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树木传奇专题 > 树木传奇

刺楸:锋芒毕露 纹理超群

2022-03-04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刺楸叶形美观,叶色浓绿,树干通直挺拔,满身的硬刺在诸多园林树木中独树一帜

推荐词

刺楸,集用材、观赏、食用、药用于一身,叶形美观,叶色浓绿,树干通直挺拔,满身的硬刺在诸多园林绿化树木中独树一帜。刺楸木质坚硬细腻、花纹明显,是制作高级家具、乐器、工艺雕刻品的良好材料,也是为数不多的可以作为铁路枕木使用的木材之一,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刺楸树根、树皮、树叶均可入药,有清热解毒、消炎祛痰、镇痛等功效。

树木档案

刺楸,五加科刺楸属,落叶高大乔木。分布于我国东北至华南地区,自然横跨寒温带、暖温带及亚热带,在俄罗斯、朝鲜、日本亦有少量分布。气候类型不同、地形地势差异使得南、北刺楸从外部形态到内在遗传物质呈现多样性。刺楸高20—30米,胸径可达70厘米。树干通直,树皮暗灰棕色,长纵裂,通体散生粗刺,刺基部宽阔扁平,先端锐尖,在茁壮枝上的刺长达1厘米以上,刺基宽1.5厘米以上。叶片纸质,在长枝上互生,在短枝上簇生,叶圆形或近圆形。伞形花序聚生成鲜明突出的大圆锥花序,果实球形,熟时蓝黑色。花期7—8月,果期9—10月。


刺楸树浑身是刺,也叫鸟不留,鸟都不敢在上面停留,是一种长相很古怪的树。但它也是一种集食用、药用、材用于一身的珍贵野生植物资源。有人这样形容刺楸:傲世锋芒一刺楸,纹理超群材难求。棘刺拒鸟千里外,墨绿掌叶荫如盖。嫩芽初放报春晓,时令野菜美佳肴。济世于民总关情,一枝一叶入本草。

东北家具第一材

刺楸树木质相当坚硬,硬度极高,是为数不多的可以作为铁路枕木使用的木材之一,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也可以作为其他建材、装饰、家居等使用,是一种木质坚硬、材质细化的优良木材。

刺楸集材质和木纹的优点于一身,用刺楸木材制作的家具花纹经过数年越擦拭越光亮,是其他木材无法比拟的。刺楸制作的高级家具、乐器、工艺雕刻品,在我国长白山区和朝鲜、韩国、日本有很高的知名度。

刺楸家具艺术性很强,不逊色于花梨、紫檀等名贵木材。民间,刺楸常用作箱子面和柜面,长白山林区老一辈人都知道,那时女子出嫁,一对刺楸木箱必不可少。箱子成双成对,大合盖式样,流畅的结构线条和材质纹理色泽,散发出迷人的魅力。

如今,大径级刺楸已十分稀少,因一料难求,刺楸木材更显珍贵,刺楸老家具的收藏价值与日俱增。多年来,长白山区居民家庭用具习俗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在偏远的村落里,仍可见到古老的刺楸家具在传承。

刺楸嫩芽

“鸟不宿”的园林绿化珍品

“树如其名”,刺楸浑身长满了粗大坚硬的刺,让鸟儿望而生畏,连站都不敢站在它上面,更别说宿窝了,可见刺楸枝干上的刺够厉害的,于是刺楸有了一个别名叫“鸟不宿”。

全身密布的尖刺是刺楸的最大特点,粗壮树干表皮上密集很多的凸起,每一个凸起就长有一根尖刺,尖刺长达2厘米,尖锐坚硬,能轻易戳破人畜的皮肤。因此,动物们看见这种树都是敬而远之。正是因为刺楸可以防御野生动物,所以在山区,人们将刺楸种植在鸡舍、猪圈等家禽家畜周围,成为具有观赏价值的“防盗树”。

“防盗”“防鸟”只是刺楸的低级应用,更大应用在于其是园林绿化珍品。刺楸的观赏价值在于其植株高大,树干通直挺拔,最高可达30米,在森林里也算是庞然大物;满身披着硬刺的盔甲,既能体现出粗犷的野趣,又能防止人或动物攀爬破坏;叶掌状,墨绿色,长长的柄,拽着叶子下垂,微微泛着蓝光。

