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动态

关键之年,三北工程攻坚战全面打响

2024-03-25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春风抚大地,三北焕新绿。2024年是三北工程攻坚战全面展开的关键之年,是三大标志性战役重点项目全面启动之年。三北大地一片春意盎然,各地抢抓国土绿化关键节点,相继破土动工,全力打好春季绿化第一仗。

一幅幅热火朝天的景象、一条条整齐划一的沙障,三北各地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不畏艰辛、艰苦奋斗的“三北精神”,为全力打好三大标志性战役开好局。

工作任务要明确 统筹部署是关键

新年开工之际,国家林草局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三北工程视频会,深入解读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和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的意见》,明确2024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全面部署三北工程攻坚战。各省市相继发布总林长令,明确本年度重点工作任务。

河北省2024年第1号总林长令提出,深入推进三北工程建设,切实做好2024年国土绿化工作,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打好新时代三北工程攻坚战,确保高质量完成600万亩营造林、50万亩退化草原修复治理任务,坚决筑牢京津冀绿色生态屏障,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

内蒙古签发2024年第1号总林长令,印发《内蒙古自治区2024年林长制工作要点》,要求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线,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以防沙治沙为主攻方向,精心组织实施三北工程,科学实施国土绿化行动。全年完成造林300万亩以上、种草1300万亩以上、防沙治沙1500万亩以上,完成义务植树3000万株以上,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

宁夏召开全区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2024年黄河“几字弯”宁夏攻坚战暨全区国土绿化工作,计划全年完成营造林120万亩、草原生态修复30万亩,治理荒漠化土地90万亩。

防沙治沙要科学 技术支撑不可缺

为明确各级林草部门职责,国家林草局印发了《国土绿化项目闭环管理若干措施》,强化对国土绿化重点项目全过程监督管理,提早谋划项目储备入库,确保国土绿化质量成效。

国家林草局三北局第一时间举办2024年第一期干部讲坛,引导全局干部迅速调整节后状态,聚焦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及系统治理、科学绿化、防沙治沙、重点项目管理、全面从严治党等重点方向,不断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和业务水平,为下一步蹲点调研做好专业知识储备。

中国林科院按照国家林草局工作要求,成立14个专家组对接相关省区(单位),派出15支科技特派队分赴各地调研,推进科技创新高地建设,组织科技力量下沉一线,蹲点荒漠化防治最前沿,服务指导春季造林,了解三北工程建设科技需求,打造三北工程建设样板,推广好技术、好模式、好成果。

内蒙古巴彦淖尔、包头、鄂尔多斯、乌海、阿拉善等5盟市签署《内蒙古自治区“三北”工程黄河“几字弯”攻坚战区域联防联治合作协议》,建立深化合作、区域联动、齐抓共管的联防联治机制。围绕生态治理有关重点难点问题,建立科学治沙联动机制,共同攻克技术瓶颈,深化成果转化运用。成立专家咨询组,参与指导联防联治工作,及时有效开展信息共享和通报,研究解决联防联治的有关困难和问题。

宁夏启动实施“基于人工智能的六盘山区科学绿化决策支持系统研发与应用项目”,研发基于人工智能的六盘山区科学绿化决策支持系统,在隆德县建立绿化图斑空间和属性数据库,智能化输出科学绿化方案,助力打好黄河“几字弯”宁夏攻坚战。

春季绿化正当时 三北各地在行动

国家林草局三北工程攻坚战专班紧密安排2024年第一次蹲点调研工作,派遣15个调研组深入基层一线,督导各省区出台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和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的意见》及相关配套政策,推进三北工程稳步开工。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拉开春季造林序幕,各地相继对造林地块进行深翻平整,做好三北工程攻坚战前期准备工作,今年全市计划完成林草生态建设300万亩以上。鄂尔多斯市全面打响黄河“几字弯”春季攻坚战,26项生态修复、风电光伏项目同时吹响“冲锋号”,全年计划完成沙化土地治理500万亩。阿拉善盟千万千瓦级风电光伏基地项目“追风逐日”施工忙,奋力描绘阿拉善绿色发展新图景。

黑龙江大庆市各级林业技术相关负责人深入各处苗圃地块,确定春植面积、精选苗木,为今春造林工作开好头、起好步,今年初步计划造林绿化2万亩。龙江森工集团为备战春季造林,开展好第三届“4·20森工植树日”活动,各林区提前筹划、提早准备,抢抓时机育苗移苗,开展造林前期准备工作,确保今春植树造林顺利进行。

甘肃凉州区组织全区118个单位、6817名干部职工深入新红路(民调渠)东侧,开沟铺草,挥锹填沙,鏖战风沙线,拉开了2024年春季义务压沙活动的序幕。

宁夏开展“3·12全国植树节”宣传活动,通过文艺表演、展览展示、现场咨询、发放资料等形式,紧扣打好黄河“几字弯”宁夏攻坚战、2024年确定的国土绿化目标任务和三北工程实施重点项目等,向广大市民普及政策法规、科学绿化、荒漠化防治、野生动植物保护等知识,宣讲黄河“几字弯”宁夏攻坚战进展和国土绿化情况,开展“码上种树 网上尽责”义务植树捐资活动。

新疆各地抓住春季天气回暖有利时机,组织干部群众开展植绿护绿活动,在天山南北掀起植树造林热潮。和田市打响塔克拉玛干沙漠阻击战春季造林第一枪,今年计划完成植树造林4.18万亩,其中国土绿化3.85万亩、村庄绿化0.33万亩。

国家林草局机关绿委办在第46个植树节来临之际,印发《关于组织干部职工履行义务植树责任的倡议书》,组织林草干部职工带头履行义务植树责任,号召全体干部捐款捐物,积极参与义务植树活动。(叶晓明)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