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树木传奇专题 > 树木传奇

枳椇:树上结糖果 滋补又解酒

2022-07-25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枳椇又名拐枣,在我国栽培利用历史悠久,肥大的果柄虽其貌不扬,却有很高的食用和药用价值 徐永福摄

推荐词

我国是世界的花果之乡,水果种类繁多,长年不断。但要说起“奇”来,恐怕要数枳椇。枳椇在地球上生存大约有500万—1000万年的历史,是地球上最古老的植物之一。枳椇可食部位是果柄而不是种实,虽看起来其貌不扬,但含糖量却高达47%,被称为“糖果树”“甜半夜”。枳椇树另一奇特之处就是果梗可酿美酒,而种子解酒功效强。枳椇果被国家卫健委列为药食同源的果品。

树木档案

枳椇,鼠李科、枳公式属、高大乔木,别称有“拐枣”“金钩子”“鸡距子”“枸”“万字果”等,高达10米多,嫩枝、幼叶背面、叶柄和花序轴初有短柔毛,后脱落。叶片椭圆状卵形、宽卵形或心状卵形,长8—16厘米,宽6—11厘米,顶端渐尖,基部圆形或心形,常不对称,边缘有细锯齿,表面无毛,背面沿叶脉或脉间有柔毛。每年6月开花,8—10月结果。

枳椇树势优美,枝叶繁茂 徐永福摄

枳椇的“果实”其貌不扬,形状弯弯曲曲的,也没有美丽的的色泽。没吃过枳椇的人绝不认为它可以吃,以至于不屑一顾。但当你把它放在嘴里细嚼慢咽,你会觉得它如此甘甜。我们吃的并不是枳椇果实,而是它膨大的果柄,其含糖量可达47%,因而得名“糖果树”。枳椇不仅能酿酒还能解酒,喝了枳椇酿的酒,再来两颗枳椇解解酒,感觉就会舒适得多。

历史悠久 醇香佳酿

枳椇在我国的栽培和利用至少有3000多年的历史。《诗经·小雅》有:“南山有枸,北山有楰。”据《词源》解释:“枸即枳椇,南山谓之秦岭。”三国时吴陆玑的《毛诗草木鸟兽虫鱼疏》载:“枸树山木,其状如栌,高大如白杨,枝柯不直,子着枝端,大如指,长数寸,啖之甘美如饴,八九月熟。今官园种之,谓之木蜜。古语云枳椇来巢,言其味甘,故飞鸟慕而巢之。”《救荒本草》载:“叶面多纹脉边有细锯齿,开淡黄花结实状,似生姜有叉而细短,深茶褐色,故名拐枣,味甜,救饥摘取拐枣成熟者食之。”《本草拾遗》载:“止渴除烦,润五脏,利大小便,去膈上热,功用如蜜。”可见,在古代人们常以枳椇果腹充饥,又用枳椇治疗疾病。

古时秦巴山区、川南乌蒙山区枳椇树极多,古蜀人最早利用枳椇制作果酱,果酱放置久了不断发酵,渗出的液汁即是自然发酵的果酒。后来逐渐利用枳椇酿酒。枳椇果酒醇香美味,用枳椇酿酒代代流传。“金枪抖,乌骓走,退敌一碗拐枣酒。”唱诵的就是三国时张飞和赵云等大将在四川玉成豪饮枳椇酒,奋勇退敌数千的故事。

枳椇结果 徐永福摄

药食同源 美味滋补

《滇南草本》记载:“治一切左瘫右痪,风湿麻木;能解酒毒,或泡酒服之,亦能舒筋络,久服轻身延年;化小儿疳积,健胃养脾。”自古以来,民间常用枳椇酒滋补强身,治疗风湿病。

成熟的枳椇果梗经霜后口感很甜。现代科学研究表明,枳椇果梗含糖分高达45%左右,此外,还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100克果梗肉中,含蛋白质0.31克,脂肪0.5克,维生素C23毫克,抗坏血酸60毫克,钙1.22毫克,铁3.47毫克,锌0.12毫克,铜0.74毫克,磷0.8毫克,还含有机酸、黄酮和酚类等活性功能成分,是药食价值较高的果品,生食熟食俱佳,具健胃、润五脏、补血等功效,被国家卫健委列入第一批药食同源果品。

