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林场种苗 > 种质资源

内蒙古自治区重要草种质资源收集取得阶段性成果

2024-03-27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为高质量完成《内蒙古自治区林草种质资源收集实施方案(2023-2025年)》部署的工作任务,同时为即将投入运行的国家林草种质资源设施保存库内蒙古分库提供入库资源,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种苗总站于2023年启动实施全区重要草种质资源普查收集项目。项目计划利用3年时间,按照草种类型和生态型分布对全区重要草种质资源进行全面普查和重点收集。

为确保工作质量,项目委托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三个技术团队实施,2023年已完成呼伦贝尔市、兴安盟、通辽市、锡林郭勒盟四个盟市的外业普查和资源收集任务,共收集包括羊草、冰草、披碱草、扁蓿豆、老芒麦在内的重要草种质资源950份。同时,项目对收集的草种质资源逐步开展鉴定评价和登记入库工作。

本次普查收集,是对全区草种质资源的分布状况、群落类型、生长环境、生长状况、保存状况、环境影响等方面进行的一次全面体检,特别是对重要草种质资源的种内变异、稳定性、抗逆性、经济性等性状进行的一次系统评价,对于安全保存和合理利用野生草种质资源具有重要意义,为助力奶业振兴和打赢三北工程攻坚战、三大标志性战役作出积极贡献。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