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林草防火 > 综合信息

河南灵宝利用无人机助力森林防火巡查

2024-03-28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开机,起飞,巡护!”随着一阵嗡鸣声响起,一架大疆无人机在河南省国有灵宝川口林场卫家磨林区王岭山腾空而起,开始了日常森林火情巡查监测工作。无人机攀升至100米空中,全方位拍摄并实时传送林区影像,清晰地捕捉林区中各种动态信息。

随着清明节临近,祭祖祭祀、寺庙烧香等用火行为大量增加,极易引发森林火灾。灵宝市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采取空中无人机和地面巡逻相结合的巡护模式,构筑空地一体化“防火墙”,有效提升了森林防火的巡查效率和预警能力。

“无人机监测范围广、机动灵活,更易于监测到人、车难以到达的区域,既提高发现和制止野外违规动火的效率,又减轻了巡查人员的工作强度。”工作人员介绍,无人机还具备实时图像回传功能,配合喊话器和定位系统可及时提醒群众。一旦发现火情,利用无人机可及时监测火点方位与火情大小,便于防火科学决策与指挥,提高地面防火巡查队员处置效率。

国有灵宝川口林场场长崔春波表示,林场坚持无人机巡查与地面巡查相结合,形成优势互补,形成了“人防+技防”“空中+地面”的立体巡护监测体系。在每个林区入口处,实行扫描二维码、实名登记入山,对进入林区的人员、车辆进行严格检查,严禁保护区内使用明火。

今年以来,灵宝市利用25个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终端,监测全市105万亩林区森林面积。同时,利用无人机进行森林防火巡护,先后在国有林场、朱阳镇等森林重点区域巡护45架次,有效提高了森林防火预防与扑救综合能力。(张建兴)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