大会通过《昆明宣言》,呼吁各方采取行动,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10月19日

  第一届京津冀晋蒙森林草原防火联席会议在河北张家口召开。华北五省(区、市)签署森林草原防火联防联控合作协议。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局)分别复函山东、陕西、广东、辽宁省政府,同意开展黄河口、秦岭、南岭、辽河国家公园创建工作。

  第十一届中国竹文化节在四川宜宾开幕。

  10月21日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首批国家公园建设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2021年第19号公告,公布2021年度草品种名录。

  10月22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建设项目使用林地、草原及在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设行政许可委托工作监管办法》。

  10月23日

  国家发展改革委、体育总局、自然资源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发展银行印发《关于推进体育公园建设的指导意见》。

  10月25日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的意见》。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自然资源部办公厅联合印发《造林绿化落地上图技术规范(试行)》。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同意布局建设国家林草种质资源设施保存库内蒙古分库,作为我国草种质资源保存中心库。

  10月25-29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自然资源部等8个单位组团参加《湿地公约》特别缔约方大会线上会议。

  10月26日

  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科技部联合表彰93名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先进个人和97个先进集体,林草系统中,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张守攻、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科学研究院杨章旗,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系统保护修复与多功能经营团队受到表彰。

  10月30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在北京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审阅通过《2020年全国林草碳汇计量分析主要结果报告》,报告显示我国林草碳储量达885.86亿吨。

  10月31日-11月13日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在英国召开,会议发布《关于森林和土地利用的格拉斯哥领导人宣言》。

  

十一月

  11月3日

  国务院办公厅批准成立《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组织委员会和执行委员会。

  “南方典型森林生态系统多功能经营关键技术与应用”“竹资源高效培育关键技术”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11月9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九三学社中央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大力推广免耕补播技术提升草原生态质量的通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局)致函第一批国家公园涉及的10个省(区),启动第一批国家公园总体规划编制及勘界立标工作。

  11月10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落实第三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切实做好草原禁牧和草畜平衡有关工作的通知》。

  11月11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1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竹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

  11月16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关于加强野生植物保护的通知》。

  11月18日

  第二次中国-新西兰林业政策对话线上召开。

  11月24-12月3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分别会同福建省、江西省政府,吉林省、黑龙江省政府,海南省委省政府,青海省、西藏自治区政府及四川省、陕西省、甘肃省政府召开国家公园建设管理工作推进视频会议,研究推进武夷山、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三江源、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管理工作。

  11月30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局)印发《关于加强第一批国家公园保护管理工作的通知》。

  

十二月

  12月1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全国林下经济发展指南(2021-2030年)》。

  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5部门联合印发《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十四五”规划》。

  12月2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野猪危害防控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

  12月3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对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实施动态管理,公布考核后保留内蒙古赤峰市等6个地市级和山西省云州区等31个县级示范区。

  12月6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管理的通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科技部举行工作会谈,就推动“林科协同”工作机制举行深入探讨。

  12月9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局)与青海、西藏、四川、陕西、甘肃、海南、福建、江西8省(区)人民政府,分别建立三江源、大熊猫、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国家公园局省会议机制。

  12月10日

  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5部门联合印发《进口种子种源免征增值税商品清单》(第一批)。

  12月14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关于加强“十四五”期间林木采伐管理的通知》。

  12月14-16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组织中国41处世界地质公园,线上参加在韩国济州岛召开的第九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大会,参展微电影《一方水土》荣获首届世界地质公园网络电影节全球第二名。

  12月15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中国地质调查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印发《全国森林、草原、湿地生态系统外来入侵物种普查技术规程》。

  12月17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国家文物局签署合作协议,两局将在世界遗产保护、传承和利用等方面加强合作。

  12月20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成立生物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12月21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离退休干部局办公室被授予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

  12月22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中国建设银行联合推出的善融商务林特产品馆正式上线。

  12月24日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日签署第102号主席令予以公布。这是我国首部湿地保护方面的专门法律,2022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

  12月28日

  国务院批复同意在北京设立国家植物园,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国科学院、北京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全国森林、草原、湿地生态系统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

  12月29日

  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和新加坡副总理王瑞杰,在以视频连线方式召开的中新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上,共同揭晓旅新大熊猫“沪宝”所产幼崽名字“叻叻”(意为聪明能干)。

  12月30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水利部联合印发《东北森林带生态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建设规划(2021-2035年)》《北方防沙带生态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建设规划(2021-2035年)》《南方丘陵山地带生态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建设规划(2021-2035年)》。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官网在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公共管理学院发布的《2021年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报告》中位列部委网站第三名。

  12月31日

  自然资源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关于在国土空间规划中明确造林绿化空间的通知》。

  野生动物损毁被纳入中央财政补贴的政策性农业保险责任范围。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