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树木传奇专题 > 树木传奇

锥栗:木本粮食 民生所系

2022-09-13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锥栗,一种“伪装”成坚果的粮食,不仅美味而且营养丰富,食用、生产用途广泛

推荐词

在人类黎明时期,我们的祖先便懂得食用锥栗,6000年前的河姆渡遗址出土文物中,发现有成堆的栗壳,则是证明。人类种植锥栗,可追溯到3000年前的春秋时期。锥栗一直陪伴人类文明进程。时至今日,因锥栗富含淀粉,香甜绵软,营养丰富,可食用,可度饥荒,被山区半山区林农大面积种植,发展锥栗产业,是农户脱贫致富的一条路径。

树木档案

锥栗,壳斗科栗属,别称榛子、尖栗、珍珠栗,在长江以南和以北的山区半山区均有种植,是重要的经济林树种。锥栗树形高大,树干通直。春天开花,夏季结出栗包,中秋节前后,栗包开裂,剥开栗壳,即现淡黄果肉。锥栗富含淀粉,营养丰富,是一种天然健康食物,既可作干果零食,又能煮、炒、炖、煨、焖,烹饪出各式菜品,供人们食用,丰富人们的生活。

锥栗树 徐永福摄

吕蒙与锥栗

吕蒙,三国时期东吴大将。吴国为平定福建,多次派吕蒙和他的姐夫带兵到福建建瓯。建瓯龙村是一个重要关寨,地势险要,吕蒙久攻不下,为此,吕蒙非常着急,下令无论如何都要攻下龙村,但因士兵缺衣少食,士气低落。

一天早晨,吕蒙走出帐外,看到一阵喧哗,原来是手下士兵抓到几个敌方奸细,正要杀头。看见长官过来,那些人大叫冤枉。吕蒙仔细盘问,只见他们衣衫褴褛,脸色暗黑,不像奸细,于是下令放了。那几个人死里逃生,对吕蒙感恩不尽,回去后劝说百姓,不要和东吴作对。

自此吕蒙深得百姓拥护,吕蒙为筹粮,正在想办法时,一位老汉对吕蒙说,龙村这地方有一宝贝,说着拿出一个竹筐,里面盛着许多浑身长刺的锥栗,剥开果壳,露出黄澄澄的果肉,入口生脆,又香又甜。

老汉告诉吕蒙,此果名为榛子(锥栗),本地山上所出,百姓平时靠它补充粮食不足,度过饥荒。将军心地仁慈,对百姓有再生之德,因此特将此宝献给将军。

吕蒙听后大喜,即按老汉指点,派兵士上山采集,果然捡到许多锥栗,解决军中缺粮问题,士兵肚子饱了,士气大振,很快攻下寨子,顺利进入建瓯城。

吕蒙班师时,把锥栗带回会稽,进贡给吴王。吴王品尝后大加赞叹,下令将锥栗作为贡品,这就是“贡榛”的由来。当地百姓为纪念吕蒙功德,特建一座吕蒙公庙,尊为吕蒙王公,至今香火不断。

锥栗结果状 徐永福摄

杨荣与锥栗

熟识杨荣的人不多,但万木林却世人皆知。杨荣,福建建瓯人,为明朝内阁重臣,官至太子太傅、工部尚书,建瓯民间称他为杨太师。杨荣的祖父杨达卿是建瓯有名乡绅,平时乐善好施。有一年为了救济灾民,用“有于吾山种木一株者,酬以斗栗”的方式,在房道大富山造了数千亩树林,号称“万木林”。杨荣入朝辅政后,为纪念先祖的德行,亲手绘制万木林图呈给明成祖,明成祖大加赞赏,下旨表彰,杨荣借朝廷力量有效保护万木林。如今的万木林已划为国家自然保护区,成为闽北一块“绿宝石”。

杨荣在朝为官几十年,深谙“伴君如伴虎”的道理,为人低调谨慎,注意处理好各种关系。他每年都要从家乡运来许多土特产,作为“乡仪”,分送给同僚,这些乡仪中,就有锥栗。为此,深得同僚们喜欢,杨荣也颇为得意。然而,始料不及的是,杨荣因此差点丢了性命。

宦官王振,自小追随英宗朱祁镇,深得英宗信任,成为英宗时的宦官之首。为了陷害杨荣,王振打听到杨荣每年都有送锥栗等乡仪的习惯,还常画“栗图”送给朋友。有一天,王振把“栗图”拿给英宗看,英宗初一看,还称赞一番。但王振却借题发挥,说:“圣上啊,杨荣画它是别有意图,你看,他把锥栗画的浑身是尖刺,还有一个裂口,分明是借图自说,自许为要用口来讥讽皇上……”英宗一听,顿时大怒,立即命人传杨荣进宫。

