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森林资源 > 林地管理

江苏扬州“一宗一策”规范林权确权登记

2024-02-21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江苏省扬州市位于江淮平原南端。2021年7月,扬州被列入全国清理规范林权确权登记历史遗留问题16个试点之一,逐步探索出“一宗一策”的扬州经验。

扬州将试点工作纳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工作要点和市政府“为民办实事”任务清单,成立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各有关部门及各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并将全市划分为市区及宝应、高邮、仪征等4个片区,分片包干、同步推进。

为保证各项工作专人盯、专人管、专人干,扬州组建由市自然资源、交通运输、水利、农业农村等部门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参加的工作专班,下设5个专项工作组。工作专班逐县(市、区)开展实地督导,一对一进行督办,确保任务清单化、责任具体化。

结合林业改革发展全局,扬州深入排查、全面梳理林权确权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建立健全林权登记数据库,“一宗一策”探索解决方法路径。

统一调查。在实际调查中按照“同一地籍子区、同一权利主体、同一森林类别”的宗地划分办法,依据不同林种创新设立林木定着物单元,在权籍调查库图层中增加林木图层,进一步完善地籍调查内容,确保林权登记单元精确划分。

统一标准。制定林权存量数据入库指南、提交规范、质检规则等多项技术标准,明确图形数据、属性数据、档案数据标准化处理要求,确保图形、属性、档案相一致。

统一政策。专门制定扬州市清理规范林权确权登记问题处置办法,为处置工作提供路径指导、政策规范。

统一平台。在扬州市不动产登记“一体化”平台新增林权登记模块,优化林地使用权、承包经营权等5种权利类型,支持首次、变更、转移等10个登记场景。

扬州健全工作机制的同时,优化工作方法。综合运用移动互联网、GNSS定位等新技术,精确判定林地现状,推算获取树木冠幅、胸径、树高等数据信息,提高地籍调查精度,减少外业工作量,为妥善解决地类冲突、权属重叠等问题提供技术支撑。

同时充分动员系统干部、技术单位、人民群众,组织120多名镇村干部以及1300多名乡村“五老”,即老林业站长、老支书、老主任、老会计、老党员共同参与,并与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实现了技术、组织、经验、专业等优势的集大成。(江苏省林业局)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