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湿地保护 > 湿地中国

全国湿地展播|宁夏:湿地成就“塞上江南”

2022-11-01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微信公众号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宁夏是全国唯一一个全境属于黄河流域的省份。得益于母亲河的滋润补给,宁夏拥有类型多样、特色鲜明的湿地资源。2018年在《湿地公约》第十三届缔约方大会上,银川市作为中国6个入围城市之一,荣获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称号,成为宁夏湿地走向世界的一张亮丽名片。

银川阅海国家湿地公园(李青钰 摄)


湿地资源

宁夏有湿地310万亩,其中河流湿地最多,147万亩,湖泊湿地50万亩,沼泽湿地57万亩,人工湿地56万亩。2021年发布的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主要数据公报中,宁夏一级地类湿地面积共37.33万亩,其中,内陆滩涂23.8万亩、沼泽地12.16万亩、沼泽草地0.73万亩、灌丛沼泽0.64万亩。

目前,宁夏建有湿地型自然保护区4处(国家级1处,自治区级3处),湿地公园26处(国家级14个,自治区级12个),发布国家重要湿地名录6处,发布自治区级重要湿地名录33处,初步形成了以湿地型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为主,各级重要湿地为补充的湿地保护体系,全区湿地保护率达到56%。宁夏还建有宁夏湿地博物馆、宁夏黄河湿地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和远程视频监控系统等湿地文化传播与生态监测系统。

宁夏黄沙古渡国家湿地公园( 麦东 摄)


湿地生物多样性

湿地是宁夏的福泽,它为野生动植物提供了重要栖息场所,越来越多的鸟类在宁夏驻足、栖息和繁殖,湿地鸟类种类和数量不断增多。近年来,人们在黄河沿岸湿地连续监测到遗鸥、玉带海雕、东方白鹳、卷尾鹈鹕等新记录鸟类12种,连续两年监测到世界极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青头潜鸭。遗鸥、大鸨、黑鹳、白尾海雕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种群数量逐年增多,冬春季在黄河沿岸栖息、停留的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灰鹤单个种群数量达到近万只,国家二级保护鸟类大天鹅、小天鹅在宁夏多地停留时间长达1个多月,种群数量也逐年增多。对宁夏这样的西北内陆省区而言,湿地的作用还突出表现在蓄洪防旱、涵养水源、调节气候等方面,湿地改善了市民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

宁夏沙湖湿地(赵志阳 摄)

宁夏以水为脉,建设形成了银川、中卫、吴忠、石嘴山四个“水韵城市”,建成了“城在湖中,湖在城中”的“塞上湖城”景观。宁夏沙湖入选全国十大“魅力湿地”,鸣翠湖国家湿地公园被评为“中国最佳生态休闲旅游胜地”“中国最美六大湿地公园”。湿地不仅为市民提供了休闲、观光、体验等游憩场所,而且吸引来了越来越多的国内外商人、游客等来宁投资、旅游、工作和居住,湿地成为宁夏“塞上江南”的主打牌和主色调。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