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松材线虫病 > 新闻动态

浙江淳安重塑机制全力推进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

2024-03-13   来源:浙江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为确保松材线虫病防治五年攻坚行动目标顺利完成,浙江省淳安县政府提出2023-2024年度为五年攻坚战之“总攻年”。本年度开展疫木集中除治以来,淳安县通过重塑工作机制、强化过程监管、严防疫木流失等三大举措全力推进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 

一是重塑工作机制,压实防治责任。面对严峻的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形势,2023年9月以来,淳安县相继召开县委常委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新出台《关于印发淳安县松材线虫病防治责任追究办法的通知》《关于印发〈淳安县松材线虫病防治奖惩机制〉的通知》《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细则的通知》《关于下达2023-2024年度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任务通知》等5个有关松材线虫病防治的制度文件,将防治责任压实到乡镇(林场)、村(林区)、责任人、责任小班地块,形成“事有人管、责有人担”的良好局面。 

二是强化过程监管,抓实防治质量。县纪委提前介入约谈提醒,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先后集体约谈乡镇、生态集团、国有林场等涉疫木除治单位主要负责人,发出《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提醒函》,明确时间节点任务和具体工作要求,坚决杜绝“高山死树不砍,低山滥砍活树”现象。县纪委主要领导赴疫木除治重点单位山场,实地开展督导调研。县纪委、县林业局联合成立4个工作组,开展防治工作督查,重点检查各单位山场除治质量、房前屋后疫木流失、内业资料等内容。县林业局成立25个防治指导监管督查工作组,实现全县防治监管网格化,做到监管全覆盖。为保证疫木清理质量全面提升,将以往的“年度一次性验收”调整为“结合时间节点任务的‘日常验收’和年度竣工时的‘结果验收’”,做到除治施工与除治验收同步,实现“除治一片、验收一片、干净一片”。通过全过程闭环监管,全县除治进度和除治质量同比上年更快更好,小班除治合格率同比上年提高了28个百分点。2024年浙江省级第一轮质量抽检,全省平均合格率82%,淳安县合格率100%,高居榜首。 

三是严防疫木流失,夯实防治基础。农户、居民房前屋后私自存放囤积松柴、松枝丫等松疫木是造成松材线虫病人为传播的重要途径,不及时处理这些疫木极易造成松材线虫病扩散蔓延。淳安先后出台《关于开展“疫木流失大整治”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控“山场清理大排查”“房前屋后大清理”“疫情防控大宣传”“即现即清大推动”等“四大行动”的通知》等文件,通过乡镇全面排查、县级重点抽查等方式,对村民、居民私自存放的松疫木进行收缴和现场焚烧,累计收缴焚烧松疫木16.5吨。同时现场为村民居民讲解松材线虫病的危害性,宣传《浙江省松材线虫病防治条例》《松材线虫病疫区和疫木管理办法》等政策法规,增强广大群众生态安全保护意识,进一步夯实防治基础。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