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林草防火 > 宣传教育

重庆及川渝毗邻区集中开展森林防火宣传

2024-04-02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3月26日,2024重庆市及川渝毗邻地区森林防火集中宣传活动在渝北区启动,多渠道、多样式、多角度、大力度宣传森林防火工作,全面提高社会公众的森林防火意识,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森林防火格局。

近年来,重庆严格落实第2号市总林长令,按照“严防、早知、快处”要求,建立“一长三员”网格化管理体系,推广运行“十户联防”,编制林区规划、防火作战图,积极争取增发国债森林防火项目,投入运行林火视频监控系统,出台涉林火情“135”早期处理工作机制,基本实现了“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目标。

渝北区是重庆主城的北大门,纵贯中梁山、铜锣山、明月山三大山脉,森林资源丰富,森林面积5.32万公顷、森林覆盖率39.16%,森林防火安全直接关系重庆主城的生态安全。渝北区狠抓森林防火责任措施落实,已连续4年未发生森林火灾。

川渝毗邻区域历来注重开展联防联控联动。20世纪80年代起,渝西片区和川东片区、川渝东北部区域毗邻市区县通过成立护林联防委员会、森林资源保护联防联动小组等方式,建立了跨市区县、跨区域的联防联控体系和机制。近年来,包括四川省广安市、重庆渝北区在内的相关市区县联合开展会议交流、火源管控、宣传教育等活动200余次,有效保护了川渝交界区域的森林资源。去年,川渝两地签订了合作协议书,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立联防联控联动机制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此基础上,川渝毗邻地区各市区县将继续合作,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和更实措施,加强联防协作,做实做细森林火灾预防工作,切实减少火灾发生,用实际行动在川渝大地上筑起一道道防范森林火灾的铜墙铁壁。 (侯建华)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