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湿地保护 > 湿地中国

全国湿地展播|新疆:大山冰川孕育万千湿地

2022-11-01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微信公众号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新疆特克斯:湿地公园秋景如画(来源:新华社)

新疆是世界上离海洋最遥远的大陆中心,海洋气流很难进入,使这里形成温带干旱气候。但降水的稀缺并不意味着湿地资源的稀缺。地球板块构造运动造就了昆仑山、天山和阿尔泰山三大山脉,巨大的山脉阻挡了北冰洋和大西洋水汽,在各大高山形成中国一半的冰川,冰川融水形成570多条河流奔腾而下,在广袤的新疆大地上形成珍珠般的湿地和绿洲。这些湿地资源类型多样,具有典型性和独特性,主要分布在阿尔泰山、天山、昆仑山及阿尔金山和塔里木盆地、准噶尔盆地。

巴音布鲁克湿地 (颜明星 摄)


湿地概况

新疆湿地总面积394.82万公顷,居全国第五位。其中,沼泽湿地168.74万公顷、河流湿地121.64万公顷、湖泊湿地77.45万公顷、人工湿地26.99万公顷。新疆湿地是草原上的“血液循环系统”,它们或是奔腾的激流,或是遗落草原的柔肠湾,或是深不可测的堰塞湖,或是广袤无边的沼泽湖泊,它们滋润着草原,也滋养着草原上的万千生灵,成为绘就美丽新疆的灵魂画笔。

新疆赛里木湖

新疆气温差异悬殊,宽大山体与广阔的盆地相间排列,沙漠、戈壁、洪积扇带多呈环状嵌合,散布其间的湿地受周围环境强烈影响,形成多样的湿地类型和生态系统,进一步孕育了多样的湿地生物资源。新疆湿地记录有维管植物1227种,其中括10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有脊椎动物有234种,其中,鱼类87种、两栖类8种、爬行类4种、鸟类121种、哺乳类14种。

白头硬尾鸭

卷羽鹈鹕


湿地保护

近年来,新疆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加强湿地保护修复,初步形成了以湿地自然保护区和国家湿地公园为主的湿地保护体系。目前,新疆已建有赛里木湖、柴窝堡湖、福海乌伦古湖、博斯腾湖等51处国家湿地公园,已建立湿地类型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7处,这些湿地现已成为重要的景观资源。新疆通过实施湿地生境改造、水系连通、植被恢复、退耕(牧)还湿、湿地生态效益补偿和能力建设、科研宣教、基础建设等,不断提高湿地生态质量、扩大湿地面积、丰富生物种类、改善生态功能。

新疆乌伦古湖国家湿地公园

在乌伦古湖、博斯腾湖、伊犁河、多浪河、巩乃斯河等重点湿地实施保护修复工程,不断修复自然退化引起的湿地萎缩问题,改善了生态状况,维护了区域生态安全,湿地生态状况得到较好改善,湿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明显增强。新疆也不断完善湿地保护机制,通过开展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试点,减少了因保护候鸟等野生动物而造成的损失,协调了湿地保护相关利益关系,调动了地方政府和基层保护管理机构保护湿地的积极性,形成了全社会支持湿地保护的良好氛围。

新疆乌伦古湖海上魔鬼城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