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森林资源 > 林地管理

安徽马鞍山:创新“五个一”构建用林用地融合保障工作机制

2023-04-21   来源:安徽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没想到,政府的效率这么高!这让我们看到了马鞍山‘为企优环境’的决心和魄力。”日前,位于和县经开区年产光伏焊带2万吨生产项目完成土地摘牌后,项目负责人表示,“项目选中的地块占地106亩,但其中有47亩涉及林地,这一度让企业为项目落地速度捏了一把汗。”

按照规定,涉及征占林地的建设项目,开工建设前必须林地审批到位、农转用到位。林地使用单位需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申报林地审核审批,经主管部门审批通过并取得“使用林地审核同意书”后,方可改变林地性质用途,申报建设用地审批,用于项目建设。

按照传统模式,总投资5亿元的年产光伏焊带2万吨生产项目,林地审批需要一个半月,建设用地审批需要近一个月。但该项目从用林用地手续申请到项目建设用地获批仅用了30天,相较于之前的流程缩短了一个多月。

提速,缘于马鞍山市林业局今年实施的用林用地融合保障机制。建立“五个一”工作机制,即“一个系统”数据预审、“一个窗口”受理申请、“一套流程”并联办理、“一次现场”外业核查、“一个部门”出具批文,实现用林用地从申请到批复由一个部门统筹运行的闭环管理,彻底结束分头申请、各自为政、多次跑腿的局面。实施用林用地融合保障以来,精简报件材料7份,合并办理事项4个,项目全流程缩短1个月,首个用林用地融合保障项目从申请到获批仅用时30天。

下一步,马鞍山市林业局将坚持“用地跟着项目走”和节约集约用地的原则,统筹存量与增量,加强林地等涉林要素保障,促进全市重大项目建设,为推动全市经济发展作出林业贡献。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