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人事管理 > 先进表彰

中国林科院热林中心黄玉家荣获“全国林草系统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2023-03-23   来源:中国林科院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国家林草局公布全国林草系统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名单,中国林科院热林中心青山实验场黄玉家荣获“全国林草系统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黄玉家是一名退伍军人,在他入伍期间,表现优秀,先后获得多项荣誉表彰,其中团嘉奖1次,连嘉奖1次,学雷锋先进个人1次,并在抗洪抢险中表现突出,获得“优秀士兵”荣誉称号,发挥了军人勇当先锋、甘于奉献的模范作用。

2000年,黄玉家退伍后到热林中心工作,现任热林中心青山实验场茶陋站站长。在热林中心工作二十三年来,黄玉家长期扎根于祖国南疆中越边境艰苦地区,坚守在基层一线,主要从事营林造林、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森林资源管护、森林有害生物防治调查等工作。二十多年来,他始终保持着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脚踏实地,任劳任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舍小家为大家,为林业事业默默奉献。他先后5年被评为热林中心“优秀共产党员”“文明五好家庭”,11次被授予热林中心“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2年到青山实验场茶陋站担任站长以来,黄玉家十年如一日,扎根深山,与工人和民工一起吃住在站点,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只为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累计协助青山实验场完成茶陋站林区造林达1100余公顷,组织工人开展抚育及管护新造林4000余公顷。茶陋林区与越南接壤,边境线较长,林区情况复杂,为保障青山实验场森林资源安全,黄玉家不辞劳苦,每天坚持深入林区巡护,时常带队巡查林区至深夜,蚊虫叮咬、蛇鼠毒虫从未让他停止过巡逻的步伐,他的脚步踏遍了青山实验场茶陋林区2666余公顷林地,所管辖的林区多年来从未发生过一起火灾事故,确保了森林资源安全。茶陋林区因与越南接壤,时常有偷渡人员越过边境线,疫情防控工作复杂,核酸采样已经成为边境地区的常态化工作,作为站里唯一的党员,黄玉家在站点设置“党员先锋岗”,坚守在疫情防控的岗位上。

黄玉家勇于奉献、吃苦耐劳、敢于担当的品质,生动地诠释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作为一名林业人,他披星戴月,从未退缩,用汗水浇灌出绿色大地,用实际行动彰显着林业精神,鼓舞着林业工人追求美好的梦想,为林业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据悉,“全国林草系统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评选活动旨在引导激励林草系统各单位和广大林草干部职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本次评选活动有97个单位获“全国林草系统先进集体”称号,118名同志获“全国林草系统劳动模范”称号,118名同志获“全国林草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王庆灵 农志)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