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林草概况 > 林草资源

我国天然林面积增加3.23亿亩

2023-02-04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天然林保护修复工程开展以来,累计减少天然林采伐3.32亿立方米

▶两轮大规模退耕还林还草共计完成任务2.13亿亩

▶“十四五”期间将建设国家储备林3600万亩以上


人民日报北京2月3日电  (记者李晓晴)记者3日从国家林草局获悉:天然林保护修复工程建设开展以来,天然林面积增加3.23亿亩、蓄积增加53亿立方米;两轮大规模退耕还林还草共计完成任务2.13亿亩,同时完成配套荒山荒地造林和封山育林3.1亿亩;十年来累计建设国家储备林9200多万亩,通过国家储备林累计产出木材约1.5亿立方米。

天然林保护修复工程实现预期目标。工程于1998年启动试点,2000年全面展开,到2020年底中央财政累计投入资金5000多亿元,工程建设范围由重点区域扩大到31个省区市,累计减少天然林采伐3.32亿立方米。

退耕还林还草工程有效改善生态状况。1999年以来,我国先后开展了两轮大规模退耕还林还草,中央累计投入5700多亿元,20多年来,共有4100万农户、1.58亿农牧民参与并受益。退耕还林还草贡献了全球绿色净增长面积的4%以上,树立了全球生态治理典范。

国家储备林建设工程保障木材安全。2012年我国启动了国家储备林建设工程,十年来木材储备得到有效增加。累计落实建设资金1400多亿元,金融创新取得积极成果,十年间依托国家储备林开展的绿色产业实现经济收入近100亿元。

下一步,将继续实行省级人民政府对本地区退耕还林还草负总责,“十四五”期间建设国家储备林3600万亩以上,增加蓄积7000万立方米以上,保障我国木材安全。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