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人事管理 > 先进表彰

国家林草局国际竹藤中心主任费本华荣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突出贡献奖

2023-04-06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让标准成为木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国家林草局国际竹藤中心主任费本华荣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突出贡献奖

3月30日,在南京召开的2023中国标准化大会传来喜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际竹藤中心主任费本华荣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突出贡献奖。本届全国仅4人获此殊荣。

国家林草局科技司负责人表示,标准已成为世界“通用语言”,标准化是促进国际贸易发展的通行证,是我国木竹产业获得国际话语权、推动我国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这不仅是费本华个人的荣誉,也是林草行业的荣誉。

从20世纪80年代学习木材科学到2006年担任全国木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41)秘书长,再到2015年担任国际标准化组织竹藤技术委员会(ISO/TC296)主席至今,费本华深知,在国际贸易中标准竞争是最核心的竞争,他念兹在兹,始终为之奋斗着。

推动木竹标准制定与实施应用

作为我国竹藤国际标准的倡导者,国际竹藤组织董事会联合主席、国家竹藤中心原主任江泽慧用“实至名归”表达了对费本华的祝贺。

江泽慧对国际标准化组织竹藤技术委员会(ISO/TC296)在中国成立发展的历程记忆犹新。2014年,她担任全国竹藤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国际竹藤中心主任。她认为,如果能以中国竹藤标准为蓝本,建立一套世界各国认可的国际标准,不仅可以推动竹藤产业朝着良性循环的方向蓬勃发展,还将推动建立全球竹藤贸易的最佳秩序。

为此,在原国家林业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等单位的支持下,国际竹藤中心提出申请筹建国际标准化组织竹藤技术委员会。

从2014年3月起,以时任国际竹藤中心常务副主任费本华为首的团队一直与时间赛跑,牵头密集召开会议讨论筹备工作。经过多方谈判,赢得了国际认可, 2015年5月28日国际标准化组织技术管理局批准在中国成立ISO竹藤技术委员会。中国主导竹藤国际标准化工作正式启航,为中国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参与者和国际经济秩序的建设者赢得了更多话语权。

费本华就任ISO/TC296首届主席。

当时,ISO/TC296的主要工作是开展竹、藤和竹藤衍生材料及其应用的标准化工作,包括术语、分类、规范、测试方法和质量要求等标准制订,更好地为竹藤领域相关利益方提供更有价值的指导。

对于费本华而言,标准工作并不陌生。自大学毕业特别是从事木竹标准化工作以来,主持完成的13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863计划和国家标准化项目中,标准化一直是各项工作的重要基础。2004年,他牵头建成我国最大“现代木结构建筑标准化科研示范区(黄山)”,以轻型木结构、胶合木结构、徽派穿斗式木结构为主,示范推动我国现代木结构标准示范与产业发展。

近年来,在费本华的主导下,ISO/TC296立项国际标准12项,其中9项已正式发布。他还组织全国木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制修订国家和林业行业标准200余项;组织全国竹藤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制修订国家和林业行业标准200余项,占世界竹藤相关标准90%以上;组织木、竹材标准相关国际会议和培训20余次,推动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木材标准体系、竹藤标准体系,提升了中国标准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木、竹标准体系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提高亚非拉发展中国家木竹科技水平,推动“一带一路”“南南合作”互联互通、减贫脱贫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2021年,国家林草局、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10部委局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竹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费本华担任专家组长。《意见》为完善我国现代竹产业体系,建成美丽乡村竹林风景线,推动主要竹产品进入全球价值链高端,推动我国成为世界竹产业强国提供了重要指导。

推动中国木竹产品走向国际市场

得知费本华获得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突出贡献奖,全国木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虞华强表达了祝贺。他一直记得《实木地板通用要求》国际标准发布时业内人士的喜悦之情。2014年,这项由我国负责主导完成制定的国际标准,对促进我国实木地板国际贸易,实现我国从实木地板大国向强国转变,提升我国木材工业国际标准话语权发挥了重要作用。 

虞华强表示,在国际上,实木地板是林产工业的主导产品之一,《实木地板通用要求》国际标准由我国主导制定,极大地提升了我国实木地板产业国际竞争力,积极推动了实木地板国际贸易。同时,通过这项国际标准制定,我国专家熟悉了ISO国际标准制定的流程和要求,培养了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标准化人才,提高了我国主导国际标准制修订及相关研究的能力。