刺楸的刺有傲世锋芒之气势,叶绿荫如盖、遮天蔽日,在诸多园林绿化树木中独树一帜,成为园林绿化中难得的珍品,适宜在各种风景区绿化及各种园路栽植。同时,刺楸具较强的滞尘防污、抗氯气的功能,是重要的环保型园林绿化树种,在精密仪器厂、化工厂周围栽植更是极佳选择。

刺楸落叶也是一道风景,秋季下霜后,一般阔叶树的树叶由绿变黄,秋风一过便杂乱无章纷纷落下,而刺楸落叶时间较其他树要晚一些,叶子由绿变成苍白色,落得非常均匀,围着刺楸树根部洒撒了一个大圆圈,如同寒风有意铺下的一圈圈白霜。上山寻找刺楸的人,如果远眺看到成圈“白霜”,那必是刺楸无疑了。

刺楸果实

极佳野蔬 济世良药

春季,刺楸第一波长出来的嫩芽、嫩叶是一种品质极佳的美味野菜,闻着有一股特殊的清香,吃起来更是别有风味。刺楸作为野菜食用,早在《救荒本草》中就有记载。现代研究发现,刺楸富含蛋白质、粗纤维以及钙、镁、锌、铁、β-胡萝卜素,矿质元素高于一般蔬菜,是营养价值高、保健作用强、风味独特的天然美味优质野菜。尤其是含钙量每100克高达495毫克,是一种高钙野菜。

近几年,随着野菜流行,刺楸也成了我国东北地区一种“名菜”,被出口到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地。刺楸资源少,野菜产量一直很低,所以价格不菲。

刺楸根皮、茎皮、花、叶、刺都可入药。刺楸入药始载于明代朱橚所著《救荒本草》,其后,在汪连仕的《采药书》和清代赵学敏编著的《本草纲目拾遗》中均有记载。刺楸主要含三萜、皂苷、木质素、苯丙烷及多酚类等化合物,临床多用于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腰膝疼痛,外用跌打损伤等。

当代学者在刺楸化学成分、药理药效学方面研究更加深入,发现刺楸的诸多化学成分具有抗肿瘤、抗菌、抗炎、抗类风湿、抗糖尿病、降血脂、降血压作用,有利于治疗当前的多种疑难杂症,含有刺楸成分的药物逐渐被开发,刺楸成为济世于民的良药。

刺楸虽然别名“鸟不宿”,但在相应时节,它也尽显慷慨。花开灿烂时,浓浓的花香吸引着大量的蜂、蝶围绕着刺楸飞舞,吸吮花蜜;果实成熟时,刺楸果成球簇拥,随风摇曳,吸引着鸟儿前来取食,繁茂的刺楸果成了鸟儿的天然粮仓。大量的蜂、蝶围绕着刺楸飞舞、取食、嬉闹、驻足、停歇,尽情享受刺楸的恩赐。而蜂、蝶对刺楸花传粉、结果,鸟对刺楸种子扩散、安家,亦帮了大忙。蜂、蝶、鸟儿与刺楸结下了和谐相处、互惠互利的自然关系。

刺楸蜜

人工保育 青春焕发

刺楸是人们生活和工业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源,因其材质优良,长期以来受到掠夺性砍伐,野生资源锐减,野外很难见到大径级材。新时代,林业已发生由木材生产为主向以资源保育为主的历史性转变,实施“严格保护,积极发展,科学经营,持续利用”的战略方针。

为保护与发展刺楸这一具有较高利用、开发和科学研究价值的树种,科研、生产部门从多角度对刺楸开展研究,实施种质资源保存与繁育,逐步恢复刺楸种群。通过实践,提出了就地保存和异地保存刺楸的有效对策。在长白山区的集安、白山等刺楸分布相对集中的林场建立了保护区,实施就地保存,保护刺楸个体及原生境,减少人为对刺楸的破坏,使之自然繁衍生息;开展刺楸引种驯化,通过播种、扦插、根茎繁育及栽培管理等配套技术,对刺楸实施异地保存。

2017年,原国家林业局印发了《中国主要栽培珍贵树种参考名录(2017年版)》,要求各地参照名录,积极培育本地区适宜的珍贵树种,刺楸排在名录中第88位,此文件为刺楸的培育、利用与发展指明方向。现在人们正积极探索总结培育刺楸技术模式、扶持刺楸芽菜等相关产业发展、扩大培育规模、提升培育质量、提高培育效益,朝着刺楸产业化经营和可持续、全方位利用方向发展。

刺楸种植已在一些地方火热起来,相信不久的将来,刺楸在园林绿化、野菜开发、药物研制等领域会大显身手。( 刘玉波)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