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森林资源 > 林地管理

覃建宁代表:加大营林生产机械化补贴力度

2024-03-07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广西是我国人工林第一大省区,人工林面积达1.3亿亩,年木材产量3900万立方米,连续多年稳居全国第一位,是国家重要的木材生产基地。然而,广西目前的营林作业方式还是以人工、半机械化为主,迫切需要实现营林机械化经营转变,减轻劳动强度、降低生产成本、保证施工质量、提高经济效益。

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生态工程质量管理中心主任覃建宁代表说:“营林机械是具有公益属性的装备制造业,与国家给予大力支持的农业机械化相比差距巨大。营林机械化管理体制不够完备,懂营林机械操作和维修的基层乡镇农林科技人员极度匮乏。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对造林种草等机械设备研发给予支持,近3年来营林机械研发进步明显,但社会总体营林机械研发投入还需加强。”

覃建宁在走访调研中发现,目前市场有新研发的多功能营林机械在售,但由于市场规模小,机械生产、销售和维护成本高,设备购置和作业没有补贴,营林经营者普遍反馈价格高,对营林机械化望而却步。

对此,覃建宁建议国家出台林业机械购置补贴、林业机械作业补贴政策,支持广西建设一批营林机械化示范林场,鼓励国产营林机械产品研发、生产和推广。她希望通过今年的建议,进一步促进广西营林机械的使用及机械现代化,促进广西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安璐)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