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湿地保护 > 湿地风采

国际湿地城市|江苏盐城:东方湿地之都

2022-09-01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微信公众号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今年是我国加入《湿地公约》30周年,11月5日-13日,《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COP14)将在中国武汉举办。

中国湿地资源丰富,湿地保护修复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全球共有国际湿地城市43个,其中中国13个,位居第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微信公众号为您逐个介绍这些国际湿地城市。

江苏盐城

城市概况

盐城,一座在湿地上成长起来的城市,地处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北翼,位于中国东部沿海地区中部的黄海之滨,北亚热带向暖温带气候过渡地带。全市地势平坦,大部分地区海拔不足5米,东部滨海湿地广袤、中部河网湿地棋布、西部湖荡湿地宽阔。拥有太平洋西海岸面积最大的淤泥质潮间带湿地,是中国东部沿海发达地区湿地类型最齐全、连片分布面积最大和保护层级最完整的城市之一,被誉为“东方湿地之都”。

湿地资源

盐城湿地面积较大,共有湿地76.96万公顷,湿地率达38%;长达582千米的海岸线上分布着52.15万公顷典型的近海与海岸湿地,占江苏近海与海岸湿地总面积的56%,占全国近海与海岸湿地近10%。

盐城已初步建立起完整的湿地自然保护体系,全市目前自然湿地保护率达62%。拥有国际重要湿地(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2处,国家湿地公园2处,省级湿地公园2处,市级湿地公园4处,湿地保护小区46处,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等具有湿地保护功能的其它保护地13处。

江苏盐城湿地珍禽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国际重要湿地

江苏大丰麋鹿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国际重要湿地

候鸟迁徙重要通道

盐城拥有太平洋西岸和亚洲大陆边缘面积最大、连片分布最集中的淤泥质潮间带湿地,是全球8条鸟类迁徙通道之一“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路线”的重要补给站,每年约有300万只候鸟在盐城停歇、繁殖或越冬,位列该迁徙路线上1030个保护区之首,是目前全球丹顶鹤最大的越冬地,为丹顶鹤、勺嘴鹬、黑嘴鸥、青头潜鸭、黑脸琵鹭、麋鹿等珍稀濒危动物提供了宝贵的自然栖息地,支撑了17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物种的生存。

江苏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江苏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江苏中部沿海,主要保护丹顶鹤等珍稀野生动物及其赖以生存的滩涂湿地生态系统,孕育着异常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作为黄渤海候鸟最大、最重要栖息地之一,成为我国第一处、世界第二块滨海湿地类型世界自然遗产地。

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际重要湿地坐落在盐城黄海湿地,占地面积4万亩,承担着保护麋鹿、丹顶鹤及其湿地生态系统,恢复野生麋鹿种群的重要任务。2020年,麋鹿数量由最初的39头发展到现在的5681头,其中野生麋鹿1820头,是世界上最大的野生麋鹿种群,结束了全球百年无野生麋鹿的历史,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麋鹿自然保护区,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麋鹿种群、最完整的麋鹿基因库。

盐城黄海湿地遗产地生态修复案例

在2021年10月,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上,盐城申报案例“以恢复鸟类栖息地为目标的基于自然解决方案——盐城黄海湿地遗产地生态修复案例”在全球7大洲26个国家258个申报案例中脱颖而出,成为“生物多样性100+全球典型案例”19个特别推荐案例之一,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树立了中国样本。

该项目地是国内首个固定高潮位候鸟栖息地,构建了融“自然-科普-生态”为一体的黄海湿地新模式,打造了滨海湿地科学保护、合理利用与可持续发展最佳实践范例,为整个黄(渤)海湿地修复提供可借鉴的经验和建议,为全球滨海湿地安全和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