枳椇果梗除常用作鲜食水果和煲汤滋补外,还是食品工业的重要原料,常用于熬制糖和饴膏、酿酒和果醋、制香槟和汽酒汽水,加工成果汁饮料、果脯、果酱、罐头、干粉、方便饮料枳椇晶、果露等。

由于枳椇具有较高的利用价值,近年来,陕西安康、贵州桐梓、山西临潼、湖北黄石、江西宜春、广东五桂山和三乡等很多地方,都在野生的基础上广泛开展人工种植,发展枳椇产业。陕西省安康市旬阳县更是以枳椇产业作为长效增收产业,种植枳椇面积达40万亩,旬阳枳椇果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大批销往韩国、日本和印度等国。当地的公司还开展枳椇深加工技术研发,生产枳椇醋、茶、果汁饮料、原浆酒、护肝保健品等系列产品,年产值过亿元。旬阳县把小枳椇做成大产业,中外闻名。

枳椇开花 徐永福摄

解酒护肝 健胃补血

枳椇种子有一个奇特的功效,就是解酒。民间流传着“千杯不醉枳椇子,半杯醉倒闹羊花”的民谣。意思是说葛花、枳椇子能够解酒,而黄杜鹃再加一杯酒就醉。在古代,民间和官宦都收存一些枳椇果实,作年节宴后解酒之用。

最早记录枳椇有解酒作用的是唐代的《食疗本草》:“昔有南人修舍用此木,误落一片入酒瓮中,酒化为水。”古代人们最先发现的是枳椇木材有败散酒的作用,后来发现枳椇的种子更有解酒奇效。《苏东坡集》中记载了一则故事:苏东坡的同乡揭颖臣得了一种饮食倍增、小便频繁的病,许多医生都说是“消渴”(糖尿病),多年不能治愈,自认为没有希望了。苏东坡介绍一个名叫张肱的医生替他治疗,张肱认为揭颖臣患的不是消渴,而是慢性酒精中毒。酒性本热,因此欢喜饮水,饮水多,症状似消渴而不是消渴。于是用醒酒药治疗,多年不愈的疾病竟就此痊愈了。从此,张肱的醒酒药,也就成了苏东坡的醒酒药。

元代《本草衍义补遗》中记有:“一男子年三十余,因饮酒发热,又兼房劳虚乏。乃服补气血之药,加葛根以解酒毒。微汗出,人反懈怠,热如故。此乃气血虚,不禁葛根之散也。必须鸡距子解其毒,遂煎药中加而服之,乃愈。”元代的《世医得效方》中的“枳椇子丸”主治“饮酒多发积,为酷热蒸熏,五脏津液枯燥,血泣小便并多,专嗜冷物寒浆。”到明代,《医方考》载:“枳椇子解酒,过于葛花。今后凡遇伤酒中酒者,宜用之。”《滇南本草》《本草纲目》都记载了枳椇的解酒作用,并拓展其功能。清代《本草备要》载:“枳椇子解酒毒,葛根解酒毒,而发散不如枳椇。”1975年出版的《全国中草药会编》对枳椇的食用和药用功用全面记载:以树皮和种子入药。树皮全年可采收,具有活血,舒筋解毒功效,用于腓肠肌痉挛,积食,铁棒锤中毒。种子于果熟时采收晒干,碾碎果壳收种子,具清热利尿,止渴除烦,解酒毒功效,用于热病烦渴,呃逆,呕吐,小便不利,酒精中毒。果梗具健胃经、补血功效,蒸熟浸酒,作滋养补血用。

现代医药研究也证实,枳椇子提取物二氢杨梅素可阻断酒精到达大脑受体,还会中和体内残留物从而降低宿醉的不适感。枳椇子还含铁、磷、钙、铜、锰、锌等矿物质元素,以及一些黄酮类、枳椇皂苷和生物碱等。枳椇皂苷有抗脂质过氧化、保肝、解酒毒及抑制中枢神经等作用。黄酮类活性成分能清除过量的自由基,抗肝纤维化。枳椇子具有抗菌、抗病毒、抗肿瘤、抗血栓以及中枢神经系统抑制等活性。枳椇子还含有二十八烷醇,具有明显的抗疲劳作用。当今,用枳椇种子为配方成分制成饮料、压片糖果等护肝解酒的酒伴侣食品,深受人们青睐。(胡彩颜)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