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林场种苗 > 种质资源

刘启俊代表:建设神农架国家级种质资源库

2024-03-06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建议国家林业主管部门支持湖北省神农架林区建设国家级种质资源库。”这是湖北省神农架林区党委副书记、区长刘启俊代表今年全国两会带来的建议。

神农架是全球14个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研究的关键地区之一,拥有丰富的野生动植物和微生物资源。其生态价值具有世界性、典型性、代表性和稀缺性,被列为“世界生物多样性优先保护地区”,入选联合国“人与生物圈计划”。

刘启俊介绍,神农架还具备完善的科学研究机构和研究体系。近年来,神农架与中国科学院、华中农业大学、武汉大学等50余所高校和科研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拥有一支较高水平的生物种质资源调查、监测和保护科研队伍。同时,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西南种质资源库,以及众多著名种质库、博物馆、研究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为项目的多方协作创造了条件。目前,神农架已完成本底资源综合调查,种质资源库建设基础良好。

“长期以来,神农架在资源保护方面投入巨大,但丰富的种质资源未得到良好的收集、研究与利用,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效率亟待提高。”刘启俊表示,“种质资源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的重要战略性资源。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是关系种业发展和国家生物安全的基础性工作。在神农架林区建设国家级种质资源库,开展神农架及华中地区生物资源的收集、保存和研究工作十分必要。”(安璐)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