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湿地保护 > 湿地中国

江苏东台:湿地护鸟员的别样春节

2023-02-02   来源:​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近日,江苏盐城东台条子泥湿地热闹非凡,大批候鸟前来“打卡”驻留,数量种类超过往年。“贵客”的到来,给湿地增添了节日的喜庆,同时也给值守的湿地护鸟员压上了担子。

今年是“金牌护鸟员”金娟在岗位上过的第四个春节。一到值班室,她就紧盯着监控大屏,监测查看各个高潮位候鸟栖息地的情况,并不时与点位上巡护员沟通交流。

“现在画面上可以看到东方白鹳、黑脸琵鹭、白脸琵鹭等,这些都是到条子泥湿地过年的‘贵客’,我们一定会接待好、招待好。”金娟点击着控制屏上的识别按钮,画面里不同鸟类的旁边会弹出相应名称、种群特性等。

除了查看监控,金娟每天都要沿着20多公里长的海岸线来回巡查,防止麋鹿、下海渔民等闯入,惊扰候鸟。

“新的一年,我们要更加努力,增加湿地修复,加强巡查管护,把条子泥湿地打造成候鸟的‘五星级家园’。”金娟信心满满地说。

近年来,得益于湿地修复的持续加强,以及像金娟这样的护鸟员们的不断努力,来东台条子泥湿地越冬的候鸟种群和数量持续增加,达到410种、超上百万只。去年冬季以来,已有8个种群数量突破了历史纪录。(文静 报道员:李南丹 张继叶 素材来源:东台市融媒体中心)

东台条子泥湿地

东台条子泥湿地

东台条子泥湿地

东台条子泥湿地

东台条子泥湿地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