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林草防火 > 预防扑救

内蒙古包头“六抓六提升”扎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2024-03-28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为有效减少人为森林草原火灾的发生,确保森林草原资源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林草局将早准备、早部署、早落实,采取“六抓六提升”抓紧抓细抓实各项防范措施,全力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一是抓责任落实,提升防灭火思想认识。以林长制为抓手,积极协调各地区及相关部门,细化工作措施,层层落实防火责任,做到市抓县、县抓乡、乡抓村(苏木、嘎查)、村抓地块,使每一个环节、每一项工作都有专人负责,每一个地块都有责任人。

二是抓火源管控,提升火情处置能力。进一步强化野外火源管控力度,严防死守重点林区、重要进山路口,坚决制止携带火种进山;对零散孤坟、长期有人祭祀的坟墓进行重点看护,及时清理坟边杂草,多方位抓好火源管控,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有效减少人为引发的森林草原火灾。

三是抓队伍建设,提升防火专业技能。持续对各级林草系统工作人员进行全面的森林草原防火基础知识培训,不断提高森林草原防火人员的思想和业务素质。在防火季开始前,要根据实战需要开展演练和培训,从切实提高基层队员防火的实战能力入手,以科学分析火情形势、熟悉灭火工具、掌握灭火技能为目的,力求使防火指挥员、相关部门和扑火队员明确自身职责,通晓工作流程,科学高效地开展好防火工作。

四是抓专项行动,提升防火科学化水平。不断加大火灾隐患排查力度,在春节、清明、五一等重点时段,对九峰山、五当沟、梅力更等重点林区和全市境内G6高速、110、210国道生态建设环境治理工程等关键地段,进行火灾隐患大排查,提前打好防火隔离带。对火灾多发区、重点地段,特别是对林内祭祀点、电力线路、林内临时作业点等危险地段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发现的问题依法采取严厉措施进行整治。

五是抓宣传教育,提升全民防火意识。充分利用电视、电台、报纸、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传播、播放森林防火公益广告、防灭火法律法规,大力宣传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重要性,不断提升全民防火意识;继续使用流动宣传车、悬挂横幅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竖立防火警示标牌等多种手段进行宣传;组织开展现场宣传咨询活动,扩大森林草原防火教育的影响力,全面提高森林草原防火的宣传力度,确保宣传教育工作不留死角,努力营造防火人人知、政策人人懂、隐患人人除的全民防火氛围。

六是抓值班值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严格实行领导带班的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严禁脱岗、漏岗现象发生。带班领导和防火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不得擅离职守并确保通讯畅通。认真执行好“火情零报告”制度,并将现有物资装备进行维修检查,确保关键时期拿的出、用得上、起作用。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