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森林资源 > 林地管理

上海启动2023年征占用林地批后监管工作

2023-04-13   来源:上海市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按照《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关于开展2022年使用林地行政许可事项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上海市林业局执法稽查处如期启动今年征占用林地批后监管工作。

近两年来,执法稽查处克服天气炎热、力量不足、地块繁多等困难,坚持不懈地对征占用林地实施严格的批后监管,做到了项目无遗漏、地块无盲区、要素无缺失。据统计,2021年,对有效期在2018至2020年间的共314份林业行政许可文书执行情况进行了“回头看”。2022年,对有效期在2021年间的共123份林业行政许可文书执行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通过全覆盖、地毯式的检查,全面掌握了上海森林资源占补数据,及时发现并纠正了“逾期未补”“缺斤短两”以及补建质量低等问题,批后监管工作已成为维护林业行政许可文书严肃性、保证上海森林资源占补平衡的有力抓手。

针对在森林稽查中发现的“少批多占”等新情况,执法稽查处与时俱进,在要求继续聚焦补建林地的同时,在今年的批后监管方案中,增加了统筹兼顾“占用林地现场”“补建林地现场”和“去年发现问题整改现场”等内容,及时固强补弱、举一反三,旨在要求各区同步关注占用林地现场可能发生的“少批多占”“占多还少”“只占不还”等新问题,着力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性,提高批后监管的有效性。

据统计,今年将对有效期间在2022年间共130多份林业行政许可文书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首家接受检查的为嘉定区,从目前检查的初步情况来看,在该区的19份林业行政许可文书中大部分得到较好执行,具有如下特点:一是属地监管到位。该区林业管理部门自觉承担属地监管责任,切实履行职责,对辖区内林业行政许可文书执行情况掌握准,自查情况与市局检查情况基本一致;二是征占用林地单位诚信守诺。除个别地块受规划调整影响外,大部分均按申请材料中所承诺的按期足额补建;三是补建林地质量有所提高。检查发现,许多补建林地的苗木规格标准较以往有所提高,林地质量明显改观。另外,检查中发现,受土地资源紧张所限,一些补建林地为减量化复垦土地和渣土消纳点地块,树木立地条件相对不足,后续养护任务将比较繁重。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