杨荣急忙进宫,见英宗一脸怒气,手里拿着一张栗图,杨荣已知道是怎么一回事。杨荣镇定下来,并不急于回答,而是在栗图上题了一首诗:

山果经霜欲熟时,苞如刺猬碧参差。

早知战公式承天意,不遣龙沙涕泪垂。

杨荣题完诗,重新把图呈予皇上,英宗一看,怒气消了许多。杨荣见机告诉英宗,此图的用意是表达对皇上的一片忠心,你看那锥栗,外表虽说是刺,内果都有一颗赤红滚圆的心啊。这一说,英宗转怒为喜,下令把锥栗列为贡品,故锥栗亦称为“贡闽榛”。

锥栗的花

陆游与锥栗

南宋淳熙五年(1178年),54岁的诗人陆游来建瓯任提举福建常平茶盐公事。陆游,字务观,号放翁,进士出身,官至宝章阁待制,南宋时期爱国诗人。一生创作的诗词近万首,有《剑南诗稿》《渭南文集》《放翁词》存世。常平茶公事这个职务是替皇帝管理福建的茶事。陆游任职后,取道诸暨、江山、从南浦溪顺流而下,直抵建瓯赴任。

陆游到达建瓯那天,恰逢下雪。当地官员久闻陆游大名,设宴为他接风,喝完酒,茶是必不可少的。北苑茶的香气令诗人赞叹不已。

茶官虽是清闲差事,但能喝到北苑茶,也算一件幸事。随后,他住进城东三十里的北苑茶园。周边是层层葱郁的茶园,远处群山淡淡,挂着几丝白云,北苑环境幽静,非常符合陆游的心境。很快诗人熟悉了北苑茶园和茶事,也了解了建瓯当地特产。锥栗果实外形奇特,果色紫红,味道甘美,尤引起他的兴趣和关注,并想起读过苏辙一首《栗》诗:

老去自添腰脚病,山翁服栗旧传方。

客来为说晨兴晚,三咽徐收白玉浆。

也许陆游还年轻,当年对苏辙的这首诗感受不深,理解不透。后来,年过半百的他,牙齿开始松动,身体时有不适,爬山时,常感腿脚无力。看到锥栗,陆游想起这首诗,便向茶园的老茶工询问锥栗之事。老茶工虽不识字,也未出过远门,说不出个所以然,但却知道山上哪里有锥栗,知道锥栗有补脾胃、健腿脚的功用。陆游听了茶工介绍,甚为欢喜,当即托人买了许多锥栗,藏在房中,既当点心,又当补品,天天食用。食用一段时间后,陆游自觉腿脚灵活许多,为此大为感慨,挥笔写下《夜食炒栗有感》一诗:

齿根浮动叹吾衰,山栗炮燔疗夜饥。

唤起少年京辇梦,和宁门外早朝来。

陆游不仅自己喜欢吃锥栗,还用锥栗招待客人。一天晚上,有位朋友来访,俩人一边畅谈,一边点燃灶火,烹煮锥栗和山芋共食,直至客人倦意告辞,诗人秉承送至柴门,兴味犹然。

陆游只在建瓯一年时间,待到次年下雪时节,陆游奉调江西任职。今天,建瓯已成为“中国锥栗之乡”。这些,诗人已无法与今人分享,但是诗人在建瓯留下的两首锥栗诗,在不经意间与锥栗结下的情缘,成就一段美谈。

锥栗果实

风俗与锥栗

五果。在所有坚果中,栗子最为普通,也最为珍贵,因而古人将其与桃、杏、李、枣并称为“五果”,常用来作为初次见面的礼物,在一些祭祀活动中,栗也是不可或缺的祭品。

早立。孔子整理的《礼记》中,将“栗”与“枣”并列,以示“早立”之意,故民间婚庆礼品中,栗果是必备礼品之一。

早添丁。锥栗果在中秋前后成熟,女儿出嫁的第一年中秋节,娘家要给女儿送灯及五子果,其中锥栗子是五果必备之一,象征女儿吃了锥栗“早添丁”。

栗仁粽。端午节时家家户户要包粽子,要用栗果仁做粽心,民间叫栗仁粽。

周武食栗。古代有个叫周武的人,患腿病,行路困难,后来吃了锥栗好了,锥栗确有补肾壮腰的功能。

苏东坡嚼栗。苏东坡晚年腰腿病,也常服栗子治疗。每天早晨和晚上,把新鲜栗子放在口中细嚼,直到满口白浆,然后吞咽下去,能收到很好疗效。

吴宽栗粥方。明代诗人吴宽喜欢用锥栗和米一起煮粥,以增加营养。诚如《煮栗子粥》所言:“腰痛人言食栗强,齿牙谁信栗尤妨;慢熬细切和新米,即是前人栗粥方。”道出锥栗补肾益腰的功效。(苏祖荣 苏孝同 吴有恒)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