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林草防火 > 预防扑救

湖南衡阳以林长制为抓手助推森林防火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3-05-06   来源:湖南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今年以来,湖南省衡阳县林业局以推行落实林长制为抓手,认真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积极消灭”工作方针,充分发挥“一长三员”的作用,助推森林防火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责任落实到位。依托“一长三员”管护网格,把林区合理划区跟网格化管理有效结合起来,责任更明确,制度更完善,各级林长共同组成了定点值守、林里巡护、流动巡查的森林安全“防火墙”,真正做到“山有人管、路有人看、林有人护、责有人担”。

二是培训到位。为提高护林员队伍专业素质,县林业局森林防火事务中心逐乡镇(片区)、国有林场对全体护林员从“三员职责、管理、工作流程、预警响应规定、常用的术语和常识”五个方面开展全方位培训,有效提升了全体护林员业务素质和应对森林火灾突发事件处理能力。

三是野外火源管理到位。将森林防火工作纳入村规民约,切实加强“五类人员”监管,引导游人自觉扫码进山,收缴火种,杜绝火源入山入林。对重点区域和重点时段开展全天候巡逻,及时排查火险隐患,确保不留盲区盲角。

四是宣传教育到位。加强宣传引导,通过无人机、宣传车、村村响、微信群、公示栏、悬挂横幅、张贴彩标、屋场恳谈等方式广泛宣传森林防火基本知识,确保森防知识入脑、入心。

五是打击处理到位。主动曝光一批失火典型案例,以案说法,产生震慑效应。公安机关依法依规严查野外违规用火行力,发现一起,查出一起,处理一起,曝光一起。

下一步,衡阳县将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契机,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工作理念,推动森防工作走深、走实、走细。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