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人事管理 > 教育培训

云南永仁千余名板栗种植户参加冬季修剪技术培训

2024-02-20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为充分发挥科技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板栗产业发展,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县林业和草原局于近日邀请河北省级林草乡土板栗专家到永仁县开展2024年板栗冬季修剪技术培训。永定、莲池、宜就、猛虎、中和、维的6个乡镇的1000余名板栗种植户参加了培训。

培训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现场培训课上,永仁县林草局林果专班领导作了训前动员讲话,并为板栗种植农户发放了技术指导手册。培训专家详细讲解并示范了整形修剪技术在板栗幼树、盛果期树及衰弱大树上的具体应用,对板栗新品种配套管理技术、轻简生态友好型栽培技术、修剪技术培训、冬季病虫害防范技术等板栗标准化管理技术进行了详细讲解,并与种植户在培训课上进行互动,对种植户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此次现场教学培训,为广大栗农带去了板栗简约化修剪及优质丰产的实用管理技术,提高了永仁县广大栗农管理水平,为板栗产业提质增效、栗农增产增收奠定了基础。

永仁县从1974年开始种植板栗,县委、县政府坚持走“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路子,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战略,采取统一规划、连片种植、分户经营、样板引路的模式,将多项林业科技成果和先进适用技术与生产实际相结合,进行技术嫁接,摸索出自己的“永仁速生早实板栗栽培技术”,“永丰1号”“永丰2号”“永仁早”等优良板栗品种在全县推广。着力打造“阳光永仁”板栗品牌,3个品种被国家绿色食品发展认证中心认证为“A级绿色食品”。投入资金,研发永仁板栗溯源系统,消费者可通过二维码对所购买的产品开展产地和质量溯源。积极延伸板栗产业链,研发永仁云腿板栗酥、即食板栗仁、永仁板栗酒等系列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促进群众增产增收。目前,全县板栗种植面积达10.4303万亩,产量18485吨,产值19085万元。

下一步,永仁县林草局将围绕新技术、新品种、新产品、新理念,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力争将全县板栗产业做大做强。(王洪林)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