杭州大索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红征表达了同样的心情。他以《竹地板》国际标准为例介绍,这项标准规范了竹集成材地板、重组竹地板和竹展平地板的生产制造、市场销售和场景应用等各项外观和理化性能要求。这三大类产品从工艺、结构、外观和性能等方面推动了室内竹地板的科研攻关和产业进步,并在国际室内地板应用方面占有一席之地,广泛用于剧院、房产、家装等民用和公共工程装饰空间,大量代替了部分木地板、石塑地板和瓷砖,有效减少了木材砍伐和塑料类产品的使用,行业竹地板市场年销售量超过2000万平方米,产值超过200亿元。

《竹地板》国际标准是ISO/TC296成立后的首批立项项目,是由国际竹藤中心、南京林业大学等国内30余家科研院所、竹材加工龙头企业和检测机构,以及荷兰、菲律宾、哥伦比亚、埃塞俄比亚等10多个国家的专家共同参与完成的。《竹地板——室内部分》和《竹地板——室外部分》两项标准分别于2021年和2022年正式发布,涵盖了目前国内外市场上竹地板主流产品,极大地提升了我国竹地板产业在国际竞争中的话语权。我国开发的户外重组竹地板产品在竹地板国际贸易份额中已占80%以上,产品在美国、德国、荷兰、比利时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广泛使用。

费本华表示,尽管全球每年竹木资源可采面积约12亿亩、可采量30亿立方米,但我国每年人均用材仅0.3立方米,且70%是中密度板材,与北美北欧等地区每年人均约6立方米实木消耗水平相比,相差甚远。标准化是保障竹木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我们要通过竹木制品实现标准化生产,提升我国竹木产品产量、品质,不仅让绿色健康竹木制品走进国际市场,更要走进国内千家万户,让老百姓用上物美价廉的原态实竹实木。

以标准助力林草高质量发展

“费老师在实验室。”这是费本华的学生们常说的一句话。“费主任在企业调研。”这是国际竹藤中心员工常说的一句话。

实验室,是科技创新的源头,实际应用是检验创新成果的关键。费本华在参与、主持制定全国木材标准化发展战略及规划方面,通过调研市场需求、跟踪国内外高质量标准,组织构建了完整的木材标准体系,发布实施的标准共计272项,其中国标143项、行标129项。标准体系总体水平国际领先,指引木材产业标准化发展方向,为木材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在主导制定我国竹藤标准发展战略规划中,组织研究编制了《竹藤领域标准实施应用评估报告》《竹藤领域标准体系和相关工作安排》,制定竹藤团体标准发展规划,为制定全国竹藤标准化战略规划奠定了技术基础,为促进我国竹藤产业实现规范化、系统化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国际竹藤组织馆竹结构设计师邵长专博士对大跨度圆竹拱无支点设计技术的突破有着深刻记忆。长期以来,竹材构造单元不规则、难以实现大规模标准化生产成为业内瓶颈问题。费本华带领团队在国际上率先研发出圆竹和规格竹条分级方法,首次应用在大跨度圆竹集束拱结构,从而克服了30米以上跨度圆竹拱无支点设计技术难题,并研发出强度和模数可设计的连续长度竹集成材等。在此过程中,参与制定国际标准2项、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4项,实现了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为标准、标准指导规范化生产的有机融合。

浙江农林大学教授张文标对竹炭产业情有独钟。他介绍,竹炭是竹材高温炭化的固体产物,附加值高、用途广,已普遍应用于能源、环境治理、化工等领域,为国民经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近年来,竹炭在空气净化、水质改良、建筑装修、日化及食品等方面具有重大科技创新空间,逐步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竹炭》系列国际标准的发布实施,有效促进了竹炭加工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促进了竹炭产业的转型升级,大大提高了竹材加工的利用率,增加了竹农收入。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竹炭产业将辐射带动经济效益超过百亿元,具有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又踏层峰辟新天,更扬云帆立潮头。费本华表示,竹类植物资源丰富、品种繁多,全球1642种,面积约5000万公顷,中国837种,面积641万公顷。竹与人类文明息息相关,与衣食住行相伴,不仅有良好的涵养水源、生态作用和文化价值,而且有重要用材价值。面对新形势、新要求,ISO/TC296将面向国际国内需求,全力推进 “以竹代塑”新产品标准、竹林“四库”示范区建设规程、“双碳”体系下竹木相关标准体系建设,为竹木标准在支撑乡村振兴行动和美丽中国建设,推动木竹国际贸易科学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吴兆喆 夏恩龙 孙丰波)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