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生态修复 > 有害生物防治

内蒙古呼和浩特推进林草生物灾害治理

2024-03-28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近年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林草局稳步提升林草生物安全风险防范和应对能力,从“三个全”出发,扎实推进林草生物灾害治理进入新阶段。

一是全盘设计。强化林草有害生物防治顶层设计,将林草有害生物成灾率、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纳入林长制督查考核,推动压实各地区重大有害生物防治主体责任。

二是全面普查。组织领导、人员队伍、技术指导三到位推动森林、草原和湿地生态系统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从2022年5月至2023年12月,联合内蒙古农业大学以人工地面调查为主要方式,共出动普查人员80人次,踏查里程5422.5公里,覆盖面积163.28万亩,覆盖率11.2%,超额完成任务目标。编写《呼和浩特市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总结》《呼和浩特市外来入侵物种普查成果报告》《呼和浩特市外来入侵物种风险评估报告》,制作外来入侵物种刺萼龙葵、刺苍耳、火炬树标本15份,影像资料63张,其他影像资料2337张。

三是全面发力。坚持系统观念、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从制度、机制和技术上全面发力,统筹推动林草生物灾害治理各项工作。从2022年起针对刺萼龙葵开展有效防治,共投入劳力约500人次,出动技术人员60人次,主要采用机械防治方法,用割草机、铁锹、镰刀等铲除刺萼龙葵的植株,并集中进行深埋处理,共铲除2360亩。对目前尚未发现的重大外来林业有害生物美国白蛾、松材线虫病和红脂大小蠹主要采取严禁从疫区调入苗木、对其他地区调入的易感苗木进行跟踪复检、对全市108.9万亩松林进行监测和秋季重点普查、在重点监测区域悬挂诱捕器、全面推进使用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手机app上传普查数据、实行定人定点定时监测上报等举措,做到普查全覆盖。

2024年,呼和浩特市林业和草原局在继续做好外来有害生物全面普查工作的同时,充分利用智慧林草大数据平台,实现全市604万亩有林地监测全覆盖,并密切关注外来入侵物种的生长动态和发生情况,积极做好防治应对准备,督促全市各旗县区适时开展排查工作,切实做到早发现、早除治,严防大规模扩散危害。同时,进一步加大科普宣传力度,引导带动全民参与、群防群治,筑牢生态防线,切实维护呼和浩特市生态安全。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