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松材线虫病 > 新闻动态

重庆市森防站多渠道夯实检疫检测基础

2024-03-13   来源:生物灾害防控中心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近年来,按照重庆林业植物检测鉴定能力提升综合规划,重庆市森防站依托项目、课题等渠道多举措不断夯实检疫检测基础。

一是依托项目,提升检测设施“硬实力”。依托刚完成的秦巴山区(重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能力项目,为城口、巫山、云阳等5区县配备了通过荧光聚合酶链式反应原理对样品检测的松材线虫病自动化分子检测系统,和适于野外开展检测的松材线虫病快速检测仪等系列检测设备,使松材线虫病室内室外检测能力同步跃升。

二是加强交流,提升检测水平“软实力”。建立机制,邀请邀请重庆海关、市林科院等市级检测机构,定期召开松材线虫病检测鉴定研讨会,认真分析全市松材线虫病疫情检测工作现状,查找漏项缺项,不断完善“三核”检测质量监督工作措施,倾力打造疫情检测的“重庆标识”。利用交流互访的契机“内外联动”,与四川、河北、浙江等全国同行互联互动,倾情交流,共同提高检测水平。

三是优化布局,提升检测队伍“真功夫”。为确保检测质量,改变原有市级检测机构集中分布在主城片区的格局,根据地理分布,拟分别在渝东北、渝东南布局设点,进一步方便各区县就地就近取样送检,同时有效提高检测效率,2023年以来,在渝东北片区完成确认1家。

下一步,重庆市森防站将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的方式逐步分批分项轮训全市检测人员,以及继续依托项目等载体逐步更替检测装备,达到软硬实力同步提升,为全市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提供更加坚定支撑。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