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动态

当好科学治沙真博士真专家

2024-03-25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甘肃省治沙研究所研究员徐先英,38年坚守在风沙一线,从事荒漠化防治技术研究与推广工作,带领团队解决了沙区治沙造林开坑困难、压沙劳动强度大等难题。这位科学治沙的真博士真专家,把论文写在三北沙区大地上,用科技推进防沙治沙,以执着守护绿水青山。今年年初,徐先英荣获“国家卓越工程师”称号, 并在“国家工程师奖”表彰大会上作为获奖代表上台领奖。这一殊荣,是对徐先英的褒奖和肯定,更是对广大林草科技工作者和治沙人的激励和鼓舞。

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深入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事关我国生态安全、事关强国建设、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崇高事业。2023年6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巴彦淖尔考察并主持召开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和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座谈会,发出了努力创造新时代中国防沙治沙新奇迹的伟大号召,并强调科研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实践中形成的真知变成论文,当党和人民需要的真博士真专家。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饱含着对防沙治沙事业的深切关怀,饱含着对广大科研工作者的殷切希望。广大治沙人及林草科技工作者要心怀“国之大者”,把个人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勇担使命,不畏艰辛,攻坚克难,在科学防沙治沙实践中当真博士真专家、做实干者有为者,以高水平保护支撑高质量发展,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

当好科学治沙真博士真专家,为荒漠化综合防治谋得良方、献出良策。荒漠化是影响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全球性重大生态问题,党中央高度重视荒漠化防治,采取一系列举措加强防沙治沙工作,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为全球荒漠化治理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然而,我国沙化土地面积大、分布广、程度重、治理难的基本面尚未根本改变,尤其是经过40多年的治理,剩下的沙化土地面积绝大部分属于难啃的“硬骨头”。进入生态文明新时代,我国开启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为啃下三北沙区这块生态建设“硬肯头”,我国打响了三北工程三大标志性战役,从宏观和微观、整体和区域、战略和战役等层面,统筹谋划、系统研究、科学施策。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既要尊重自然规律,又要讲究科学方法。当前,要充分发挥三北工程研究院、三北工程攻坚战关键技术研发“揭榜挂帅”团队、中国林科院科技特派队以及各类科研技术团队的作用,让更多真博士真专家,积极探索荒漠综合防治和沙区生态保护修复的实践路径和管用招法,为三北工程建设和防沙治沙提供科技支撑。

当好科学治沙真博士真专家,为荒漠化综合治理解决难题、提供模式。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是工作的导向。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要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够把我们的社会不断推向前进。我国三北地区生态非常脆弱,生态用水问题愈发突出,三北工程区占国土面积的45%,但其水资源总量只占全国的14%,水资源的极度短缺无法回避。同时,我国荒漠化地区与经济欠发达区、少数民族聚居区等高度耦合,荒漠化导致的生态灾害严重制约着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中华民族的生存发展构成挑战。面对这一现状,广大林草科研工作者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工匠精神”“三北精神”,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观念,注重从整体上把握荒漠生态系统各个组成部分的有机联系和相互作用,坚持边研究、边推广、边应用,重点解决防护林草原湿地退化、病虫鼠害和林草火灾高发、实用高性能防沙治沙机械和高效节水配套技术缺乏等问题,同时探索菌草治沙、光伏治沙等模式,实现生态美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

当好科学治沙真博士真专家,为荒漠化综合防治研推技术、创出成果。防沙治沙是一项科学系统工程,需要讲究科学、依靠科技,特别是需要通过科技攻关,推出更多实用管用的科研成果,取得更好的治理成效。徐先英一直研究“沙”,倾心科技治沙。他主持完成了30多项科研成果、22项授权专利、百余篇(部)论文和专著。他成功筛选出4个抗逆性沙地造林树种,研发出17项防风固沙技术与模式,研制90多台(套)新型治沙装备在全国沙区大面积推广应用。中国林科院的科技特派队和三北工程攻坚战关键技术研发“揭榜挂帅”团队,瞄准三北工程三大标志性战役生态治理的堵点卡点难点靶点,开展科技攻关,不断提高林草系统的科技创新能力,为三北工程建设集聚科技创新力量。

当好科学治沙真博士真专家,为荒漠化综合防治求取真知、写好论文。要引导广大科研工作者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守得住底线,倾心搞研究,专心做学问,加快科技创新性研发和成果创造性转化,助推三北地区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建立有利于真博士真专家开展工作的制度机制,打破“唯学历”“唯论文”“唯职称”“唯资历”“唯数量”等痼疾。在考核评价方面,针对科技成果转化的不同环节和阶段,建立不同的评价标准,加快构建科研成果转化论英雄为导向的评价体系;在收益分配方面,构建规范、合理、有效的科研成果转化收益分配机制,坚决不让干活的人吃亏,不让有研究成果的人吃亏,不让致力于成果推广转化的人吃亏。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不仅是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深入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需要更多的真博士真专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多行业和领域的科研工作者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挺起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脊梁,解决重大原创的科学问题、勇闯创新“无人区”、突破制约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使学问赖之以成、生态赖之以优、民生赖之以兴、区域赖之以强、国家赖之以盛,真正当好党和人民需要的真博士真专家。(中国绿色时报评论员)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