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松材线虫病 > 新闻动态

广东持续推进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

2024-03-18   来源:生物灾害防控中心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近日,广东省林业局向省政府专题汇报了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广东省政府高度重视,充分肯定各级政府和林业主管部门按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在国家林草局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疫情防控取得明显成效。同时强调要持续巩固成效,突出目标导向,细化工作举措,努力在攻坚行动中取得更大成效。

攻坚行动以来,广东各级政府和林业主管部门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林草局关于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的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紧紧围绕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以林长制考核为导向,全面压实防控责任,以保护重点生态区域生态安全为中心,执行严制度、压实硬任务、落细实措施,攻坚行动取得明显成效。松材线虫病发生面积由2020年的443万亩降低到2023年的362万亩,成功拔除了4个县级疫区和44个镇级疫点,2022、2023年连续实现了发生面积、县级疫区、镇级疫点、病死树数量的“四下降”,古松名松和90%以上的松林得到有效保护,未出现重大以上生物灾害事件。

当前,全省林业系统贯彻落实国家林草局的工作部署,对标对表国家和省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要求,充分发挥好各级林长作用,统筹协调防治工作,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认真履职尽责,努力推动防治工作提质量上水平,成为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最美守护者。一是抓好春季松材线虫病疫源集中清剿,2月底前完成2023年秋季普查发现的松材线虫病枯死树全方位、无死角清理消杀,并将防治数据100%录入信息系统。二是抓好防治项目统筹谋划,多方筹措防治经费、增加资金投入,推进2024年防治项目实施。三是统筹灾害治理与生态修复,将防治工作与其他林业、生态修复工作密切融合,统一部署、同步推进。四是抓好造林绿化苗木产地检疫和复检,各地联合公安继续严厉查处涉松材线虫病疫木违法犯罪专项整治。五是印发《加强松材线虫病疫木检疫监管的通知》,规范疫木清理采伐管理,压实松材线虫病疫木山场与集中除害处理监管责任,严禁借松材线虫病防治破坏森林资源,守牢国家生物生态安全底线,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广东样板奉献力量。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