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森林资源 > 采伐利用

内蒙古多措并举做好国家委托重点国有林区林木采伐许可承接工作

2024-02-20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2023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林草局严格落实国家林草局重点国有林区林木采伐许可委托工作有关要求,始终坚持服务导向、制度规范、严格监管原则,多措并举,协同发力,重点林区林木采伐许可委托工作实现了平稳过渡,林木采伐工作管理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

一是坚持服务导向,优化审核审批办理流程。及时发布更新重点林区林木采伐办事指南、公示服务咨询电话,协调国家林草局规划院对审批系统进行调试改进,确保工作高效衔接。在严格落实法定程序、严格审查标准的前提下,优化审批事项的审批审查流程,将采伐设计质量查验和占地查验同步进行,实现实地查验一次、办结两项事项,基层采伐证办结周期缩短15个工作日以上。

二是坚持制度规范,确保工作依法依规开展。制定《内蒙古重点国有林区林木采伐许可证审批核发工作制度》,与国家林草局驻内蒙古专员办联合制定工作制度并印发,共同研究解决林木采伐及森林资源管理过程中遇到重大问题。建立健全采伐证核发管理台账,严格执行纸质材料与电子数据双重归档制度,确保档案材料完整有效。

三是坚持严格监管,确保林木采伐许可工作高质高效开展。严格落实限额采伐和凭证采伐制度,严格执行调查设计规程和审核程序,把好调查设计技术查验关口。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加强伐区作业质量抽查检查,全面推行以资源可持续经营为主的检查验收办法,对发现问题和不足及时督促相关单位认真整改,推动各级林木采伐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重点国有林区林木采伐行政许可工作承接以来,内蒙古自治区林草局资源管理部门积极对接、靠前服务,累计查验伐区调查设计204批次、涉及调查小班37991个,受理林木采伐行政许可申请162批次、核发林木采伐许可证17822份。林木采伐行政许可工作均为网上办理,平均办理时限不超过3个工作日,申请人满意度评价结果全部为“非常满意”。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