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林草防火 > 综合信息

内蒙古“春节”“十四冬”期间实现森林草原“零火情”

2024-03-25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为全力做好春节、第十四届冬季运动会期间的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内蒙古自治区林草系统多措并举,注重预防在先,坚决守住底线,着力提升森林草原防火能力,实现春节、“十四冬”期间森林草原“零火情”。

一是提前谋划部署。全区林草系统上下召开春节、“十四冬”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部署会,分析研判重点时期全区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压实各级森林草原防火主体责任,并针对性地对做好重点时期值班值守、火险巡查、宣传教育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二是加强火源管控。各地在春节、“十四冬”期间加大巡护力度,在重点林区道路和景区入口设立检查站,各类瞭望、巡护人员上岗到位,加大重点区域巡查,严管野外生产生活用火,确保重点时期不发生因上坟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等民俗用火导致的人为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

三是做好防火宣传。各地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短信微信等媒体平台,广泛开展宣传工作,加大重点时段、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的宣传教育。重点抓住春节、“十四冬”有利时机,采取多形式、多层次、多方位等宣传教育方式,发布森林草原防火信息动态,结合正面宣传和警示教育,深入开展安全用火和紧急避险知识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防火意识,积极营造浓厚的森林草原防火氛围。

四是落实值班值守。各地严格执行重点时期森林草原防火值班值守制度,落实好火情“双报制”,一旦发生火情,如实报告、及时报告,确保信息对称,数据真实准确。并与气象部门保持密切联系,提前会商研判当地森林草原火险形势,及时掌握天气和森林草原火险变化,因害设防、因险而动、分级响应。为春节、“十四冬”期间防火安全做好值班保障。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